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53

木棉之輓歌?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

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礙,木棉樹若有知能夠回應,不知它怎麼說~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14

分享連結 木棉之輓歌?當木棉樹遇上剪刀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35:40 最後編修
2016-12-30 08:25:06 By zfang
 

前個星期六( 2010/04/14  ),幫三年級的學生理化科做加強,帶著一袋神秘果實到307班,居然上起生物課。

『老師,您怎麼帶青木瓜來班上?』學生們相當好奇。
『給大家進補呀!』
『補什麼?』男同學開始想歪了。離考試將近,望著仍嘻嘻哈哈的考生們:『聽說這是可以補"腦"的急速肥料….』


橢圓的形狀看來真有些神似手榴彈,但~『這不是青木瓜!』


這是某個植物的蒴果,果實是由五片心皮構成,真正的種子在其中。


剝開來裡頭滿滿的白色棉絮。


裡頭還有不少白色種子,成熟後種子會變成黑色且堅硬。


別看棉絮小小一坨,等種子成熟果莢自動開裂時,完全展開來是蓬鬆的小圓球哩。


『猜出來了嗎?』它不是青木瓜,是木棉花未成熟的果實

這節課補充的是知識,傳下去給學生觀察~提醒他們:『白色種子千萬別捏~』
『為什麼?』學生就是這樣,越說不行就想嘗試。
來不及了~出現慘叫聲!
『呵呵~因為,鮮嫩的種子會爆漿喔!』本人在辦公室才剛因手癢而被爆出的汁液噴到眼鏡!

 

***『剪刀手』來了***

三、四月間木棉花開盡,接著是蒴果逐漸成熟……去年的爆莢飛絮帶來不少困擾,見之前文章: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與棉絮實驗五月雪外一章~木棉花驚『焰』。這場『五月飄雪』的戲碼,今年有解嗎?學校打算怎麼正視這個問題?大家都很關心。『在花凋謝之後,果實成熟前,會將果子取下~』 怎麼取下?木棉樹可是又高又大的英雄樹耶!

學校趁星期六做了處理,而我恰巧目睹整個過程!


出動吊車,在吊車上的人將果實一一切下。


『錢難賺!』吊車上的人師傅用台語說:『在上面會抖 !』


將鐮刀綁在長竹竿上~有利器相助,切除果實任務加速。


果實不少,又分佈在整棵樹的各處,站在上方的『剪刀手』得由下面的人指點。


滿地的落果~校內的木棉今年注定無後。

終於完成了,師傅一邊打掃一邊對我說:『在下面指揮也不輕鬆,一直抬頭看好累~』最要緊的是,還得閃避自由落體的果實!

 

***木棉之輓歌?***

木棉是落葉喬木,冬天落葉,開花時掉花(造成環境髒污),結果時落絮(影響呼吸道的健康)。學校只有五棵木棉樹,基本清潔對學生已是負擔,耗時、費工清除果實,也是一筆不小的花費,今年暫時解決問題,明年呢?年復一年,只怕沒完沒了。

木棉花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怕……面臨砍伐、移植的爭議。最當機立斷的辦法是移除,改種適合的樹種。只是,樹木原本就是地球上的主人,產生爭議多發生於人為環境 ,『該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八股帥哥曾回應:『怎麼會變成"前人種樹,後人砍樹"?』

看來,行道樹、庭院樹的種植,真的是一門大學問!

 


由曾經的最愛變成最"礙"……
木棉樹若有知能夠回應,不知它怎麼說~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4/14 07:0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荒野地,也見春天! 住家附近有一個重劃區(黎明路、環中路、青海路),好一陣子的整地與規劃道路,因此家中常常會有惱人的風沙。 幾個星期前,下了

遇見掛滿雪球的美人樹 像是掛滿雪球吊飾的聖誕樹……這是美人樹送給我們的聖誕祝福!

田地上的咖啡捲~牧草捲 將乾牧草捲成車輪狀做成牧草捲,就是各地冬季特有的儲存牧草方式。

蜀葵~綠色奶油花變身艷麗紅 艷麗的紅花叫做『蜀葵』 ,因為長得高大花色在綠意中鮮紅~,還有一個名字叫做『一丈紅』呢。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