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931

紙片救火~蠟燭的燃燒(助燃物與對流)

運用冷熱空氣對流的原理,來玩隔空救火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52

分享連結 紙片救火~蠟燭的燃燒(助燃物與對流)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24:42 最後編修
2017-01-05 21:08:46 By zfang
 

在前面的隔空點火~蠟燭的燃燒(燭芯與蠟蒸氣)實驗中,我們曾做過:用玻璃罐罩住點燃的蠟燭......


蠟燭會因缺少助燃物而被悶熄。

如果是點燃二根長短不一的細蠟燭,再用玻璃罐同時蓋住兩支蠟燭......


猜一猜,長蠟燭、短蠟燭,哪一根會先熄滅呢?

一般人會認為燃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比較重而氧氣相對輕,所以是短蠟燭先熄滅。


實驗結果卻發現反而是長蠟燭最先熄滅。為什麼呢?
(參考答案請反白:因為熱空氣上升,上方充滿燃燒後的氣體,因而使長蠟燭先熄滅。)

受熱後空氣(含較多的二氧化碳)體積膨脹密度變小而上升,玻璃罐上方充滿不助燃的廢氣,因而使長蠟燭先熄滅。玻璃罐下方則還有密度較大的新鮮冷空氣,短蠟燭能燃燒比較久,直到底部氧氣用盡。同樣的道理,在火場中要壓低身體,才能獲得較新鮮的空氣。

好啦~ 剛剛是用玻璃罐反罩住蠟燭,如果是用有開口的透明圓筒罩住蠟燭呢?這下火焰應該就不會被"悶熄"了吧?


令人意外的,上方雖然有開孔,但蠟燭還是熄滅了。為什麼呢?

要能維持蠟燭燃燒,不斷地供應新鮮空氣很重要。雖然有開口,但因燃燒產生的熱空氣快速上升,上升熱空氣阻擋新鮮的冷空氣補入而使燭火熄滅。不讓火熄滅,該怎麼做?把圓筒拉高,底部留空隙讓新鮮空氣由下方補入,這是一個方法。不過,留的空隙要大一點,不然火焰還是會熄滅。如果不拉高圓筒,還能怎麼做?


在透明圓筒中插入紙條,將圓筒隔成兩半,再罩住蠟燭,燭火就不會熄滅。

 

插入紙片使冷熱空氣分流,熱空氣由某一端向上,而冷空氣由另一端引入,蠟燭獲得新鮮空氣,因而能夠持續燃燒。


在沒有紙片的圓筒中,蠟燭會熄滅。圓筒中多了紙片,蠟燭就能持續燃燒。


左:圓筒雖有開口,但上升熱空氣阻擋冷空氣的補入,蠟燭會熄滅。
右:插入紙片使冷熱空氣分流,蠟燭獲得新鮮空氣,因而能夠持續燃燒。

運用冷熱空氣對流的原理,來玩隔空救火:將紙片慢慢往上抽,燭焰會變小,快要熄滅時,再將紙片往內插入,火焰又會變大!

 

2015-02-21

 

本文的影片與相片,感謝 axer 協助拍攝。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隨處遇科學~水壺裡頭冰水有多少? 旅遊用餐時,看到餐廳準備的二瓶水。 「這是冰水還是熱水?」另外,「要怎麼知道裡頭的冰水有多少呢?」文章為簡單親子對話。

從愛情溫度計談『安瓶與封管』 『因為過程中要將玻璃管填充液體,又要造成密閉效果,所以就要經過封管的過程,上方的尖尖的部分是封管後的結果……』

熱變色系列(2) 變色湯匙、變色馬克杯 變色馬克杯(盛裝熱水會使外層圖案變淡,內層圖案浮現!),變色湯匙(平時是紅色,如果食物太燙,則前端會變成黃色!)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下)金紙為什麼吸不動? 那天來到車城福安宮,這兒的金爐很大很特別也有名,這是會自動吸金紙的金爐。那一天,女孩將金紙往爐口深處放…出乎我意外的是,香爐沒有吸金!為什麼?

夏天有多熱?從氣象播報認識氣溫 連結幾則新聞影片用於教學補充~理化溫度或地科氣象

到底有多熱?遇見850度的牛排 在量販店看到一則廣告,對科學敏感的我注意到了上頭的烘烤溫度~超高溫850oC。攝氏、華氏,究竟這850度是哪一個?二者之間足足差了400oC。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