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509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56

分享連結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46:04 最後編修
2017-01-06 09:41:31 By zfang
 

巴克球為什麼需要五邊形?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巴克球的外觀,有多少個六邊形?多少個五邊形?全部都是六邊形能否組成球體?

在會考後,利用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製作這個紙玩意。請學生準備色鉛筆、剪刀與透明膠帶。我則印了些不同尺寸的紙模,讓學生來試試手的巧勁。也有學生把我的的當成紙模,畫在材質較厚的美工紙上。

準備材料:紙模、色鉛筆、剪刀、透明膠帶


用小畫家畫的

步驟:

  1. 先印出20個六邊形,裁剪後塗上顏色。
  2. 利用膠帶,將它黏成一顆球。

學生很乖,很認真地裁剪與上色,在音樂的陪伴下,一顆顆彩色巴克球完成。操作時就可以發現單單只有六邊形,只能是平面。黏貼時自然產生的五邊形,幫助球形產生。一個巴克球總共12個五邊形、20個六邊形。


女孩們聚在一起,專注黏貼。


看到一個特別的配色,像彩虹?


她告訴我,她先摺過瞭解區塊間的關係之後才繪製。


不一定要將顏色塗滿,簡單描繪邊線也漂亮。

 
一個個可愛喜悅的眼神~讓我覺得很開心。


迷你彩色紙巴克球完成!

學生製作的很認真,所以約30分鐘後才有成品出來,出來之後~有些學生想再做,挑戰小顆的。

也有的男孩就開始拋擲紙巴克球,也有的拿來當陀螺在桌上轉。一些男孩則挑戰讓球在手上滾動,從左手滾到胸前再滾到右手。有意思的是,因為是鏤空的球,所以球的上拋與下墜過程會受到氣流影響,翻轉特別明顯,軌跡也很不一樣,就像是個飛行玩具。

最特別的是,他們居然拿起電風扇,想試看看小球兒是否會漂浮在風扇上!


還找來二台風扇夾攻,看看球會不會停留在其中?

非常驚訝,也很開心~ 沒想到居然能這樣玩!他們把巴克球的動手做,變成物理小活動啦!剪了幾段小花絮,裡頭的我一直在叫~有有有,好激動,哈哈。

看似簡單的紙玩意,看到學生展現創意,我心歡喜。在動手作活動中,我常常擔任觀察者。看著他們從實做中探索與自我學習。下課時,換我大聲跟他們說謝謝,謝謝會考後的他們仍然認真製作,也謝謝他們玩出新花樣!

課程結束後立刻整理成這篇,也是近幾個月來罕見的活動結束四小時後即完工的文章。會考後,不知做什麼的理化課,可以試試這個。303玩的時間有限,打算下一個班304 時間安排充裕些,看看他們又能玩出什麼!

 

2015-05-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簡易紙盒水車DIY 簡單的水車可以怎麼做呢?飲料紙盒四周方方正正的,最適合來做為水車的葉片。準備材料:剪刀,二個飲料紙盒(或一個長紙盒),吸管二隻(細的、微粗各一),釘書機或膠帶。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慣性與自由落體~二個反手抓錢幣的小實驗 這裡分享二個慣性小活動

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原來,他挑戰在手指頭上立起好幾組平衡牙籤......一個,二個,三個,四個......第五個...... 不是因為這角度剛好有日光灑入, 而是他的眼神......好專注,好投入! 真的是"亮"的

滾吧!瓶瓶罐罐~裝膠水的罐子會怎麼滾? 將生活中的瓶罐裡頭加點變化,在斜坡上鬆手釋放讓它們滾動…很多實驗結果可能超出你的預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