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79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584

分享連結 臺灣黃杞的三翅果實(種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54:21 最後編修
2017-01-09 15:32:28 By zfang
 

在惠蓀林場青蛙石步道附近,看到這個造型特別的褐色玩意,引起我的好奇。這是翅果嗎?怎麼是這種形狀?

 

三片翅相當特別。好像是一片爪型葉,像T、像箭頭或是像竹蜻蜓,小果實在底部,碰了就會脫落。

手持翅果舉高放手,隨風飄落會旋轉喔~ 沿途其它步道上也可見這翅果,跟小孩比賽撿拾種子,他們撿了很多,也玩了很多。

 

翔翔自己嘗試丟看看做實驗,他發現果實還在的時候,翅果掉下來會旋轉。果實掉了,有的只會飄,但有些還是會旋轉。

這是什麼果實呢?

回來以三翅種子google搜尋圖片,才知道~原來這是"臺灣黃杞"。
這兒看到,原來臺灣黃杞『全株具毒性,早期山區居民將黃杞樹皮及樹葉搗碎置於溪流中,使魚浮在水面藉以將其捕獲。』

繼桃花心木、青楓、紫薇九芎、火焰木...之後,我又多認識一種會飛翔旋轉的種子。

 

2014-10-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石蓮花開花了 石蓮花是常見的多肉植物,因外形狀似蓮花而被命名,標準特徵:厚葉,以儲存水份和養分。它是無性生殖中利用營養繁殖器官的代表植

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 社區有個小巧精緻的庭園,平日無暇逗留。一早趕著出門上學,近六點回來時又手提大包小包,大包是小朋友背著的書包、我的筆記型電

遇見半朵花~草海桐 在高雄中央公園的水塘邊意外看見『半朵花』。 花型可愛特別,花蕊與裂成扇狀的花冠分別在二側,呈現左右對稱的半朵花模樣。 花

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學校操場邊種了好幾棵小樹,福科年輕,它們也年輕。三歲校慶時,班上的休息區便在操場小樹邊草地。等待大隊接力比賽,學生們就這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