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069

發光手環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71

分享連結 發光手環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54:50 最後編修
2017-02-13 21:14:03 By zfang
 

那天班上一個男孩帶了看似手錶的手環。『沒事帶這個做什麼?』我問他。


戴手環應該不至於是愛漂亮,看起來也不像是宗教原因。

『這是我媽買給我的,因為補習回家會經過一段夜路……』
『所以~怕你夜路走多,會嚇到鬼?』
『不是啦!』他展示功能~『按下開關就會發亮,我媽說晚上帶著走路會比較安全。』

原來是會發亮的手環,依序發出六彩的光芒。真正的燈源是-二個LED燈,而下方的塑膠管就像是光纖,光在裡頭通過,前端特別亮。但是呢,又會有一部分的光會折射出來,使得透明塑膠裡頭看起來充滿亮光。

在塑膠管另一端看到LED發出的光線,光可以轉彎耶。(右圖,端點的光傳遞上似乎有些延遲。)

會發出六七彩的LED也有趣,細細看,色光是在不同部位分別亮起。除了紅光、綠光、藍光外,紅光綠光同時亮,看起來是黃光,紅+藍=洋紅,藍+綠=青。

早期需要紅綠藍三個LED燈,現在技術好,都縮在同一個LED中。

如果只是LED燈,在夜間一『點』光亮有限,透過塑膠條導光棒的反射與折射,將LED燈的點光源通過導光棒變成線光源。整個手環適度散射出光線,在黑暗中亮度看起來更高。


手電筒上方加個透明小果糖球,也會強大發亮效果喔。

這個概念若只用於發光手環就太簡單了,在網路上看到用在汽車大燈,請參考網友的側光光纖測試:http://forum.jorsindo.com/thread-2385332-1-1.html


越來越多標示,也採用這種方式,美觀且視覺效果很好。(圖片來源:google搜尋螢幕截圖,關鍵字"導光"。)

而在這篇中看到『用科技引進自然光』,利用高效反射原理日光集中於導光管內,經由鍍有高反射率塗層反射,將自然光傳遞引入室內建築或無窗戶的空間。


以light pipe或導光管為關鍵字,可以搜尋到不少相片與應用。(圖片來源:google搜尋螢幕截圖,關鍵字"lightpipe"。)

跟學生借並帶到國三班級,發光手環讓我們多了一堂從科學小玩意開始的科學課:複習三原色、折射與反射,也談談光纖、導光管與[光學影片]點亮一公升的光等相關知識!

 

2014-01-22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傻瓜黏土與水黏土(史萊姆、飛天法寶) 這個玩意叫做魔術跳土,在科博館商店購買的,背後說明:『黏土可隨意揉捏,用手慢慢拉,可延伸,快拉則會斷,揉成球往下丟,黏土球彈得高跳得遠!』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力與壓力] 神奇防漏杯蓋 只要將杯蓋放在杯口,再按下上方的突起處,讓多餘的空氣跑出,之後不管如何將手搖晃,90度也好,180度也好,水都不會溢出。

喝水鳥 喝水鳥為什麼會自動喝水呢?喝水鳥每分鐘喝幾次水?喝水鳥可以自動喝水,它用到哪一些物理原理呢?如何讓喝水鳥每分鐘喝水次數增

[光學] 凸面鏡外一章~『鐵膽』 這二顆球不算太重,放在手掌上轉呀轉,一下子順時鐘方向、一下子逆時鐘方向,金屬球交互摩擦時,還會發出規律的嗡嗡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