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57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50

分享連結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2:12 最後編修
2016-11-04 07:51:29 By zfang
 

在大賣場逛為了安撫小孩,買了二支萬花筒(因為它也是科學玩具嘛~),逛著逛著,『啊~翔翔今天好安靜!』沒想到,他已經悄悄地將萬花筒吃了!小朋友,尤其是口腔期的兒童,千萬小心。

萬花筒是最簡單的光學玩具,只要往裡頭一瞧,就會看到美麗的花樣。由網路上查到:萬花筒的英語名稱∶KALEIDOSCOPE,原來具有希臘語KALOS “美麗”、EIDOS“形狀”和SCOPE“觀看”等意義。將眼睛貼近觀察孔,轉動萬花筒就能看到彩色圖案……將它稍微旋轉,又會出現另一種圖案~不斷地 轉,圖案也在不斷轉變,彷彿具有生命……形成美麗的、變化無窮的各種彩色圖案。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360÷60]- 1=5,有五個像,加上本身~會映出對稱的圖像來,構成一個六邊形的圖案。(想想~如果夾角45°的鏡子做成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小碎花』的素材非常廣泛,凡是能夠想到的任何物品,都可以用來作為萬花筒的美麗圖案。在科博館做了個實作~在前端裝上玻璃球,並旋轉它來觀賞身邊任何一 種景物,將週遭的物體都當作是反射的對象。也有在前端部分填充進各種顏色的油的組合,並通過油的流動產生不可思議的圖案。

『如果小碎花換成是人呢?』在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也看到了大型萬花筒。


(圖片提供,bonita網誌:說走就走(下):三不五時亂亂說:Xuite日誌

不禁奇想~ 『如果是人站在萬花筒中呢?』看到的會是什麼?

無數的自己,全部都是虛像!

 

原文發表於2008/03/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去味鋼皂 『無需任何清潔劑,只要將鋼皂邊搓揉雙手邊用水沖洗,就可以有效去除腥味……』在德國旅遊時就在免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可擦拭的小玩意(二)~可擦拭中性筆 隨著時代進步,要能『擦拭』,不只是在橡皮擦上做文章,而是在油墨的研發上有了更新的技術。 現在分享的是,二種不同品牌的可擦

在二手商店找尋科學小玩意 愛逛奇怪的店~去尋寶,尋找科學小玩意,跳蚤市場(二手商店),便宜好買,自然首選。那回,逛了一圈,撈到寶了。

不倒翁 這個是什麼? 在集集小鎮的一處攤上,我被這個有著撲克牌的圖案且看似錐形瓶小玩意吸引。 老闆說這是古早童玩,很便宜一個只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