[精讚] [會員登入]
2509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072

分享連結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12:14:02 最後編修
2016-10-26 02:21:21 By Axer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可能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此

「集郵」本是怡情益智的雅人雅爭,一旦涉及郵市行情漲落,斤斤計較利益得失,便落入俗套,充溢了銅臭,就不免市儈氣了。
是誰在倡導「集郵儲財」之說?捫心自問,鄙人實在是罪不可逭。想當初首先喊出「集郵有三益:怡情、益智兼儲財」這一口號的,雖不一定就是我,然而,我至少是將它從西洋販買移植於台灣,是隨著美國大郵商閔克斯(Minkus)的理論,應聲附和,甚至要想為它發揚光大!

現在,我終於悔悟了,這「儲財」之說,至多只有一部分道理,是不可全信的。不久前,我在台北大明集郵報,痛自批判,自認此乃邪說謬論。無獨有偶,郵友陳鴻敏也發表了《郵報》和《今日郵政月刊》上登載。然後,花花集郵社的蔡老闆富正也有話說,他在自家的《拍目》和《大明報》上先後公開了《我對集郵投資的看法與心得》,認為「某些郵票,實在不具投資價值!」於是眾議簽同,對於當前的郵票行情,抱持不樂觀的態度。而這一人人關切的話題,看樣子還會繼續有討論,把它炒熱。

當然,也不能一網打盡,說所有的新郵都不具有「儲財」的價值,像古畫、古物之類的熱門郵票,依然有一枝獨秀之勢,有增值的空間,就跟股市中 的績優股,能夠保持不倒翁的優勢。不過,一年之中,古物古畫之票能有幾種?而其餘的碌碌無名之輩,便慘兮兮了。「抱股」愈久,便愈被套牢,不能自拔。

很多郵友是以「求全」的為宗旨,對於每一種新郵一視同仁,買它一份。到每年終了,還要買一冊全年的郵票冊,集其大成。可是,「郵票是小市民的股票」這句話,絕不能當真,當您要想將整套或全年的郵票向郵商求售脫手時,恐怕就不能按著他們的門市售價看待,即使依郵票的面值也未必能如願。由於這些郵票即使過了一二十年之後,也不見得會增值。誠然,其中某幾種郵票(如果品相全新的)不無增值之可能,但較諸一般存款利率和貨幣購買力而言,那所增之值,能夠「保值」已算不差了。可是如果閣下求售心切,那就只有忍痛殺價,然面值七折甚至六折以下,還得看人臉色,才有脫手之可能。

以我自身的經驗而言,早自台灣花卉、 昆蟲郵票開始,我就是「方連」的集藏者,積數十的成績,為數亦已頗為可觀。我也曾選出其中號稱熱門的古畫、古物之類的方連、全新,而且帶著版銘和色標的,約有數十種,參考了台北某大郵社公布的郵市現值,還故意壓低了一些底價,經過幾次付諸拍目公告求售,結果竟沒有人來承接。如夢初醒,我方才頓悟,原來所謂 「郵票的增值」,只是郵票社供售的價格,反之,你有貨要脫手,絕難照價收購,一如股市之有公定的行情,去來自如-所謂增值,在郵市只有「單行道」而已。

在上述陳郵友的鴻文中,他費了不少工夫,算出的所謂「報酬率」也是虛的。除了若干種「罕品」之外,他在統計中引用的「市價」,都是「單行道」的性質,也就是說:「您若要現在向郵社去購票,那就是這個行情。」反之,您手上所有之票要脫手求現,其價絕對要從長計議。熱門的尚有商量的餘地,至於比較冷門之票,只怕照面值收購也辦不到。於是從「表」面看來,「市價」似略有起色,例如「郵齡」已逾二十年的蝴蝶票,面值廿二元,現值可達七十元,這是您向他買的價錢,反之,如果您有貨求售,試試看,他要肯「照價收購」才怪!即使如願以償,請看「陳文」的分析,此票的真正投資效率仍然是負數(-1),換言之,不僅未能「保值」而且是「貶值」了。

蔡老闆之言有理,集郵如作投資之計,那就要有眼光「選股」,專找那些「績優股」下手。然而,如此集郵,豈不大煞風景乎!一 年之內,究有幾種票「值」得一「集」?悲觀論者,認為從長遠看,幾乎沒有幾套郵票不貶值。即使依面值貼信使用,從前二元或三元面值之票,便可寄一封平信, 而今則不成,須補足為五元,然則此非「貶值」乎?不過,倒是有一套「常一○九」無面值郵票是保證不致貶值的,將來不管郵資漲成多少,它們永遠有「基本郵資」的身價。當然,這價值是指它相對於郵資的效用而言。無論如何,它至少也有了些許「保值」的功能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對GOOGLE的迷思 這近幾年來,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搜尋引擎已經改變大家的學習習慣,甚至新增了一個英文單子...

機油標示的意義 這近因為機車吃機油的關係,準備自己換機油,對於機油的標示簡單整理一下

想做的事就去做 前日相大前研一的好文:想做的事就去做,不要等退休!

邀請 身邊累積了一些故事,和邀請有關..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這篇非常有教育的意義,應該放在生命教育中。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觀念改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清除橡膠上的黴斑 家裡的水壺上面的橡膠(止水橡膠),用久了自然就產生黑黑的黴斑,用刷的又刷不掉,要買新的難買又貴..

[SFS3] 2015學務系統移轉記錄 2/2 2015學務系統移轉搬移記錄,sfs3學務系統搬移

[Scratch2] 數位數字,用圖來取代變數數值 預設的變數可以在變數勾選後看到,這裡用畫圖來取代數字

使用台中市教育局公務帳號登入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網 使用公務帳號就能登入教育部的數位教學資源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