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27

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

葉上的不定芽是東方狗脊蕨的註冊商標,這種無性的繁殖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占據適宜它生長的環境,也是適應環境的一種策略。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42

分享連結 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21:01 最後編修
2017-02-07 21:44:31 By zfang
 

蕨類除了以地下莖拓展生存空間之外,還會以孢子來繁衍後代,孢子囊大多生長在葉的下表面,不同的蕨類,其孢子囊的形狀及排列方式都不同,這也是蕨類在分類上的重要依據。

蕨類植物有特別的「世代交替」,成熟的孢子從孢子囊彈出後,藉由風力、水力或動物攜帶傳播出去,遇到適合居住的環境,就會長成心形或葉狀的配子體(原葉體),所產生的精子和卵經水的幫忙結合成受精卵,最後再發育成我們常觀察到的蕨類植物。

除了依靠孢子繁殖之外,蕨類還有沒有其他繁殖方式?


這天,到科博館植物園,就在西屯路邊水瀑造景旁邊,看到了一個奇妙的現象。


『這是什麼蕨?』在葉子上長滿了狀似指甲般大小的小葉片。


還以為是孢子發芽呢!(孢子在葉背,而小葉子由葉面而生)

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這種蕨的名稱叫做東方狗脊蕨,這種葉上小葉是不定芽。(一般植物的芽是在枝條頂端或葉腋,所謂的『不定芽』」,芽體的位置並不固定。)


葉上的不定芽是東方狗脊蕨的註冊商標!


剛長出的小芽~帶有淺淺的紅色。一個小芽孢一片葉子。


芽孢落地後,會隨水流接觸地面,將可長出一棵新植株。

葉面會長小寶寶?有人描述這是”胎生”現象,不過~胎生是有性生殖(例如水筆仔的胎生苗) ,而這個小寶寶(不定芽)是無性生殖製造出的。(或著說~是複製!)

這樣的小葉片最大會多大?會自動掉落嗎?掉落後能順利生根嗎?數目眾多的不定芽,如果落地後都能順利成長,一定很驚人吧!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這個研究?

在科博館植物園的特展區裡正巧有介紹,將它稱之為『會自我複製的蕨類』:不必經由孢子產生下一代,透過在葉片上長不定芽的方式自我複製,得以擴展個體數量與生存空間。


這種無性的繁殖方式,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占據適宜它生長的環境,也是適應環境的一種策略。


好個東方狗脊蕨,這種葉上小寶寶的複製功夫,堪稱一『絕(蕨)』呀!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9/09 10: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椰子樹的斷面 沒有環狀的年輪,卻有著許多細孔,靠近外圍的結構實心,內部則蓬鬆。

田地上的咖啡捲~牧草捲 將乾牧草捲成車輪狀做成牧草捲,就是各地冬季特有的儲存牧草方式。

穗花棋盤腳(下)~等待一朵花開 雖然常去看穗花棋盤腳,但多是在課務較少的近午時分,見過好幾次花苞,但總是錯過開花時刻~常常只見殘留的一枝紅絲。 這天升旗

匈牙利~撿拾楓樹飛翔種子 楓樹種子的模樣可愛,除了像小鳥的翅膀,也像洋芋片罐的”翹鬍子”!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