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870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這裡分享二個慣性小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91

分享連結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44:22 最後編修
2016-12-25 23:08:28 By zfang
 

搭配慣性單元來讓學生動一動,安排了抓錢幣的小活動。這裡分享二個。

第一種,空中撈錢。只要將十元硬幣放在手肘上,當手臂向下擺動時,硬幣會迅速往下掉落,用手掌順勢在空中將10元硬幣抓起來...

第一次看到的人會很驚奇,覺得像魔術。

親自試試才知道,有時可以,有時卻不行~撇步在哪裡?嘿,自己試!還可以怎麼做?改變錢幣放的位置、不同數目的硬幣,或是硬幣種類(10元、5元、1元),試試看是否能夠同時抓住5枚硬幣。

一枚硬幣對學生不難,學生挑戰二個、三個,我發現時,他們已經要準備挑戰第四個了,能順利成功嗎?

另一種抓錢幣,手臂不是彎曲,而是伸直。手掌朝上,錢幣放在手腕上,然後翻手讓錢掉落,同時將錢抓住。速度夠快,位置正確,就能抓到錢幣。可以調整錢幣離手掌的距離,遠一點~ 還可以抓得到嗎?

二個實驗基本上動作都要快。運用到慣性與自由落體,當手比硬幣更早掉落便可以抓住錢幣。

因為慣性,錢幣在一瞬間幾乎是停在原處,之後才掉落。在第一個實驗,錢放在手肘上。其實不要刻意去抓,只要等著。如果掌心到手肘的長度約30公分,根據自由落體公式,h=1/2gt2來計算(g=9.8 m/s2),錢落到手掌的時間約為0.25秒,只要手臂放下的速度夠快,位置沒偏,基本上是可以等待錢自動掉下來。

至於第二個實驗,錢放在手腕上。將手掌翻過來的速度很快,以動作時間0.1秒來算,錢幣落下的高度不過5公分,將手掌翻過順勢往身上的方向抓,就能抓到錢了。

理論歸理論,手勢歸手勢,還是得親自試試。抓到訣竅之後,就易如反掌!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

[靜電] 翻滾吧!鋁罐~ 靜電遊戲之用吸管吸鋁罐! 在幾個靜電小實驗中,我最喜歡吸鋁罐的活動。吸管靠近橫躺的空鋁罐,會發生什麼事?

用掃把玩科學~摩擦力與默契活動(齊眉棍) 只要教到摩擦力,總會利用掃把,做一個『找重心』小活動,此外~也適用在綜合活動。

用糖粉玩科學 這回,就用糖粉來當親子玩科學實驗主角,有請小小科學家小蒨來進行實驗。

當錢、無患子遇上氣球~氣球炸彈DIY 分享一個好玩的活動,只要利用下課前10分鐘,不僅能讓師生動手做,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還能從有機化學聚合物、受力形變,一路談到摩擦力、摩擦生熱與壓力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