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65

好慘喔!到底要不要更新系統

這是一個不成功就得成仁的決定,甚至是一個不決定也會成仁的概念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693

分享連結 好慘喔!到底要不要更新系統@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1-26 00:29:43 最後編修
2017-01-26 00:29:43 By 張○○
 

朋友強哥這近又聊到系統的更新,他說他有一個系統從開始服役到這近已經跑了7 8年。同一台機器,同一個os,同一個程式。當然,程式有在維護,所以改了非常多的東西,已經改到不知到需要調整設定多少套件或系統參數。

7 8年以一個人的壽命來說,大概就是國小讀完或是中學讀完或是大學加研所這樣,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但對電腦系統的更佚速度來說,那可能已經經過了幾個世代...

強哥曾說:「這機器的陣列卡似乎出了一些問題,常常會亮燈故障當機,重開機大概會救得起來。」

「但是不知下次何時就再也開不起來」

「那就換機器換系統啊!」我輕鬆無責任的答話。

強哥解釋:

那個os早已經停止支援(寫給讀者:類似windowsxp/nt的地位),要更新根本都沒辦法,而且,也不敢更新。

誰敢更新啊?不更新頂多被入侵(茶~~),更新了搞不好跑不了。

這程式也改到不知幾千版號,配合的設定繁多,誰知道換過去,能不能跑?

就算是能跑好了,能正常嗎?不正常的話誰能馬上維修好?

我想類似的系統真的不在少數,這種系統和設備簡直就像是活化石,在現在這個年代活的好好的,但不能接受變動。

強哥說的非常有理。解法就是開發新系統取代舊系統

或是冒險搬移機器和系統,進行一段可能不算短的陣痛期,雖然可以在後面先測試,但有玩過系統的人都知道,模擬只能模擬個大概,有些狀況真的沒辦法模擬,非得到實際運作的時候才會發現(例如金流,例如需要某些金鑰或卡片)。

但是客戶認為你原系統跑得好好的,我幹嘛要花錢給你們更新系統。好啦,客戶沒這麼說,但是你要客戶花一筆錢然後開發一套和原本差不多的新系統,我想客戶不會想掏錢的對吧。

所以只好繼續讓這個機器跑下去,誰知道什麼時候會掛?!

「真要掛了怎麼辦?」我好奇的問

強哥說:「結果真的掛了!」為了這台古董機,想破腦袋千辛萬苦終於借到一片同型的陣列卡回來,以為插回去就回魂,結果還是昏迷回天乏術。

我們遇到的情況比較罕見,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有建設性的答案,雖然有備份,但是有時間差,有些動態的資料還沒備份到。

這問題一定很多人都知道,除非即時備份,否則一定有時間差

但是資料還是得救,想了七八種方法,沒一個有效的。

最後用最原始的方法,LiveCD下去,進到系統一行行敲指令,掛載隨身碟,把資料救了大部分回來。

然後就是道歉、賠罪、賠錢的程序....

嚇死不知多少腦細胞。

強哥說的經歷似乎和我發生的情況差不多,我也被嚇到腦門電流亂竄...

---
很多單位都有這種活化石舊系統,

沒人敢動。

而且有趣的是這些系統大部分都很重要,大家都用得很習慣,還不能故障太久。

有趣的是這些系統大部分都累積了很多的「業障」..(講好聽點是業績)

有些單位甚至這些系統一故障,都沒辦法辦公,所有工作都會停擺.....

不幸擔任管理者的話,

任內就每天吃乖乖燒香拜拜不要故障(錯了是放乖乖,裡面的乖乖不能偷吃,據說會出事的),下任就火速移交,

只要任內沒故障就走好運...

好可怕。

回到主題,要不要更新系統?

若你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就勇敢的和主官說:這系統再不升級換機不行了,我來做這件事。

結果可能會是你成功被口頭表揚一番,經驗值GET;或是失敗被罵翻,非自原離職GET。

若你是一個得過且過只想準時下班的好中年,還是殿殿的放乖乖吧。

這是一個不成功就得成仁的決定,甚至是一個不決定也會成仁的概念。


原文 2016-06-18 20:58:5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長生不老 有人竟然想到長生不老,難道他不知這是最糟糕的選項嗎?

台灣的道路和停車問題 台灣的道路設計很寬,不論是多寬的路,兩邊一定停滿了車

罰單申訴和註銷記錄 沒發現新裝了一台測速器讓我連二天接到超速的罰單,去申訴成功的記錄

大型重機驗車比照汽車十分不合理 自己一點想法投書交通部長信箱,得到了一個完全不意外的結果

博客來洩漏個人資料 「博客來網路書店」洩漏我的個人資料的一個記錄

令人傻眼的台中市立學校教育單位差勤系統 2021年還在用20年前的設計思維,什麼垃圾…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 為什麼要買長達二十年的保單?找一個可以說服我買二十年保單的理由。

[Windows7] 移除IE10及移除IE11 Windows7 不得已的情況要移除IE11或IE10怎麼做?

[PHP] 檢查檔案是否是圖檔 使用getimagesize函數檢查檔案是否是圖檔

精讚的版面變化 ▓此文僅作為舊文的記錄▓ 這篇文章為了紀念改版完成而撰寫。 原本的部落格是民國97年的作品,那時還是用舊有的技術來寫,很

在Centos7 下安裝 Wildfly10 wildfly以前叫JBoss,2014.11.20改名叫Wildfly,起始版本是Wildfly8,現在已經出到W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