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7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10

分享連結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6-11-11 18:26:29 最後編修
2016-11-11 18:19:40 By zfang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寫於 2013-06-26 。現在,我還是在精讚。

之後,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

zfangの科學小玩意@精讚部落,簡稱『新立方』,是我第三個家,套用精讚部落的框架。新立方與精讚部落非常相像,但精讚比較炫。


令人好奇的是,『精讚部落』(左)怎麼會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右)  有關連呢?

去年底一次閒聊,才知道借調到教網中心的瘦河馬不只電腦厲害,還有個精讚部落。在此之前我對這個網站完全陌生,因為精讚部落內容著重在資訊、程式與網頁技術,對我來說太專業了。


為什麼要叫精讚?『精湛,表現出”東西的棒”;精讚,則是比精湛更讚!』

聊著聊著,發現我們開始寫部落格的時間點差不多,原先瘦河馬也是在yahoo,但是他覺得限制太多,很多檔案不能傳,於是選擇出走,自己撰寫部落格程式,經過一段時間才改版成現在的模樣。

『妳如果要,』他突然說:『這個框架也可以給妳用。』我愣住了,給我用?怎麼會這麼好?而且,我用這個框架做什麼?雖然yahoo的功能很陽春,編輯起來也限制多多,但想到那麼多文章要調整就頭大,搬家的動力缺缺,沒有非搬不可的理由。如果只是因為部落格人氣不旺,不易被google搜尋,大陸看不到……那我一點也不在意。

『謝謝你噢,沒有一定要搬,如果有需要再跟你說。』我客氣地回應”客套話”,當時彼此還不熟悉,也不清楚他的為人,或許他只是閒聊隨口說說……搬部落格對我來說常常只是想法、說法,就是還沒變成能夠行動的做法。

直到今年三月初,看到網友Darling wang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將一篇篇文章成功搬家……內心大受刺激。想起為學一首示子姪裡窮和尚去南海的故事,『…為之則難者亦易,不為則易者亦難。』如果真要搬,不應該只是”想”,而是要好好去”做”。只要開始,就算是慢,也會有一天搬完的。

再度問自己,部落格想要搬家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回歸初衷,寫部落格不就是一種”知音說與知音聽”的過程嘛~』不是為了衝人氣或流量,搬家後如果還是網誌模式,那跟現在(yahoo)差不多,那我也不必搬。

『除非是將這些內容寫成網頁,讓教學上使用更方便!』跟瘦河馬談起這件事,『問題是,我哪有能力寫網頁?否則六年前就不必寫成部落格了。』
『如果要網頁模式,妳可以用我的框架。』瘦河馬再次提起。

這回,我好好思考了。
精讚部落雖說是部落格,但其實整個介面很『網站』,分類相當清楚,相關文章、隨機文章,還加上輪播、焦點文章與縮圖……這是非常夢幻的環境,yahoo肯定不如精讚。套用他的框架,不必自己寫網站,只要把寫好的文章放進來就行。

『好~』這回,我立刻肯定地答覆,『既然你再提起,我就”當真”囉!』zfang一但當真,就會超級認真。
沒想到聽我這麼一說,一向忙碌的他居然放下手邊事情立刻就幫我處理。
『妳要叫什麼?』
『還能叫什麼?就還是zfang吧,zfangの科學小玩意!』於是,zfang.tc.edu.tw,就是我的了。
『來,請在這裡設定妳的帳號、密碼……』有點愣住,整個過程,跟”真的”一樣。

『ZF, WEBSITE IS FULLY ADJUSTED AND TESTED OK,』那天晚上(?)他就傳訊給我:『YOU CAN USE IT AS YOUR WISH. PLEASE ENJOY IT THANK Q ^__^』明明是要讓我用他的框架,卻對我說THANK Q?這個人真的這麼好?這麼大方嗎?

隔天有空,挑了幾篇新文章測試,並思考要設定哪些分類?放哪些文章?試用之下發現,後台操作介面相當簡單,可以調整的功能也多。『我喜歡這個框架,這是網站,不是網誌。精讚部落的設計很有意思,不簡單!』

本來只是想選幾篇純教學、純科學的文章慢慢放入,但後來,居然動念想把2007年的舊版文章搬過來……甚至,到最後把所有yahoo的文章全搬過來了。『這是我想都沒想過的新空間,從開始隨意的心態,到現在想認真把之前的文章一一有系統地整理。』三周後,我在搬家日誌中這樣記錄著。

是什麼動力?讓一個對流量人氣沒興趣,時間又有限的我,能花了近四個月的時間,將之前文章全部搬過來?

