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98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接著~咱們來玩大的,用吸盤來抬人?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53

分享連結 馬德堡吸盤外一章~吸盤大力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2 23:02:21 最後編修
2017-02-08 22:52:29 By zfang
 

國二下結束大氣壓力單元後,帶著吸盤到理化課堂,活動一下,感受大氣壓力。

 
累計多年的教具,一大包,雖然舊舊髒髒的,但數量足夠每個人都能玩到。

最基本的是二人互拔吸盤,這是簡易版的馬德堡半球實驗。這樣的活動,只需在下課前預留10分鐘,便可在班上進行。


『大吸盤、小吸盤,哪一種好拔?』

二者受相同的大氣壓力,但因為大吸盤的面積大,所以大氣壓力施予的作用力也大,要將大吸盤拉開,得施力更多。


大氣壓力對小吸盤的作用力小,不過~要拉開可不簡單,手也要有施力點。


雖然大吸盤得施加較多的力才能拉開,但因為附有掛勾好施力,所以是最受歡迎的。

吸盤的吸力有多大呢?大吸盤直徑7.2公分,面積約42平方公分,以大氣壓力1033.6gw/cm2來算,一個吸盤的可以抵抗42.6公斤重的力。吸盤內不會絕對真空,加上有彈性會變形,所以用15公斤重來估,這樣的力量,除了互拔之外,抬桌子沒問題,『要幾個吸盤才能抬起桌子呢?』

女生也能做到,班上女孩對於幾個人合作抬起桌子感到開心。只是,抬起桌子的不只是吸盤的吸力,勾吸盤的手指頭也要付出相對拉力。『手指超痛!』如果隔著布,或是拿隻筆,用二指代替一指分散受壓力,比較不會痛。

而在12班,這群活潑的男孩將腦筋動到講台踏板。
『我們來抬這個!』
『能成功嗎?』


似乎可以,踏板雖大但其實內部是空心的。


將講台踏板抬到走廊上。


吸盤要盡量與接觸面緊密貼合,才能發揮吸盤威力。


沙粒太多......為了能將木板面與吸盤緊緊相貼,灑水效果真會比較好嗎?


試試用吸盤吸起空踏板。


小意思,四個吸盤便成,輕而易『舉』。

『可以抬人嗎?』隨口拋出這個問題。但,誰要上去?吸盤不牢靠,一但有氣體進入,吸不住,是會崩落喲!萬一吸盤脫落,會不會跌倒受傷?
『誰要試試被抬?』徵求志願者。
『老師好了。』他們異口同聲。

 
為了科學,親自上場.....來吧!不過,撐得住嗎?

四個吸盤顯然不夠,多幾個同學一起來試試,結果如何?請見影片。

老師太重了,勉強抬起快速掉落,嚇一跳!動員10個吸盤也沒能成功,甚至連吸盤都變形抗議,瀕臨彈性疲乏。『對不起,各位勇士,老師太胖了,老師會去減肥的。』


為了達成抬人任務,改換較育豪"登台"。重量減輕不少,結果如何?


輕輕鬆鬆,挑戰成功!

此時已經下課了,『好了,把踏板放回原位吧。』然而勇士們不願”搬”回去。
因為,『我們要"吸"回去!』就這樣,一群富有挑戰心的男孩,堅持要利用吸盤將講台踏板"吸"回去。沒有載人,可以將踏板吸得比超級高,可是一旦吸盤脫落會砸傷腳的。(危險!)

 

不過,最後任務還是沒能圓滿成功,卡門啦~還是乖乖用搬的吧!那過程還真是有趣。影片的誇張聲音來自"攝影師zfang"。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1/09/14 06: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小朋友玩虹吸 (下) 自動虹吸杯DIY 水位低於吸管彎曲處,吸管內是沒有完全充滿水的,因此不會有虹吸作用。裝更多水呢?神奇的事發生了,水居然自己流出來,而且流光光。

用牙籤與鐵絲玩平衡 (活動過程)~我看見學生在「發光」! 原來,他挑戰在手指頭上立起好幾組平衡牙籤......一個,二個,三個,四個......第五個...... 不是因為這角度剛好有日光灑入, 而是他的眼神......好專注,好投入! 真的是"亮"的

生物趴辣客4之會前心得~zfang的2分鐘小菜 最不會控制時間的我,於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做了一分鐘的影片(音樂是本校校歌),再配合動手做(一分鐘內),一人一隻可彎吸管與迴紋針……外加三篇文章,這是zfang為生物趴辣客端出的小菜!

保麗龍小球與駐波3~吹到快斷氣的肯特管(316實驗花絮) 測試肯特管實驗的過程不簡單,但看到效果(笑果)驚人,感覺非常棒!

人造雲與加壓罐~林爸爸的DIY妙點子 普通的吹氣氣球,止逆裝置是一個小圓片,氣體可以單向吹入,在內部因被圓片擋住,氣體不會再出來。真空罐也有止逆,否則抽氣出來,怎能防止空氣再進去!

氣球好好玩(3)~半滿的水球? 一個氣球裝滿水叫做水球,充滿空氣叫做氣球,一半的水一半的空氣,叫做什麼? 『半滿的水球。』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