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726

尿尿小童

好懷念的一篇文,寫於2007...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48

分享連結 尿尿小童@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36:44 最後編修
2017-01-05 13:04:07 By zfang
 

 

常有人問我,會不會改寫以前的文章?不會耶~這些文字代表當年書寫時的痕跡,若是要重寫,會再重新寫一篇新的文章。

 

這個科學小玩意是尿尿小童,也有一個名字叫做噴水小可愛(很怪,但還滿貼切的),有好幾種不同款,我的這隻小新(雖然不太像),一臉無辜的模樣,還真可愛呢。

剛好上到熱的單元,我帶它到課堂上示範說明:『它會尿尿喔~』
倒上熱水,就看到有小水柱由下方小孔噴出就像尿尿出來了。
『它只有一個洞,水是如何裝進去的?用針孔嗎?』我問學生。
『那麼,水又是如何出來? 』我又問。

常喜歡在課程上到一個段落時,帶著可印證相關原理的科學玩具,分享給學生並讓他們去思考『為什麼』。尿尿小童運用了『大氣壓力』與氣體的『熱脹冷縮』的原理,水槍也是噴出水柱,則是帕斯卡原理的應用。

在飲水機前做這個實驗效果最佳,我測試最遠可以噴二公尺多~

  1. 首先將尿尿小童澆上熱水(或泡在熱水5-10秒),目的使它的內部氣體溫度提高。
  2. 接著將它放在冷水中15-25秒(我將它放置在冰水中,並用冰水沖淋),此時熱空氣遇冷,內部氣壓降低,外界壓力相對大,而將水吸引進來。
  3. 要示範尿尿時,淋上熱水,則殘存氣體受熱膨脹,內部氣體壓力增加,而將水由小洞擠出,造成噴水的效果。(常做成小童尿尿的特殊造型,運用這個簡單原理,應該可以就造型發揮更多創意吧~以下圖示畫的很醜...我已經盡力了)

延伸思考:

想一想,如果裡面裝滿水,沒有空氣存在,是否噴的出水來?
液體雖然也會遇熱膨脹,但因為膨脹係數較小,體積增加量有限,遠不如利用氣體擠壓所產生的效果喔!

 

關於熱脹冷縮與大氣壓力的小玩意或小實驗還不少呢,改天有空再整理。


2009.6.21補充~


後來買了好多個尿尿小童~實驗課讓學生一起分組操作觀察更見樂趣....


新的操作圖示~


左邊是放入熱水中可以看見氣泡     右邊則是放入冷水中靜靜儲存"尿液"


看誰尿得遠??比起課本的實驗~ 學生似乎更喜歡這種"驚喜"


 

2007/12/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熱變色系列(2) 變色湯匙、變色馬克杯 變色馬克杯(盛裝熱水會使外層圖案變淡,內層圖案浮現!),變色湯匙(平時是紅色,如果食物太燙,則前端會變成黃色!)

從愛情溫度計談『安瓶與封管』 『因為過程中要將玻璃管填充液體,又要造成密閉效果,所以就要經過封管的過程,上方的尖尖的部分是封管後的結果……』

尿尿小童 好懷念的一篇文,寫於2007...

[溫度補充影片] 溫度計與熱顯像儀的原理應用 幾段進入溫度的影片,有些後面單元的觀念(熱平衡、熱漲冷縮、熱傳播)可以應用,而前面單元(波)也能用上,因為熱~也是一種電

[溫度與熱]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與相關影片 網路上找的非常有趣的結冰現象~ 拿來當課堂話題討論與補充。

修車帶來的學問(2) 熱交換與散熱鰭片 散熱鰭片是空氣冷熱交換的重要關鍵,車子的散熱鳍片是做成波浪形式。至於一般家用冷氣的散熱片就是由圓管與很多片又薄又密集排列的金屬片組成。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