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45

對GOOGLE的迷思

這近幾年來,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搜尋引擎已經改變大家的學習習慣,甚至新增了一個英文單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085

分享連結 對GOOGLE的迷思@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6-10-28 01:02:47 最後編修
2016-10-28 01:00:09 By Axer
 

自動目錄

這近幾年來,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搜尋引擎已經改變大家的學習習慣,同時也改變了世界。大家對於不知道的事情,只要會打字的人,絕對都知道要去上網搜尋所要的資料,只要在電腦前敲敲關鍵字,就能找到全世界的資料,所以,現在用網路找資料的人可能比上圖書館找資料的人還多,未來甚至可能讓圖書館變成博物館,或是史前文物館。

曾幾何時,google 這個字不再只是那家公司,而是字典上的一個字,而且具有動詞及名詞,這的確是公司改變英文的一個罕見的案例:

google名詞 [U] 1指GOOGLE 這家公司 2指搜尋這件事,同義字 searching

  例句 google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旅遊的資訊,對安排行程很有幫助。

google動詞 vi,vt 1搜尋,同義字 search

  例句 對於不會的事情,你可以去google一下。
           這種基本的東西都不會,你有沒有google過?

對這些例句,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吧,有些是帶著善意的用詞,希望你去多找點資料作功課,另外一些是帶著惡意的用詞,質疑、嫌惡、指責你沒有好好的找資料作功課或是輕視你的程度根本有問題,連這麼簡單按幾個字查資料的工作自己都懶得做,還要問人。

有趣的是,除了google這個詞外,似乎沒有別的詞有這種魔力,例如 Microsoft, Oracle, IBM, yahoo,MacDonald....都不具有像google這種意義。

沒錯,google 徹底改變了大家搜尋資料的方式,在過去的年代,還記得沒有這麼方便的網路,也沒有這麼強大的搜尋引擎時,我們找資料,得進到圖書館,先翻索引卡,再從索引卡找書單,然後到書所在的架上,翻找那幾本書。有時候,那幾本書只有書名,沒有裡面的資料,我們仍必須一本本一章章的查看,也許經過了許多時間,才能找到我們要的東西。

對的,過去因為找資料不容易,最好的方法是自己多學一點,讓找資料的難度降低。但是現在有相當多的人,甚至沒用過圖書館找資料,有用過圖書館也可能只是去當k書中心來使用。真正圖書館的功能已經漸漸示微。說真的,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就看不完了,怎麼可能還有多餘的心力上圖書館?

既然找資料這麼方便,為什麼還要背誦?

現在很多學生會質問老師:「既然找資料這麼方便,為什麼還要背誦這些網路上隨便就能找到的知識?」很多老師可能會回答:「你完全不學的話,連要找什麼都不知道,更別說要怎麼活用了」沒錯,當我們知道一半的內容,才有可能憑印象找出那失落的另一半;當我們連內容都沒有學過,更不會知道要怎麼去使用學過的內容。這樣的說辭的確能說服學生,讓他們願意坐下來學習。因為知識有時就像拚圖,沒有已知的那幾片,怎麼可能知道有其他的殘片呢?

很多深一層的理解,是需要靠基礎知識的建立,建立基礎知識要靠的就是背誦和記憶。例如當月光灑落到床前時,一般有讀過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的詩的人,一定能了解李白這首詩的意境;但完全沒讀過的人非常不可能去搜尋「床前」和「月光」來看看有沒有人寫過這首詩。這就是基礎知識建立的重要

令人憂心的事是,很多人以為什麼資料都找得到,忽略掉了基礎知識的重要。知識是死的東西,只有學習,思考及理解過後,才有可能應用和活用,有部分的人完全忽略這個步驟,認為只要知道「觀念」就好,其他的用搜尋即可。事實上,人說「書到用時方恨少」,難道人要到溺水後才要去學游泳嗎?還是要到上場,才開始學唱歌嗎?生活中很多情況,根本沒有機會讓我們好好查資料,臨場就得把所學的所知的東西丟出來。

網路上的東西是片面的,充斥著錯誤及垃圾的資訊

雖然google能找到大部分我們要的資料,可是資訊是死的,同時也是片面的,找到的東西,往往不是我們要的東西,而且也不能真正的找出原因。例如感冒發燒,上網一找可能有好幾百種引發發燒的原因,顯然這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再例如電腦藍底白字當機或是車子發出怪聲,上網找一定也找不出原因。同樣的問題問醫生、工程師或修車師傅,他們絕大部分都能快速的找出原因或是縮小原因發生的可能性,這種東西就是「know-how」,know-how是網路上搜尋不出來的。要不然食譜網路上都有,每個人看一看後都是廚師?還是數學公式網路上都有,每個人都當數學家?

片面的資訊就算了,網路世界的東西有很多是錯誤,偏頗,誇張的、如果沒辦法正確的判斷,往往比沒搜尋還糟,正如古人云「盡信書則不如無書」一樣的道理,盡信網路則不如無網路。因為錯誤的資訊有時比無資訊更可怕。

千萬不要說:「你去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下次你和你的學生說:「不會的上網查一下就知道了」如果事情這麼簡單,他們還要來學習嗎?補習班還開得下去嗎?

如果你問別人問題,只得到「你去google一下就知道了」這樣的回答;只有幾種可能 1說穿了你只是被別人當成是笨蛋一樣看待而已,別人懶得搭理你 2 對方可能不知道答案,要你自己去查,同時也給自己台階下。無論是哪一種,問者的心理的滋味一定不好受。

最後,提醒各位輕度中度或重度依賴網路找資料的人,不是所有的東西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就能應用,有時一知半解比無知更可怕。也千萬不要隨隨便便的叫別人去網路上搜尋資料,因為這種作法雖然省事,但是大部分的情況都會讓聽的人惱怒。


原文張貼於 2011-07-17 17:40: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和十年後的觀念改變

對GOOGLE的迷思 這近幾年來,不可否認的一件事,搜尋引擎已經改變大家的學習習慣,甚至新增了一個英文單子...

情卻似總無情,情到濃時反淡薄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能當得起大喜大悲。 也只有無所謂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能攀上人生的顛峰

機油標示的意義 這近因為機車吃機油的關係,準備自己換機油,對於機油的標示簡單整理一下

邀請 身邊累積了一些故事,和邀請有關..

如果住在100km直徑的星球:假如地球有另一個衛星 引力 0.0678 m/s2,重力約地球的1%,抓不住空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英打練習 國一英文打字練習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清除殘膠 貼紙撕下來後有殘膠,要怎麼清除比較好?

清除橡膠上的黴斑 家裡的水壺上面的橡膠(止水橡膠),用久了自然就產生黑黑的黴斑,用刷的又刷不掉,要買新的難買又貴..

大老二中一條龍、同花順、鐵枝的機率 在某次打牌的時候,朋友提到一條龍可能一輩子都拿不到,機率很低,在爭論之後,我著手來研究機率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