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9

2015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石板屋光柱的秘密

這篇紀錄2015年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由石板屋裡的光柱開始,談光的直線前進與散射現象,整理了部落格裡約15~16篇文章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53

分享連結 2015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比賽作品~石板屋光柱的秘密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08:48:33 最後編修
2017-01-05 21:14:55 By zfang
 

部落格紀錄這些年慢慢寫的內容,有些系列資料較多,但分散在不同地方,常常會忘記寫過什麼放在哪兒。

這篇紀錄2015年參加台中市資訊應用競賽的作品,由石板屋裡的光柱開始,談光的直線前進與散射現象,整理了部落格裡約15~16篇文章。

參加網路應用競賽,除了學習如何編寫網頁,也趁機將相關文章有系統地整理。

這個比賽對我很花時間,也沒有獎金,得獎與否完全沒有任何外在誘因,就像寫部落格一樣,寫來是要讓作者開心的,過程中我也收穫成長。如果也對其他人有幫助,更好不過了。

今年(2016)也整理一個單元,但主題與內容就沒有這樣完整了。

作品藏在無法被搜尋到的地方,http://contest.tc.edu.tw/teachweb/8256/

 

 

===== 主題架構 =====

 

分類 此分類下文章 性質
奇特的光束

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
情境(一):穿透林間的光束
情境(二):看見綠光~燈光秀?還是雷射秀?
情境(三):在廟宇遇到那束光

生活情境
相關影片
實驗與原理

生活中的廷得耳效應與模擬實驗
輔助實驗(一):散射的簡單實驗

模擬實驗
原理解說
夕陽與散射

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與落日模擬實驗
情境(一):夕陽無限好
情境(二):那天的雲彩無限好
情境(三):太陽掉進水裡面了?陪孩子看落日

模擬實驗
原理解說
生活情境
相關影片
科學動手做

600cc的光線~七彩寶特瓶
輕鬆隨意玩(一):用光照雞蛋
輕鬆隨意玩(二):當光遇上瓶瓶罐罐水溶液
延伸閱讀(三):點燃一公升的光線

趣味動手做
延伸知識
相關影片

科學小玩意

七彩LED手電筒筆小玩意
果糖與挖耳器有啥關係?亮亮挖耳器小玩意
發光手環

科學玩意
原理解說
延伸知識
結語與心得

結語心得、版權聲明

綜合影片

 

感謝過程中提供資訊諮詢與服務的藏鏡人。

2016-04-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親子天下~科學媽媽受訪記 這個老師常常是主題拋下就放音樂由他們自由操作......若要採訪這個,也不曉得能看到啥?「來家裡好了。」

我第一份在報紙上的文章~拉炮的內部與簡單原理 這是我寫部落格以來,第一篇被引用登上報紙的文章,沒有稿酬~ 但依然開心。現在看看,寫得真是簡單啊。

新zfangの科學小玩意的分類介紹 對於一個教學網站來說,方便讓人很快地找到需要的資料,分類與關鍵字標籤很重要。 不過zfangの科學小玩意@yahoo,一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更換網址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有了新的網址: zfang.zipko.info -- 三年多來能使用 .tc.edu.tw 是

推薦好站~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將近10年前的老王賣瓜廣告詞~~現在看,初衷還在!!

新訪客,請先看這兒! 歡迎來到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是一個喜歡科學的理化老師兼三個孩子的媽所分享的網站,內容包含生活中發現的小科學、小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