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15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492

分享連結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13:33:15 最後編修
2016-12-25 23:22:04 By zfang
 

這天中午,幾個12班的學生來幫忙修竹筒砲管。 看著實驗桌上盛滿水的二尺魚缸,這是先前為了做浮力實驗而帶來。暫時用不著,就請學生們順便幫忙把水倒掉。

灌滿水後,整個缸的重量不輕,要將它搬運移動可不簡單。二個學生慢慢抬起魚缸,打算移到水槽邊,傾倒裡頭的水。魚缸真的很重,這方法費力且危險。

於是建議他們:『ˊ可以先用大燒杯將水舀出,等水缸內的水量減少,再把魚缸搬起來。』
『老師,不必這麼麻煩!』學生奕任說,『我們可以用”虹吸”的方式來做呀!』
帥!我怎麼沒想到?

奕任的反應很快,雖然課業上未盡全力,但做起實驗與活動,永遠是搶第一,熱情又投入。312的理化考試成績總是殿後,但每次的活動反應卻總是最好的,表現常常超出我的預期,之前利用吸盤吸講臺抬人的實驗,就是12班的演出。

找來一根長軟管,奕任在裡頭灌滿水,再將管子一頭浸入魚缸中,此端為入水口;另一端放在排水槽,為出水口。只要出水口的高度低於入水口,魚缸中的水就會流出來。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一直拿著軟管手會痠,學生順手拿來漏斗套上去,這下~飄不起來囉!


套上漏斗後的喇叭造型還滿可愛的,連出水口也套一個!

 軟管很細流很慢,怎麼辦?


再取來另一條軟管,依樣畫葫蘆。嘿~來個雙管齊下。


於是,善用虹吸原理的學生,就讓時間去解決須要花力氣的倒水工作嚕!

教理化,最想教出什麼樣的學生?對我來說不是教出考試的100分,而是看見學生能將知識用於解決生活問題,最是開心!

 

附註:

1. 虹吸原理必須先讓管子內充滿水,當出水口的水被重力拉下時,會在管內造成短暫真空,後方的水因為重力和水分子的吸引力而流動至前方的空位,接續流出。另一方面在入水口端,受到大氣壓力與水分子的吸引力形成短暫”水往上流”的情況。也因為大氣壓力,這端的垂直高度不能超過10m!理論上,只要出水口比入水口的水面低,水就可一直持續流動,直到水面與入水口等高。

2.我們的雙管指得是二根出水軟管,真正的『雙管齊下』是比喻一件事情二個方向同時進行,或同時使用兩種不同的方法把一件事做好。故事出自:唐朝有個畫技高超的人,能用單手握雙管毛筆同時作畫,一管毛筆畫松樹的主幹,另一管畫枝葉,而且畫得生動逼真。因此人們便稱其作畫技巧為『雙管齊下』。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2/04/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 參與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利用浮沉估計噴霧劑的含量 如何知道定量噴霧液的含量~原來還可以用浮力觀念來判斷。這是浮力與重心平衡的生活教材。

小朋友玩水新發現~談浮力的幾個思考題 塑膠管裡面是空氣,體積大重量輕(平均密度很小),因此在水中會浮起來。這個小發現當然又成為浮力教學中的生活例子!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