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55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

這也是熱對流的好教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59

分享連結 熱對流轉呀轉~風火輪燭台(走馬燈)東方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24:05 最後編修
2017-01-06 14:21:49 By zfang
 

附近有一家鞋店,鞋款樣式雖不多,但價錢實惠,老闆夫妻態度也和善,在這熱鬧的逢甲商圈,生意不錯。

這天幫小朋友購買鞋子,小朋友長得快又活潑好動,鞋子很快就變小或磨損。挑了一雙還算滿意的鞋子,等待老闆拿合適尺寸時,我開始環顧四周,東看西看的習慣,就讓我在這家小鞋店裡看見科學!


後方櫃臺上出現一個火燒罐頭,這是什麼?


左邊是鞋店的,右邊的則是我在佛教文物店買的。

透過影片,就能清楚看到這個鐵罐是會不斷地旋轉著。這是熱對流的好教具,動力來源是下方的燭火,而罐頭上方刻出類似渦輪的葉片。當燭火熱氣上升時,形成氣流,從而推動葉推動葉片帶動渦輪而轉動,旋轉帶來好運也招財!後來,我也在佛教文物店買到類似的燭台,只有罐身的文字和鞋店不同。


結構分二部份,風火輪與底座。

支撐架由側邊而慢慢朝正中央直立,上端有個小凹陷,讓上蓋的轉軸能立於此。


上蓋,上方有八個小葉片,還有一個轉軸。

由上方看,由內部看,猜猜~它會朝什麼方向轉?順時鐘還是逆時鐘?雖然我沒點火,放在桌上電腦旁,它也開始緩緩轉動,方向~是順時鐘(請反白),如此~罐身上的文字才能依序呈現。

這種燭台也被稱為走馬燈。原來早在宋朝就有販售,『走馬燈雖是個玩具,但其與近代燃氣輪機的原理,卻如出一轍。』引用中國古代機械工程~走馬燈的文字。若想更了解原理,在走馬燈~原來如此裡頭有小動畫可以說明。甚至也能紙杯、紙碗來DIY,但熱源就不適合用燭火,否則轉著轉著~紙杯就著火了。可以改用傳統燈泡,並搭配合適的支架設計。製作方法可以參考相關網頁:自製走馬燈(結合科學與藝術人文!)

運用熱對流上升,帶動氣流使渦輪旋轉的還有屋頂通風的通風球,不是裝飾招財,而是散熱通風!


此外,鞋店老闆用節拍器代替招財貓也相當有意思呢!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2/08/02 21: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讓吹泡泡更好玩~可以碰觸的泡泡 小朋友都很喜歡吹泡泡或是追泡泡,手一觸就破了。科學展示或是魔術表演吹出來的泡泡,又大又美,裡面還可以藏一個人呢!也可以用

在舌尖跳舞的甜蜜滋味~『跳跳糖』 次要群組 [化學教學::水溶液] 吃過『跳跳糖』嗎?小時候很愛,當它在舌頭上跳舞,感覺很像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吃太多還會有震撼效果;或是把它倒入洗手台的U形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可擦拭的小玩意(三)~油性擦拭筆、可擦拭螢光筆 用螢光筆(暗記筆)也常會發生塗錯重點的情況,有沒有辦法擦拭呢?市面上已有「可擦拭螢光筆」的相關產品出現了。 如同先前在『

法拉第手電筒 我有三種免電池的手電筒,都是利用法拉第原理而製作,很適合在進行電池感應教學單元時分享給學生看,並加以解說,印證科學的實用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