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269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84

分享連結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1:14:12 最後編修
2017-01-24 21:06:36 By zfang
 

上課時跟學生說了灰姑娘番外篇的故事:『……灰姑娘要參加舞會必須經過難關挑戰,將糖與沙分離,於是灰姑娘哭了……怎麼辦?』簡單,小螞蟻們主動來幫忙,很快就將糖搬走。『然後……換成鹽和沙,小螞蟻不吃鹽,這下怎麼辦?』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實驗中我們所選用的鹽是之前帶科學營動手做後,我在地上回收混有沙粒、粉筆灰兒的髒鹽。活動請見:誰讓貝殼砂冒泡?一堂探究與動手做的科學課。


滿滿一包,足以供應全二年級連續三年使用,放好久,終於等到混合物分離這個實驗了。

不過,為了安全與正確操作,我全場穿梭各組觀察與指導,實驗過程沒有時間拍攝學生認真實驗的模樣, 雖然少了活動相片,但學生自己有記錄。

學生的心得結合圖畫相當精采,畫的流程圖比課本好~

之一 濾紙怎麼摺?

事先不示範,光憑觀看課本說明,讓學生實際操作,結果會如何?有趣地發現,一張圖解讀各不同。有些學生配合漏斗的形狀,將摺成半圓形的濾紙直接拗成錐狀,完全沒有撕的動作。


也有的撕對了,但也是用類似方法,將濾紙彎曲成錐狀。

他們卻沒有想到,這樣的摺法,交界處會有縫,而且尖端還會出現洞。


學生其實有注意到,於是"聰明"的他們選擇將撕下的一角再塞回前端堵住漏洞呢!


觀察學生千奇百怪的撕法與摺法相當有趣。

『折濾紙好難,因為步驟挺複雜的~而且課本畫的不夠清楚!』學生說。應該怎麼摺呢?


將濾紙對折再對折,其中的1/4部分其實就是一個圓錐。


塞入漏斗中會發現多出的部分會使濾紙翹起,因此要將這一角撕去。

再沾少取水潤濕濾紙,使濾紙與漏斗貼合。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實驗,但很多人都將濾紙撕錯地方,不過這終究是一個經驗。(育慈)
…雖然我不小心把濾紙摺錯了,後來也是成功過濾了,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啟昀)

附帶一提,後來才知道濾紙有分定量與定性,學校實驗室常用的這種濾紙是定性濾紙。(註)


雖然犧牲幾張濾紙,但我相信,做錯過一次之後,都不會忘了~

 

之二  跳鹽真好玩

過濾完之後,粉筆灰留在濾紙上,不過呢~鹽卻和水混合在一塊兒變成鹽水溶液。


因此,還得將水移除......

看似尋常的煮鹽水,對學生來說,這個實驗很有趣,因為鹽會跳~

…熱呀熱著,沒想到突然跳出一個結晶,嚇了我們一跳,我們就馬上把錶玻璃蓋上去。顯然我們太早蓋了,水煮好久…後來我們用萬能坩堝夾移動它,讓它開了一個孔,馬上就乾了!這次的實驗讓我體驗到:『親手做還是比書上看到的印象還要深!』 (士博)


『跳鹽真好玩!』他們說。

...最好玩的是在蒸發水製造食鹽的時候,因為那些鹽會活蹦亂跳的攻擊你,但又很有趣!(育慈)


當鹽巴跳出來的時候,老師,您知道我在想什麼呢?我想到…爆米花!(文敏)

煮後的鹽很細,刮在表玻璃上並與精鹽做比較,我們因為採取加熱除水方式,結晶快速,所以顆粒較細小。


『蒸發後的鹽(右)是粉末狀的,但外面賣的鹽(左)都是立方體。』

實驗也出現意外的小插曲。為了讓利用iPad同步視訊的婉坪也能清楚觀察,學生將ipad的角度壓低,卻不巧整個傾倒,平板的正面就這麼與表玻璃kiss......
學生嚇到了,我也嚇到了~不知道在遠端的婉坪看到的畫面會是怎樣?

…觀察鹽的晶體時,我們這組同學為了想讓坪坪也看得清楚,不小心推倒平板,當平板倒下來時大家嚇一跳。還好只打破表玻璃,平板沒壞也沒斷線,真酷!(亭維)


結果是玻璃破了,不是我的蘋果!

這是我在實驗結束後,在plurk的感想:『發現"蘋果"真的很硬!剛剛意外做了"實驗"證明iPad的觸控螢幕的確比玻璃硬。平板瞬間"跌倒",正面壓住了實驗桌的表玻璃,結果~表玻璃破了,螢幕沒事兒!哈哈~』

…這次的實驗很開心,在大家分工合作之下完成實驗的感覺真的很好。從一開始拿到花鹽,再經過一個個步驟後,看到濾液蒸乾了,產生結晶!這種又驚奇又感動的心情,我想我就算是長大也會記得,記得那種親手將實驗完成,而不是只看書本得到答案……這感覺很珍貴!(佩錡)

 …這堂實驗課看似簡單,卻彷彿在訴說著生活中心靈迷濛的經驗。心靈迷濛的時候,原本純潔的心靈會分散在黑暗中,但當你找到了黑暗無法跨越的障礙,並努力的跨越他時,就會慢慢的從中脫離,直至恢復純潔的心。如果讓心靈堅定不移的保持著純潔,終將會結出無私的結晶。(婉坪)
 

後記:寫心得是回想、是總結,有些人也會額外再找資料輔助……多用一點心,對這些實驗的印象會更深。繼前篇實驗國二的第一堂理化實驗課側記(上)~上皿天平的操作 看到學生精彩的心得,我開始期待學生們在實驗結果之外,又有什麼體會與詮釋......於是,一篇篇的實驗課堂紀錄文就此產生。

 

分類:教學現場與課堂側記 2012/12/11 12:3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混合物分離~蒸餾] 樟腦蒸餾相關素材整理(影片與連結) 學生對蒸餾很感興趣,我也是,蒸餾酒、蒸餾水、蒸餾樟腦或香精露似乎很有趣。於是上網收集些影片資料,簡單整理作為教學補充。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讓水生『氣』~蘇打汽水製造器 在鋼瓶內裝了RO的冰水,再將鋼彈裝入特製管中旋轉之後,有一個尖尖的口將鋼彈前端穿通,此時,聽到低低一聲:『轟~』『轟~』一聲,就沒了?說明書上說是嘶嘶聲呀!CO2真的有灌進去嗎?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混合物分離的實驗~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如果灰姑娘學過理化就一定會知道,要分離鹽和沙,方法很簡單……就是『溶解-過濾-蒸發-結晶』嘛!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