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7436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229

分享連結 碗卡住了,怎麼辦?@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2:02 最後編修
2016-11-14 10:08:51 By zfang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於是用二手大拇指腹貼著小碗內緣,試著將它左左右右推移,希望能將小碗滑出。滑到某一點,有點阻礙,於是用力想突破……失敗。這下,真的卡住了。

家中的碗都有歷史,大小不一。同規格的碗比較不會卡住,但不同規格的,有時候就是會那麼剛剛好,小碗外徑=大碗內徑。偶爾洗碗時沒注意將碗疊住,都還可以靠泡水將他們解開。

問同事,怎解?他建議試試吸盤。

啊!我倒沒想到吸盤。

手指太滑,用吸盤可以增加摩擦,說不定力量就夠了。家中只找到二個直徑2.5公分的小吸盤,將它們吸在小碗內緣代替之前的手指。把吸盤以左右方式代替手指滑動,卻發現吸盤常常也跟著施力方向左右滑動。吸盤是被大氣壓力垂直壓住接觸面,左右的施力是要抵抗摩擦力,摩擦力小~一拉,吸盤就跟著拉開了。此外,吸盤吸的位置要考慮碗壁的形狀,若是碗壁不平滑或有曲度,吸盤根本吸不住。

除非是垂直施力,才能讓小吸盤發揮最大功效。也就是說,將吸盤貼平小碗內底,然後另一吸盤則吸在大碗底端或試用手抓緊大碗,模仿「馬德堡半球的大氣壓力實驗」,是否就能拉碗成功?「真的要硬拉嗎?」同事說當然是硬拉。我不敢拉,不敢用力拉。深怕真的用力硬拉,會不會在成功瞬間小碗反而被拉飛。萬一拉開了,吸盤卻吸不住,小碗掉下來……

好好回想,碗怎麼會卡這麼緊?其實原本還不太卡,小碗還能在大碗中移動,是我越用越糟才動彈不了。
「二個碗當初為什麼會疊在一起?」不會蠢到故意把小碗放入大碗中啊!

抬頭看烘碗機,我想到了!
洗完碗後,會順手將碗依大小疊好…會不會是在烘碗過程,因為溫度造成熱脹冷縮使大碗碗口變大,加上重量夠重,就這麼把小碗壓住,冷卻後就卡住了。

不善家事的科學控,忽略人笨的因素,把碗的問題從「力學」觀點轉成「熱學」。
「泡熱水?」還要燒熱水,麻煩!
「再烘一次?」又沒有在洗碗,只烘一個碗,浪費。

腦袋動念到電鍋。將二個碗倒扣在電鍋蒸盤上,倒少許水,按下開關。模仿當時的受熱環境,甚至條件更強烈!
我怎麼那麼聰明!一會兒,電鍋跳起來了,喔不,是電鍋開關跳起來了。小心用抹布在蒸氣中將二個連體碗拿出來,準備驗收。

糟了,還是卡。「難道熱脹冷縮也破功?」
對笨手笨腳的主婦來說,打破二個碗是正常。對理化老師來說,被二個連體碗打敗就是羞羞臉。

帶著剛出爐的熱碗走到水龍頭下,在內碗加入冷水。熱脹,將二個碗一起膨脹;冷縮,就讓內碗自己縮吧!
冷水倒入,小碗薄,冷得快縮得快。輕輕推碗,二個碗就分開了。搞定!

後來,仔細看這二個碗,其實都不是正圓,小碗有些橢圓。完全回溫後,故意將小碗放入大碗中,小碗長徑二端會頂著大碗內側根本卡不進去。


左:卡住時       

右:未卡住時刻意而為,還不見得能卡的那麼緊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水瀑牆的洗『禮』~苔色入牆青 不知是否刻意設計,要讓水瀑

音符號與中文字(1/3)注音符號 我常用的輸入法是注音輸入,這種方法對熟悉ㄅㄆㄇㄈ的臺灣人來說,是容易上手的輸入方式。只是注音輸入法常出現同音字的錯誤,不

元素?惡劣天氣? 元素與惡劣的天氣是我怎麼也聯想不在一塊的

貼心學生 & 瘦手臂的方法 這篇主要不是講瘦手臂方法,比較像炫耀,炫耀~學生的可愛貼心畫。

那天的雲彩無限好 暑假下午沒課時幾乎都在家,趁著孩子不在身邊,就這麼窩在電腦面前,直到夜晚來臨。 客廳主窗面西,雖然有西曬的困擾,但20樓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