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11

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

橘子汽水中有橘子嗎?怎麼可能有!我們當場示範製作橘子汽水,取一杯清水…用棉花棒沾一點點黃色4號,再加些黃色5號,橘子香精滴二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92

分享連結 主婦聯盟演講~食品添加物知多少?@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3:47:44 最後編修
2017-02-17 16:07:58 By zfang
 

社團活動時間,喬婷聯合三個社團(健康、科學、棋藝),邀請主婦聯盟呂玉鈴老師進行專題演講,關心一下我們所吃的東西:『食品添加物知多少?』跟著當學生的我,紀錄研習心得與大家分享。

親切的呂玉鈴老師是熱心媽媽,關心環境、教育問題。她在桌上展示好多東西,大多是我們常吃的食品。

『各位同學早餐吃什麼?』稀飯、牛奶、麵包、豆漿…好多外食,麥當勞!啥~這個答案也有(唉~因為學校附近就有麥當勞)。
『了解這些食物的來源嗎?』可能對環境健康有影響。
『中午吃營養午餐,廚房的油又是怎麼處理?』呂老師關心這些油回收後做什麼?

******

飲食、情緒、作息都會影響健康,現代人多過敏,事實上是因為有些食物會加重過敏。每日飲食分三大類,動物類、植物類、加工食品。

首先是動物類,適量就好。為了讓雞快速長大,打生長激素;一群雞關在小小雞舍難免會躁動,來支乖乖針~鎮定劑;怕生病則施打抗生素;也有打荷爾蒙,使得愛吃肌肉的學童男性女乳症。令人憂心的是,這些雞隻身上的藥劑根本來不及退化分解,就被我們吃下肚了!一個諷刺的笑話,一個日本人來台灣觀光,結果生病了,怎麼辦?看醫生嗎~不必,只要去吃台灣的肉便成,抗生素全在裡面!

弟二類是植物,呂老師建議大家:『少肉食多蔬果』,吃蔬菜也會擔心農藥殘留,以前就曾發生毒高麗菜將鴨子毒死。農藥的影響不只是蔬菜上的殘留,還會毒化土壤,污染地下水。『要怎麼知道是有機蔬菜呢?』小朋友回答:『看蟲子~』老師則建議大家去認識有機標章。

『有機蔬菜雖然相較一般蔬菜來的貴,但是便宜就是貴,貴就是便宜,』呂老師特別告訴大家:『因為~價值是無法用價格來衡量的!』將未來買藥看病的錢,來食用優質蔬菜。

*******

第三類為加工食品,日常生活的食品,70~80%都是加工食品,而令人擔憂的就是其中的『食品添加物』~非常恐怖喔!

喝咖啡配奶油球,知道奶油球的成分是什麼?其實裡面沒有一滴牛奶,可以吃到6-7種添加物。植物油加水,『搖搖不會混合,怎麼做?』加乳化劑,它添加在豆漿、牛奶、冰淇淋,使口感濃稠,乳化劑是由石化工業產生。為什麼會有三聚氫胺的問題?就是因為奶製品爲節省成本多賺一些而加水稀釋,為了提高蛋白質含量(其實只檢驗總氮量),才有黑心商人添加在其中。(關於三聚氫胺,請看科學,就是醬裡的~ 三聚氰胺 (Melamine) 追追追(上)等系列文章!)

『吃過芭樂汁嗎?它更可怕。』新鮮的芭樂去攪打成果汁,根本不是這個模樣,市售產品多加入黏稠劑、焦糖色素、香料~甚至怕壞,還加入抗氧化劑!

呂玉鈴老師拿出二個饅頭,都是『芋頭饅頭』~真的V.S假的,真的芋頭饅頭不是紫色的,而且擺久容易發霉;我們常吃的紫色芋頭饅頭比真的更香更漂亮,因為加了色素、香料、防腐劑,呂老師表示她這個『假饅頭』已經用了一年喔!

