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03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

藍火是因為硫礦燃燒,一路找尋相關文章影片,卻讓我看到美麗背後哀怨的故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74

分享連結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9-08 12:17:06 最後編修
2017-01-08 17:28:36 By zfang
 

 

[從美麗到哀愁]
火山的藍火焰,藍得真美!
藍火是因為硫礦燃燒,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地科或化學補充教材。
但一路找尋相關文章影片,卻讓我看到美麗背後的故事。
礦工們採硫的過程,讓我越看越心驚。這些故事不是只有一點淡淡的哀愁......
跟湖水與氣味一樣。又濃又嗆又酸啊!

 

火山的岩漿是什麼顏色?一般想到都是熾熱的紅色岩漿。

在網路上看到反噬火山的炙熱藍魔鬼 印尼爪哇島的超壯觀美景,提到了有著美麗藍色火焰的火山......

原來這個火焰是硫的燃燒所發出來的焰色啊!

相關文章可以參考這篇:地球上的地獄之火!絕美印尼藍色熔硫火山

如果只到這兒~我想到的是國二實驗中硫在燃燒時濃嗆的二氧化硫氣體味道,讓人難忘。(硫化氫也不好聞。)
直覺可以當作氧化還原補充影片。可是......看到文章下方網友的回應:『很美,但是你們知道嗎?當地礦工為了採集這些硫磺,平均壽命不到30歲。這是這美景背後的哀愁...』突然有想更進一步了解的衝動,於是進一步搜尋下去......我大大震撼。

這座火山其實是一個熔硫火山,有很多硫礦。

 

礦工的工作情形,唉~ 這麼簡陋

『獅子山的鑽石業榨取童工、採用噴砂工序的牛仔褲工廠……血與汗的相吻,是帶來了美麗,但有多少人會想到那些礦工、貧童與苦力呢?藍火裡彷彿也多了憂鬱。很棒的教材,很有震撼力、直嗆人心啊!』 感性多情的Shirly Wang說得好!!

相關新聞報導

 

明明是要找美麗的藍火,卻不知不覺~看到了背後的哀愁!


2014-04-2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地科影片] 伊索比亞的甘霖Warka Water與汙水變清水 在國外少雨的地區,要如何取得淡水呢?整理幾段與取水淨水有關的影片,可以在地球科學課與學生一起討論。(理化課也適用。)

一張紙有四面?! 一個很簡單的翻翻書遊戲,只要一張紙就能做變化

[地科影片]岩石礦物補充影片~水晶洞 [地科影片]岩石礦物補充影片~水晶洞

[教學記錄] 從課文變表格~我是畫重點達人(地科篇) 如何讓有結構性,可以比較的單元,透過幾隻螢光筆或旋轉蠟筆的畫記,就能整理出一個表格?簡單整理記錄我的操作方法。

[地科影片] 大陸漂移、板塊構造 整理網路上大陸漂移、板塊構造相關影片。

[地科] 晝夜與四季 配合地科晝夜四季單元,挑選合適影片。 這段不到三分鐘的影片,涵蓋大部分的內容,公轉、節氣、晝夜變化、直射位置。就只剩太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