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85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

增加被動收入很困難,要達到財富自由更不容易,看看我怎麼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359

分享連結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9:11:46 最後編修
2016-12-02 23:38:35 By 張○○
 

自動目錄

被動收入與財富自由-- 自己腦中不正常放電整理整理...

被動收入就定義來說,我個人覺得[1]這裡的定義最棒:

你只需付出很小的努力,就會帶的收入。

同時[1]也有定義到財富自由:

被動收入  大於  生活必需的開銷

因為該文章對此兩個名詞說明很清楚,實在沒有我多廢話的必要。但是還是想說我認為的定義

對被動收入補充定義

首先,我「個人」覺得的「被動收入」,定義是:

不必工作也能夠有的收入  

我的定義正好被[2]打臉:不用做事也會有收入?這不是被動收入! 不過這是我自己的看法,不必理會別人怎麼想。我認為不必工作並不代表什麼事也不必做,也不認為[1]的說法完全合理。以[1]的範例中有說寫書賺版稅收入,一刷二刷三刷四刷,錢就源源不絕流進來,的確,但是這絕對不是「付出很小的努力」,畢竟寫書人人會寫,能賣得出去才會是真功夫,更別說要二三四刷了,作者想說的就是除了初版外,後面的再刷或版稅是付出小小的努力,那的確沒錯。

當然,這是範例的問題,就我的定義「不必工作」其實很簡單,就是在家睡到自然醒,醒了刷簿子,錢就自然會增加。世界上竟然有這種好康的事?不會又是詐騙集團吧。

其實股票、銀行存款、基金、債券、期貨很多都可以做到,只是利潤伴隨風險,想要穩穩賺,還真得做功課。若要不做功課,就是定存最好。這也是最多人的理財方式。

水漲船高,財富永遠不自由

當我們是窮學生時,有一台機車就覺得很滿足了;當我們剛進社會,能有台二手國民車就覺得很富有,當收入漸漸增加,車子的年份也越來越新,cc數也越來越大;「品味」這兩個字像魔咒般使役我們:因為我們收入增加了,開的車也要稱頭,對配備的要求也要有品味...

原本只需要買10來萬的二手車,到後來可能進化到買百萬的新車。本來只需要5 60萬的國民車,進化到1~200百萬的歐洲進口車,開的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品味。

「水漲船高」是比喻當我們收入增加時,慾望也隨之增加。慾望就像是胃口,一旦養大了,就很難回得去。所以能不能財富自由,還得端看慾望的多寡來決定!

  大馬力的車子開習慣了,小馬力的車就像玩具
  吹冷氣習慣了,只吹電扇熱死了
  大房子住習慣了,小房子是人住的嗎?
  商務倉搭習慣了,經濟倉是窮鬼在坐的
  大餐廳吃習慣了,路邊攤是下人在吃的

我們工作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被動收入

在退休後的那天起就不必再上下班,每個月存簿都會跳一下,什麼事也不必做,退休金就會進來,這就是被動收入。

難道我們工作一輩子的目的,真的是為了工作本身的成就感而工作嗎?還是為了自己的退休金?前者真正樂在工作的人,也很在乎後者能帶來的保障,如果工作不能確保退休後有被動收入的退休金,相信很多人也不會樂在工作了。(這種沒有退休金保障的工作叫作打零工)

沒錯,身邊十個人中九個人是為了退休金而工作,剩下一個人是喜歡工作本身。這九個人因為有退休金,所以願意死撐活撐的留在職場;而剩下的一個真正喜歡工作本身的人是剛入行,沒想到退休的問題。我們真的很難喜歡工作本身,只能學習適應和習慣工作。

能領月退的退休金著著實實是一個被動收入,原來我們都在想同一件事:財富自由。

試算怎麼能財富自由

具體點來想想什麼樣的情況才能財富自由,我只考慮資產增加的被動收入(不考慮其他的被動收入如顧問、房租、版稅等...),以資產年增率為橫座標;總資金為縱座標,製成下表,表中的數字是以萬為單位,以青綠色底的0.33來說明,那表示如果手上有200萬資金,以資產年增2%來算,每個月可得0.33萬=3300元。年增率是資產因為投資而自動產生的被動收入,而非工作本身拿到的報酬。