也準備二盤『菜脯』,一個黑、一個褐,真正的又香又黑,醃製時間久自然氧化變黑;而市面上卻常可買到較漂亮,不用懷疑,一定有添加漂白劑、防腐劑。而金針真正的顏色是怎樣?其實醜醜黑黑的,可是我們吃到多是金黃色的……據報導,全台有九成金針是不合格的。利用二氧化硫殺菌、保鮮、保色。有些農人不知道毒性,大家都這麼做:大桶泡亞硫酸鹽,將金針放入,顏色才會鮮豔!直到看到鴨子喝了倒掉的水死亡,才知道它的毒性如此強。早期,沒有毒的金針因為賣相差常滯銷,幸好天公疼憨人,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醜醜的金針反而是搶手貨!

*******

提到了同學愛喝的『橘子汽水』,橘子汽水中有橘子嗎?怎麼可能有!我們當場示範製作橘子汽水,取一杯清水……『顏色一定要有!』用棉花棒沾一點點黃色4號,攪拌後變成黃黃的…不像!再加些黃色5號,顏色就對了。『香味?』橘子香精滴二滴。

『橘子還要有些酸酸的~』加入檸檬酸,請注意喔,它並不是由檸檬提煉的,其實也是來自石化工業。

『汽水一定要有氣泡!』啪~小蘇打一加下去,氣泡慢慢湧現(不要攪拌喔~),感覺來了!學生很興奮,傳下去讓大家聞看看,啊~這根本就是我們印象中的橘子汽水!比起用發泡錠做的清水變汽水,效果更驚人!(參考文章:清水變汽水-發泡錠)

以前也有加工食品,太陽曬、或用糖鹽醃製,多為天然;現代人聰明,只看便宜、美觀、快速、口感~無怪乎出現這麼多種添加物。雖然添加物有合法與非法,政府也規定安全劑量,但是不能忽視累積與多樣!一個漢堡中有多少添加物?90-100種;生菜沙拉裡的沙拉醬:玉米糖膠、修飾澱粉(品質改良劑)…;香腸、熱狗裡頭的亞硝酸鹽(怕產生肉毒桿菌)、紅色6號、黃色5號、己二烯酸…日常生活中隨便找三樣,加一加就有超過40種添加物!

呂老師展示一些報導:吃了太多添加物會影響行為及情緒,色素加防腐劑容易誘發過動……使青少年變得個性殘暴,新飲食計畫就是把垃圾食物趕出校園!

當老師的我們,常抱怨現代的學生是一屆不如一屆,這下終於知道原因了,就是加工食品吃太多~

都是食品添加物惹的禍!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08/10/22 22:4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課程素材] 用甘蔗來設計自然科學課程(探究與教學) 這篇是甘蔗的課程與探究設計之素材。 先從甘蔗去發想,或進行強迫連結。其實~甘蔗可以融入課程喔!

糖炒栗子裡的小石頭與糖有什麼功用? 有看過『炒』栗子的人都知道,不只是用糖,還要加入砂礫一起炒?

轉角遇見早餐店~油條、豆漿與腐皮 在某個小巷弄轉角遇到這家早餐店。老師傅正在揉麵糰,剛開始不知道他要做什麼,還以為是要做燒餅,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炸油條。很喜歡看食物的製作過程,就這麼邊看邊拍起來。

[影片素材] 爆米香探究 這篇是與爆米香有關的影片素材,可以與爆玉米花一起討論與設計探究活動。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二合一、三合一、幾合一?調和咖啡與食品添加物 豈止三合一,至少也有十種東西在裡面!根本是多又多。 不是只有奶精、即溶咖啡、糖嗎?這一切都是合併標示的問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ZF科學食驗] 簡單好做又好吃的黑糖涼糕DIY 黑糖涼糕,簡單好吃。很適合科學食宴客來做,搭配澱粉特性或是非牛頓流體的現象,可以結合科學原理。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