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77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09

分享連結 腐朽的年輪@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11:32 最後編修
2016-11-11 18:07:04 By zfang
 

前陣子出遊,經過一個海邊的木橋,橋柱木頭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


經過風吹雨打,暴露外的木頭慢慢崩解。


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這樣也算是一種差異侵蝕吧!


崩解龜裂的情況不一,讓我聯想到乾涸的大地。


側面觀之,岩層的險峻陡峭,彷彿置身大峽谷呢。

年輪的層次感是因為木材細胞大小及顏色差異而來,通常在溫帶地區的樹木因季節變化大,生長速度不一,顏色的深淺差異,就變成一圈圈的年輪,根據年輪,可以推算樹木或樹枝的年齡。較寬且顏色較淡的環顯示春季的快速生長,顏色較深的則表明秋冬季節緩慢的生長。數數立體年輪,才二十出頭,還正少年,難怪因為材質不密實,特別容易被風化。


年輪是樹木斷面上的環狀紋理,每一對深淺的線路構成一條年輪。
(這張相片也令我產生疑惑,上方是黑心白邊,下方是白心黑邊,怎麼會有此差異?)

有些樹木生長緩慢,如紅檜,它的年輪紋路就相當密集。而在熱帶地區四季如夏,木材整年內的生長速度都差不多,細胞差異小,就沒有清楚的年輪了。

除了數樹木有幾歲之外,有經驗的人還能從年輪的疏密排列判斷樹木生長的環境,例如年輪特別寬闊顯示說明那年降雨量大,樹木生長得較快;年輪特別狹窄,則表示當年氣候乾旱不利生長。

或著,有些樹木的年輪在南北側會長的不對稱,能讓在森林中迷途的人找到北方,以北半球來說,南側因為陽光充沛,生長得快,年輪因此較寬,反之~年輪較密集處則是生長緩慢的北方。

誰說『朽木不可雕』,木頭在腐朽的過程中,仍能顯現另一種美..... 

不必人雕,這是『天雕』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11/17 06: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茄子花與金花蟲 很多小朋友有幾種食物是不愛吃的,青椒、胡蘿蔔、苦瓜...,茄子也是榜上有名。 茄子是紫色的,但是切好放著,時間稍久~白色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剝蓮子的過程 逛市場,一攤賣新鮮蓮子的攤位吸引我。 攤子上擺了幾隻蓮花、蓮蓬,蓮子一顆顆嵌在蓮蓬中。 從蓮蓬取出的蓮子是帶殼的,綠色的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

咖啡(一) 遇見咖啡樹、咖啡花 喝過咖啡,可曾見過咖啡樹、咖啡果,甚至是咖啡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