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887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62

分享連結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04:54 最後編修
2016-11-04 15:20:43 By zfang
 

什麼東西入水會變不見?你可能會說將鹽溶解在水中,鹽看起來不見。這裡分享一個好有趣的小活動,利用一張紙、夾鏈袋作趣味實驗,也來玩個『不見』遊戲。

這是我最喜歡的活動,簡單又容易發展學生創意,只要教到光學就會讓學生作!而且材料超簡單:油性筆、紙、夾鏈袋。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

我自己做的示範很簡單,內外用不同顏色畫上怪怪圖,將夾鏈袋放入水中,學生將會觀察到某個顏色不見了,我再拿出…又放入水中…請他們好好觀察。

『二種顏色是畫在不同的介質,畫在紙上的字跡圖案,放入水中將會消失,』接著解說原理:『而塑膠袋上的圖案則會被保留。』

原理很簡單,我們能見到物體是因為光線進到眼中,在水中,塑膠袋上的圖案發出的光,由水進入空氣;紙內的文字圖案,則因夾層中有空氣,所以得先由空氣進入水,因為折射的關係,紙所發出的光,無法穿出水面或與水面產生全反射,於是無法被看到。

*******

利用隱藏與消失的手法,請學生作出自創的圖案。以下為幾個學生作品:

很喜歡,簡單有趣又好做!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1/11 21:0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硝酸鉀無字天書(上) 用火寫字?硝酸鉀文字燒 這回利用飽和硝酸鉀溶液來做無字天書,進一步探討硝酸鉀的分解與氧化特性。

暑輔的最後二堂課~誰是創意骨牌王 木製小骨牌是帶著二個班的學生親手做的~學校沒有木工設備,我們用小鋸子,一個個將骨牌完成。

我的骨牌課程想法與小骨牌製作過程 2007年的骨牌課程隨記,特別是那段與學生一起鋸小骨牌的歷程。

紙塔101 (第一次試做記錄) 只用紙,如何蓋出最高的塔?這篇也是廢答案卡的運用,活動時間二節課(單做紙塔約一節課)。

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 燭芯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要翦燭呢?影響蠟燭燃燒的因素有哪些?點火一定要碰觸到燭芯嗎?不必接觸燭芯就可以點燃蠟燭,你相信嗎?

福科一號誕生記~吸管巴克球(上)骨架準備與組裝 這篇文章將分享我第一次帶學生動手製作吸管巴克球的過程,以及學生的心得回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