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08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01

分享連結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2-17 21:24:32 最後編修
2017-02-17 21:21:53 By zfang
 

先生是東海校友,假日憑著校友證可以開車進入,如果沒回鄉下~一家人常以文理大道為中心,先生跑步我們散步。而路思義教堂更是東海的精神象徵,許多人會在一旁草地運動,黃昏後教堂二畔點燈,只要有人通過燈光前,教堂的斜頂就成了影子劇場的舞臺。

這個大螢幕影子秀不只影中人歡樂,連我們旁觀的人也看得清楚呢!(就不用文字解說~情侶檔在此玩的快樂,一起猜猜他們在演什麼......)

在教學上還是要加一些簡單計算,如果用數學來看影子的大小(高度)與物距、像距的關係,相似三角形中:身高÷影長=物距÷像距,放大率=像距÷物距,則影長=(像距÷物距)×身高。若小蒨身高120公分,距燈2公尺,而燈與牆壁距離8公尺,放大率=8÷2=4倍,那麼投影在牆面的高度為120×4=480公分 ,變成大巨人囉!

燈與牆面的距離是固定的,隨著人前後位置不同影子也有變化。
人如果靠近燈~影子會變大,如果人由燈往牆面移動,會發現影子越來越小……

影子遊戲人人愛,我常和小朋友玩大巨人摸摸頭的遊戲。
如果要小蒨玩大巨人摸媽媽的頭~『媽媽與小朋友要怎麼站?』
參考答案請反白:『  媽媽離牆近一點,小朋友離燈近一些。  』

對孩子而言~影子遊戲不需"理論",自己跑跑走走就會有發現~
變成大巨人的小蒨,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在摸摸媽媽的頭了~雖然媽媽一點感覺也沒有,孩子一樣很樂!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02/12 15: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當iPad遇上理化課] zfang的理化光學課~面鏡的成像性質 紀錄第一次真正在課堂中將iPad導入課程,也是第一次在分享經驗。這只是開始~^^

[光學影片]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 黑暗中只要有光~就能玩起影子遊戲。這裡整理幾段手影藝術與動態沙畫影片。

看見綠光~燈光秀?還是雷射秀? 光向四方投射,我們看到的是直射出的光束?還是看到了被光照亮了的煙塵呢?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