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506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42

分享連結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56:18 最後編修
2016-11-03 12:39:35 By zfang
 

自動目錄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
可是材料如此隨便,有沒有可能變成用完即丟棄的垃圾?
是否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
可以的!

國二教到聲音單元,帶著導師班學生來製作多多笛。學生多愛創作與畫畫,所以就讓他們在多多罐上進行創作,在聲音技巧與發聲原理之外,再多一點點美學的素養。

 

第一部分 製作方法與原理

這部份的內容是之前幫科學少年整理的。

實驗材料:多多罐、小氣球、粗吸管、尖口剪刀、小氣球(也能用破掉的大氣球用橡皮筋固定)。
實驗步驟:

  1. 在多多罐底部中心鑽出一個粗吸管大小的口,罐身側腹部鑽一個細吸管大小的孔。(請小心使用尖口剪刀。)
  2. 將粗吸管塞入多多罐底部的洞中,吸管必須卡緊在洞口上,如果有空隙可用膠布黏起。(或用黏土覆住)
  3. 在多多罐口套上氣球膜並用橡皮筋固定(我是用裝水球的小氣球~比較省),使粗吸管抵住氣球膜,嘴對著多多罐側面的小孔用力吹氣,聽聽看是否能發出聲音。如果沒有,調整粗吸管與氣球膜接觸部位,直到可以發出聲音。
  4. 用力吹與輕輕吹,聲音的大小有什麼不同?用手指抵住氣球膜時有什麼感受?放開時聲音有沒有變化?如果把另一端粗吸管的開口按住,聲音又會如何?還可以調整氣球膜緊繃程度與粗吸管抵住的深淺,吹吹看並聽一聽聲音有什麼不同?
  5. 用剪刀將粗吸管慢慢剪短,比較看看吸管的長短對音調的影響。更換一隻新的粗吸管,在上面剪幾個小孔,當全按住與全放開時,聲音的高低有什麼不一樣?就像吹笛子一樣,按壓不同小孔,試著讓它發出多變的聲音。

參考原理:
以手輕觸氣球膜會感受到膜在輕輕振動,但如果重壓在膜上使振動停止或是將粗吸管開口按住,就無法產生聲音。粗吸管的長短會影響音調高低,吸管愈長,發出的聲音音調愈低。在粗吸管上剪小孔,小孔全開時發出的聲音較全按住時來得高。改變小孔出氣位置與面積大小,就能發出多變的聲音。

大部分的樂器由振動體和共鳴器組成,振動體用於發出聲音,而共鳴器則使管內空氣柱空氣共振而使聲音放大。當我們吹奏多多笛時,吹出的氣流使氣球膜發生振動,透過粗吸管內空氣共鳴(共振)而放大聲音。管柱愈長,產生駐波的波長愈長,發出的音調愈低。反之吸管愈短,駐波的波長愈短,發出的音調愈高。此外,氣球膜的鬆緊與吸管抵住膜的程度也會影響音調,氣球膜愈緊,發出的音調愈高。

(後來我的學生發現,直接吹粗吸管,一樣能發出聲音~ 試試看,比較聲音與對著罐身側小孔吹氣,吹出的音調有何不同?)

 

第二部份 203魔音傳腦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在附近超市搬了四箱健*美請學生喝,養*多太貴了。卻沒想到,正因為健*美的罐身是可以撕開的塑膠膜,反倒是讓我想到可以讓學生在罐身上創作。(養*多有文字印刷在瓶身。謝迺岳老師則是直接跟廠商購買空的多多罐。)

這個實驗分三節課,看起來很多?非也,各佔不到十分鐘。
第一節課:請喝飲料,教鑽洞技巧,請學生利用下課洗淨罐身,順便完成戳洞。
第二節課:發一人一個小氣球,試著調整,直到可以吹奏出聲音。請學生回家改造,讓它能發出二~三種音調,並美化罐身。
第三節課:驗收學生的成果,全班一起合奏大魔咒!並收回多多笛,進行選美大賽。加分、加卡!

第三節課非常歡樂,一起吹~

順便練習大隊接力的啦啦隊歡呼,多多笛能否當作加油的大聲公呢?

 

雖然我的美術能力很遜,但我很喜歡看學生創作,也鼓勵他們多畫多塗鴨,班上高手不少,創意多多。(當然~這類藝術家也很難搞,常常也是搞怪多多~果然是天兵班。 )

收到創意多多笛,學生們利用黑色奇異筆、油漆筆、立可白、紙膠帶等進行創作。


 

最讓我意外的是苡汶的作品。拖了很久才交,但作得相當精緻!怎麼做的?

『先在罐身上塗壓克力顏料,再利用之前家政課剩下的蝶谷巴特貼上去,這個剛剛好~』虧她想到能夠如此運用。

學生們展現巧思,把不起眼的多多笛變身藝術品......真是不簡單。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而且流光光。

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普通的吹氣氣球,止逆裝置是一個小圓片,氣體可以單向吹入,在內部因被圓片擋住,氣體不會再出來。真空罐也有止逆,否則抽氣出來,怎能防止空氣再進去!

[養晶影片] 養出紫色結晶 (明礬篇) 整理幾段跟養晶有關的影片。

迷你肯特管(上) 製作方法篇 將小紗布套在一端粗吸管上,用橡皮筋固定。倒入約1/4-1/3高度的小保麗龍,然後再用紗布與橡皮筋固定另一端。(就好啦~)

暑輔第一堂好幫手~數字方塊DIY 聽從指令、正確操作、運用工具、手腦並用,別小看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玩上一節課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