促使我更認真地看待搬家的原因是……

1.瘦河馬很積極地幫助我熟悉精讚部落這個操作環境,並時時關心進度,如果我將這裡閒置或『蝸牛步』搬家,可能會對熱心分享好心幫忙的他不好意思。

2.另一方面,本以為只是秘密進行搬家,卻沒想到四月的時候,google "zfangの 科學小玩意",結果第五個就出現新立方。明明這裡還沒什麼內容還是空城,卻這麼容易被發現……這樣的『虛排名』會讓zfang心虛、擔心新立方優氧化。新立方搜尋排名一下子跑到太前面的結果,迫使我的搬家速度得更快!只是,六年的文章量不少,如果按傳統方式大概要辛苦搬半年以上吧!雖然告訴自己搬多少算多少,但愚公移山讓我搬得很無力快抓狂。不知道要搬多久?

3.最感動的原因則是,瘦河馬居然為我寫程式來搬家!他說自己從yahoo出走時沒有想到用程式幫忙,因為文章量不多,所以是一篇篇的搬。但看到我搬到抓狂、進度又超慢,他受不了,開始思考如何幫我加速。先後試了幾種方法都被block,直到最後才找到方法。他所寫的文章轉移神兵利器,雖然沒能如原先預期整批搬來,卻能縮短圖文下載重新上傳時間。『從鯨吞轉而蠶食,好有實驗精神的作戰計畫。』寫這個程式花了他不少寶貴時間,省下我無數時間,整個過程超感謝、超感動。『我本想愚公移山,卻得神燈巨人相助。對燈神來說,應該是有挑戰性。對愚公來說,有如中大樂透!

除此之外,這段期間他也新增了一些功能。例如最新消息與連結,不必再透過他的程式端,我自己就能在管理介面操作修改。還有首頁的youtube播放器,『…花了八個小時寫這個…,youtube slider player is mounted and is tested OK, please try it out.』以及FB留言版、圖片的進階調整(放大縮小陰影)、文章編修管理……等,『這個blog模版是很久以前做的,有時明知缺點,又懶得去改,因為.....改起來很費工。』他說,『不過zf如果有需求,改是一定要的啦。』
最後,不僅給我框架,連許多沒想到的功能都費心費時費力而生。

『多虧有你的不嫌麻煩與支持,把搬文章這件不簡單的麻煩事變簡單。』真心感謝他的幫忙與分享,『否則我永遠只是嚷著想做想搬卻不行動。』
我自己是越來越喜歡這個環境,它是不簡單的部落格,分類明確,後台又操作容易,還有專人系統管理……精讚果然ㄗㄢˋ!
『會不會覺得我很麻煩,』我又問他:『給我用你的框架,還要寫一堆程式,會覺得後悔嗎?』
『感謝不嫌棄,』他說,『合用的東西最棒!』我也要感謝瘦河馬不嫌棄。

搬新家不代表舊的部落格會廢除,反而是多一種新選擇。很開心科學小玩意經歷四個月的整理,能以如此"吸睛"的全新面貌呈現,相信在教學上的查詢與使用會更方便。

這篇算是謝誌的文章,藉新立方誕生的故事來感謝精讚部落裡的那位瘦河馬。這一年能當他的同事兼桌友,並獲得善意的協助,遇到這樣的大好人,真是我的福氣~總是自稱懶又隨便的他,應該比zf還要"認真"千百倍!

這篇算是分享?還是炫耀?                         

這還用說~當然是炫耀  !  哈哈哈~

 

2013-06-26 16:20: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新立方》部落格搬家日誌 位在精讚部落的科學小玩意,是我的第三個空間,利用的是瘦河馬精讚部落的框架,掛在台中市教育網路http://zfang.z

推薦好站~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將近10年前的老王賣瓜廣告詞~~現在看,初衷還在!!

2016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喝咖啡不聊是非,閒話咖啡教與學 這篇介紹我參加2016年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經營部落格的想法與交流 和惠玲血型相同生日同一天,我們的理念與頻率也相當契合~這一年來,我倆各自經營部落格,為覺得有意義的事而努力~ dear

認識國旗與精讚部落の訪客從哪來? 誰在關注?從何處來?可以從國旗來辨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