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960

糖炒栗子裡的小石頭與糖有什麼功用?

有看過『炒』栗子的人都知道,不只是用糖,還要加入砂礫一起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56

分享連結 糖炒栗子裡的小石頭與糖有什麼功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36:00 最後編修
2017-02-08 23:41:30 By zfang
 

前陣子天氣冷,常可在街上看到販賣糖炒栗子。聞起來總比吃起來好,因為要剝殼~手會很累。有些人喜歡吃開口的栗子,覺得能入味,但從安全的角度來說,開口栗子容易黏到焦糖、黑色雜質(在高溫下碳化),其實是不利於於健康。

在虎尾街上,就看到一攤糖炒栗子~表明我是老師,希望能拍給學生看,老闆還讓我摸摸砂,他說是自己選的,為了增添風味,加了二種砂糖才加以拌炒。令我感興趣的還有他用來過濾砂的篩子,這可是標準的『依顆粒大小過濾』呢。

有看過『炒』栗子的人都知道,不只是用糖,還要加入砂礫一起炒?一粒粒黑色的東西是小石頭,因小石子的導熱使得栗子受熱均勻,較易熟透,且砂礫比熱小,加熱時溫度容易上升。水只能升到100度(沸點),小石頭的溫度可到幾百度比水高很多。

栗子還有別種烹調法嗎?用水煮?在電視上看到,外國是用炭烤栗子,也可以用微波,只是要先將外殼切開一個洞,以免密閉受熱壓力太大造成危險。

糖的功能為何?如果只是要讓栗子甜,我覺得糖可有可無,栗子本身吃起來就有甜味,外國是用炭烤栗子,根本不再加糖~就像烤地瓜,甜份是澱粉經過長時間烘烤轉變的。栗子殼有一層膜,有人說:『糖分根本不可能滲透進去!』根據網路上資料~炒栗子要加糖是為了把栗子上面髒東西清掉,加入的砂糖受高溫會變得黏黏的,生栗子的表面有一層絨毛,在翻炒過程中絨毛燒焦脫落形成雜質,也能被糖黏住附著在石頭上。(新奇~這倒沒想過。) 加糖的另一個目的是會有焦香~

在量販店看到用機器翻炒的栗子,把砂礫、生栗子放在像肉鬆機的機器中,炒約40-50分(局部受熱會使栗子燒焦),我倒沒看到她加糖…而且…加入的小石子好少喔,雖然栗子很大粒,說真的~並不好吃(小的栗子比較好吃~),還是喜歡人工拌炒的傳統感覺,口感是否鬆軟綿密,應該與技巧(火侯、時間)有關吧。

砂炒花生(鹽炒花生),重點也在受熱均勻。為了研究石頭的妙用,我開始注意生活週遭有哪些料理方式會藉助石頭……石頭烤玉米?岩燒?砂鍋?石板烤肉......有一種是『蝦蝦三溫暖』(我自己掰的名字,忘了原名),在鍋中放置許多小高溫石頭,蝦蝦是另外放置一旁,上桌時服務生幫忙把蝦子倒入石頭鍋中,蓋上蓋子,倒入一杯酒(還是水?),霎時~煙霧瀰漫,高溫蒸氣將蝦在瞬間煮熟……(ps.煙霧是小水滴喔!)類似的還有用高溫石頭煮湯的料理。

前幾天,和家人去桃園永安漁港,赫然在一個香腸攤,看到了另一個石頭的妙用!香腸是用石頭烤出來的,在煎盤上平均舖上白色小石頭,紅褐色的香腸排排站在其中,哇~好特別喔,買了一根試吃看看……

唉~蠻失望的,我覺得是噱頭~也許是生意不是很好,溫度冷冷的,香味不足。白色石頭可以作為保溫,如果拿它來作為加熱工具,似乎可以再設計一下。因為呀~香腸就是要用炭火烤的才會香,尤其是劃上幾刀,當油脂滴入燒紅的炭火上,發出的聲音與焦香氣味,咬一口,又油又香才叫夠味!
 

原文發表於2008/03/19  別小看它~小石頭與糖炒栗子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玩蛋~用暖暖包與乾燥劑來煮蛋 暖暖包或乾燥劑能煮蛋嗎?剛好在舊檔案看到以前(2013.04)曾帶學生在課堂中煮蛋的老照片,就把這二個小實驗簡單記錄一下。

蘋果褐變的親子實驗 『蘋果褐變』是個適合親子動手作的實驗題材。

糖果的科學觀察~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將跳跳糖與發泡錠共同作比較,科學的第一歩就是觀察,它們好觀察、有變化、新奇又可以喝,有意思。

[網路影片] 食材自動化加工過程 無意中看到幾段食材加工的影片,自動化的機械動作,看來新奇有趣。

蛋的凝固點~糖心蛋?還是溫泉蛋? 控制水溫或是加熱時間,就能夠做出內軟外硬的『糖心蛋』與內硬外軟的『溫泉蛋』呢!

[ZF食驗] 第一次用紫色高麗菜與白蘿蔔做涼拌”紅玫瑰” 原理很簡單,鹽漬與酸鹼變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