這樣子我把22k當成是財富自由的下限,換句話說,一個月有22k的收入的話,就能活得很好,那麼得達到綠色的部分才能滿足其條件。結果我們很驚人的發現,手上資金如果沒到300萬,就算財產年增10%,還是沒辦法月收22k;相對的,如果手上有900萬的資金,還得有3%的年增率才能月入22k。可見得財富自由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是,要嘛就是資金雄厚,要嘛就是年增率超高。

先說資金雄厚,以受薪階級來說,能夠在職業生涯中賺個2000萬大概算剛好,2000萬假如不吃不喝不買房,拿去存定存1.37%的話,勉強能達到22k月收的門檻:2000*1.37%/12=2.28(萬)。可見受薪階級要資金雄厚相當不容易,甚至是不可能。

再者談談年增率,以「市面上」有的產品來說,最常見的是定存,台幣定存約在1.5%的範圍內,以上表而言,要達22k門檻還得要有1800萬!實在嚇死人。如果要有更高的利息,保險、外幣都有可能;vip客戶也許還有一些法人商品可買,不過也不可能太高,畢竟這是被動收入,並非我們主動投資理財殺進殺出獲得的報酬。如果光靠精準的眼光,充足的情報,就能賺到>10%以上的報酬的人,早就已經財富自由了,棖本不必上班工作。

我很同意被動收入是要慢慢的累積,就算是增加1千2千也不錯,千萬不要想著短時間達成,想越快得到財富,所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大到無法承受;相反的,如果慢慢累積,比較有機會。

結論

增加被動收入很困難,要達到財富自由更不容易,還是乖乖上班吧,不必去羨慕別人財富自由(例如我的某個鄰居不必上班,車子是200多萬的bmw,因為他爸是地主,好羨慕喔~~),在工作中我們一定能有所成長,能認識不同的人,見到世界更多不同的角度,在家裡躺著吃吃喝喝睡睡醒醒不會比較有意義。

投資一定要分散風險,按步就班穩紮穩打才是正確的做法,肖想一夜致富隔天不用上班是不切實際而且瘋狂。減少我們的慾望,放棄不必要的資產,也是人生該思考的方向,畢竟人生不是有賺錢這件事能做。

參考資料

[1] cmoney 投資誌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6097

[2] 富朋友理財筆記 http://blog.17rich.com/how-to-earn-passive-income.html


原文 2014-04-14 00:21:3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證券]整戶維持率計算 證券的整戶維持率計算

需要存多少錢退休? 這是很現實的問題,那得看你退休後有沒有收入,以及退休後月花費多少?

雪上加霜的中國2022年地方及中央財政 疫情封控來到最高點的2022,他們的財政收支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創造奇蹟的中國2021年地方及中央財政 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2021他們的財政收支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台灣和索馬利蘭建立外交關係,這事好不好? 一個不存在的國家索馬利蘭,值不值得交往?

收支失衡的中國2020年地方及中央財政 號稱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他們的財政收支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如何在linux下執行java 原生的java應用程式可以使用簡單的方法在console下面寫出來,適合作簡單的應用

SELinux 常用指令和檔案 在Redhat系列中,Centos5以後加入了selinux,他並沒有這麼可怕,不必每次看到Selinux ,就想把他

[Freebsd] 定時測試 ADSL 是否斷線並重連 中華電信 ADSL 雖有固定 ip,可是他卻會不定時「斷線」, 使用以下的 方法可以定時測試是否斷線,以及重新撥接。

[Freebsd] 使用 ADSL 撥接上網 Freebsd上要使用 ADSL 撥接上網,該如何設定?

NETCRAFT發現你的網站及作業系統 NETCRAFT可以發現你的網站及作業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