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5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令人憎恨的是,大家選擇不去面對要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17

分享連結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6-10-31 12:56:40 最後編修
2016-10-31 12:56:40 By Axer
 

自動目錄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

「要做一下容易,要持續做很困難」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可是令人憎恨的是,大家選擇不去面對要持續做的事。因為要持續做的事不但費時費力,能見度又不高。

買一台救護車風風光光的捐給社福單位很容易,能減稅又能打免費的廣告,光鮮亮麗又能博取全名,當然做。但是後面的維護費、保養費、油錢、設備更新呢?受贈單位得自己想辦法,因為捐錢做這些長期要花錢的事上不了抬面,花費又比買一台車還來得貴,投資效益不高,當然不幹。

節能減碳人人會喊,政府官員也不例外,所以啦,馬上採購小cc數的車,能博取美名,當然一定要做;但是後面呢?盡作浪費能源排碳的事:長時怠車不熄火,開公務車到處跑,幹得盡是對自己有利的事,而不是對人民有利的事,丟著已花大錢買的大車不開,再花錢買新車。因為買車輕鬆做一下就好了,但是要養成節能減碳的好習慣得要持續做很久,而且別人又看不見,對名聲沒有幫助,當然不幹。

劉先生生病住院,來探病的人走後,劉先生向家人神氣的說:「你看我多厲害,那個誰誰誰一聽到我生病,馬上過來看我。」老婆冷冷的回答:「對啊,不知是誰在照顧你,那個誰誰誰要照顧你嗎?」來坐一下,聊聊天做做簡單的事當然容易。但如果持續要做把屎把尿這類的事,有多少人會留下來?

這世上,保養和維護所花費的資源,不會比建置來得少,建置是一下子的工作,可是保養和維護物品可以順利運作,是長期的工作,可不是容易的事。例如汽車、飛機、裝備、工具等,不保養的話,沒多久就壞了不能用。像是公司導入一個系統,可能建置花了100萬,但是維護費也許一個月就要4 5 萬,二三年就超過建置的成本了。

一個家要維持乾淨容易,還是來一次大掃除容易?
要考一次高分容易,還是每次都拿高分容易?
開伙一餐容易,還是每餐都開伙容易?
打一場好球容易,還是每場都打好球容易?
健身一次容易,還是每天定時運動容易?
偶爾笑一次容易,還是每天面帶笑容容易?
工作只做一次容易,還是同樣的工作做20次容易?

沒出力的人沒資格表示意見

張老先生癌末臨終住院,在美國的大兒子回來,和弟弟吵了起來,弟弟堅持放棄醫療,一方面因為回天乏術,醫療徒增父親痛苦,,二方面照顧癌末的父親,弟弟和家人早就身心俱疲;哥哥認為應該要好好的治療,就算只有一絲絲的希望也不能放棄。爭吵一陣子,弟弟終於脫口而出:「平時都是誰在照顧?你根本沒出力,只說風涼話。」這其實是弟弟心裡最深沉的話,也是最不想說的話,但這才是真心的話。

蘇小姐總覺得自己條件不錯,當初看走眼才嫁給這個窮小子小陳,婚後窮小子仍然還是窮小子,蘇小姐的氣又更盛了,家事不做,小孩不帶,啥事都不管,自己有工作自己用,吃好住好用好。小陳其貌不揚工作不順也只能默默承受,反正心想,自己這種條件,老婆也算是撿來的。一日小陳在煮菜,蘇小姐經過,一陣專家的樣子:你應該怎樣怎樣才能煮好吃.....頓時小陳心裡一陣火上來,沉默不語;蘇小姐這種愛當專家的習慣不知哪養成的,家事不做就算了,平時小陳在做家事也過來一陣指點,彷彿自己很行。

婆婆終於因病住院了,頓時沒來看的親友都出現了,一堆人七嘴八舌提供意見:「妳應該怎樣怎樣照顧...」「平時妳都沒在注意.....」「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是不是因為....」媳婦小如是很傳統的,只能應和著這些三姑六婆,心裡非常的嫌惡:「妳們這些人只會出張嘴,婆婆那種古怪脾氣,這不吃那不吃,這裡嫌那裡嫌,要不然換你們來照顧好了。」

還記得替貓掛鈴鐺的故事嗎?一群老鼠因為常被貓吃,就開會討論,會中決議:因為貓走路都沒有聲音,所以不知道要躲,因為如果替貓掛鈴鐺後,就再也不會被貓吃了。正當大家很高興有人想出這麼聰明的建議後,有人就問,誰要去掛鈴鐺呢?結果大家都不再出聲了。

原來,社會上充滿了太多這種聰明的老鼠,這種聰明的老鼠是非常令人討厭的角色。因為聰明的老鼠想出的主意,交給別人在做,成功了表示自己有眼光有主見有能力;失敗了自己道歉默哀御責,死的是別人。

這世上出嘴的人多,出力的人少,真不知道出嘴的人有什麼資格指揮出力的人,對於這種人,只要把問題丟回去給他:

「要不然你來做?」

相信嘴砲的人就閉嘴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錢再賺了就有? 對多數人而言每一份收入都需要付出勞力與時間,而勞力,還有那寶貴的時間,每個人一輩子都有限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你還在用古不化的觀念教育下一代嗎?因為你是這樣子被教育的,當然是這樣子認為...

根本不舒活的 SOHO 族 沒當過 SOHO 族的人,在還沒成為 SOHO 族之前最常想的一件事就是:「終於可以悠閒的在家工作」,後來才知這是最大的災難開始...

店奴 開店容易養店難~~

不與人爭?軟弱怯儒? 表面上好來好去,溫文儒雅,溫良恭儉讓,私底下是否是假道學偽君子就不得而知。只想當好人,不當壞人。

不要再堆東西,簡約生活的幾項觀念。 接管家中客廳、廚房和冰箱,清出了非常多的雜物。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中市教網無線憑證無效無法進入登入畫面的解決方法 目前中市教網的無線 TanetRoaming 因為aruba網域沒買認證,造成被大多數瀏覽器拒絕的情形 web-port

如何拆米袋 如何拆米袋 我不會拆米袋,以前曾為了拆米袋那條縫線傷透腦筋,上網找文章竟然找不到,沒人教怎麼拆米袋。 非常呆,弄了很久,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是嘲笑人常作無謂的憂慮,可是我們的世紀,反而是一個需憂天的世紀

[Scratch2] 十字路口提問前進 簡單的提問前進

[書摘] 開店當奴隸,圓夢新劫徑--我讀「血汗超商」 我的前同事告訴我,他以前開過7-11。已經幾乎沒有利潤,可是7-11 又在他的店的的附近又開一家7-11,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