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49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52

分享連結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09:09 最後編修
2016-11-04 14:19:38 By zfang
 

由Ross McBride所設計~利用盤子的圓邊印上反字體,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商家介紹文字如是說:『杯與盤是單獨存在時,圖像是難以解讀的,這簡單的杯盤對話,也清晰影射出自我意念的生活趣味。』

家中的鍋子、鋼杯,也是曲面鏡。不只可以做倒影杯,倒影壺、倒影鍋亦可,如果設計成餐墊紙也不錯哩。

科博館也有類似的『科學大玩意』,地面看似混亂的特殊圖形,在曲面鏡中呈現完整影像。

它叫做『反射筒』,科博館的文字介紹:『地面上所鋪設的圖案,是一個由曲面鏡上所臨摹出來的歪像(Anamorphosis),這個乍視之不之為何物的圖案,如果利用適當的曲面鏡(中央圓柱型反射筒),再將其投射回來,就能清晰看出原來圖案的內容~』

連圓柱的影子也在曲面鏡中呈現特別的形狀,可以清楚觀察到:物愈遠離凸面鏡,成像愈小!

原文發表於2008/03/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開罐不求人~輔助開罐器 這類工具都是能將小小的施力放大,並且增加瓶蓋與手的摩擦力。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這個不就是那個嗎?髮飾與科學玩具 本來只是看起來沒什麼的小玩具,賦予科學意義,就成了科學教具。若是再多一點創意或設計呢? 既是科學教具,也是女孩專屬的可愛髮飾!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西方篇 小小燭台~多了科學,也多了趣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