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271

薄荷、芹菜、西洋芹、九層塔、香薄荷種植方式

薄荷、芹菜、西洋芹、九層塔、香薄荷種植方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06

分享連結 薄荷、芹菜、西洋芹、九層塔、香薄荷種植方式@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02:01 最後編修
2017-02-18 01:33:00 By Axer
 

◎◎◎薄荷◎◎◎ 
種子均勻撒播於濕細泥炭土,再稍微覆土,保持濕潤,約7~10 天發芽。發芽後讓幼苗儘速接受陽光,以免徒長。喜全日照,在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長最佳。植株蔓延性強,宜定期除去匍匐莖和分生苗,以控制生長勢。

◎◎◎芹菜◎◎◎ 
栽種時間:全年,秋至冬季最旺
收成天數:40~50天
採收時機:從播種至收成約40~50天,見莖部挺拔,葉片青翠無枯黃時就要採收
採收食用部分:主要食用莖部,若連葉片鮮嫩一起食用,營養更完整

以播種來繁殖,可直接撒種,但不要太密集,每顆種子間距約3公分,待長出4~5片以上葉子後,拔除生長較弱的,並空出要繼續栽培的幼苗更大的生長空間,每株間距應有25公分才足夠。

澆水要充足,隨時注意拔除雜草。
當芹菜植株生長到30公分時,周圍要用麻布或草編圍起來,避免莖部曬到太多陽光,如此才能嫩白清脆。

催芽播種。高溫季節播種芹菜,出苗較慢、出苗期生長不整齊,同時芹菜種籽細小,出苗較困難,宜采用低溫催芽播種。具體做法:將芹菜種子用清水浸種15—16小時,然后瀝起用紗布包好,并保溫放在冰箱內5度以下的溫度范圍內催芽,48小時后取出種子,如已露白即可播種,如沒有露白,可將種子攤在室內蔭涼處,待種子露白后播種。播后畦面稻草覆蓋保溫防曬,出苗揭去覆蓋

土壤:
栽培土質以多量腐植質的壤土為佳

芹菜是葉柄供食用的蔬菜。如栽培管理不精細往往纖維增加,失去食用價值。利用軟化法栽培芹菜,能使纖維素的含量降低,使葉柄中的葉綠素分解,葉黃素形成,油腺的分泌減少,從而提高食用價值,增產創收。軟化栽培的方法是:

1.堆土軟化法:
芹菜行距33~40釐米。苗高35~50釐米時,先施1次重肥,連澆三次足水。5~7天后,用稻草將每叢植株的基部捆紮起來,再松土一次,使土壤稍乾燥,然後在植株的兩旁培土,並拍緊土壤,使土面光滑。第一次培土厚約33毫米,隔2~3天后再培土一次,如此連續培土5~6次,高度約20~25釐米,讓植株的心葉露出來,不要傷芽。培土的時間最好是在晴天,土壤不潮濕的午後進行。約30天后就可收穫。

2.圍板軟化法:
行距33~40釐米。苗高35釐米左右時,先把植株扶起來,使直立向上,露出行間土壤。然後用長約1.7~3.5米,寬約13~17 釐米,厚2~3釐米的木板(塑膠板也可)兩塊,放在芹菜植株的兩邊,板的兩端用木樁固定。在兩板中間培土13~17釐米厚,使植株不受外傷,土不落進菜心,以免植株腐爛。早芹菜只須培土1~2次,約30天后可收穫。

3.夾竹軟化法:
竿距和苗高同上,用細長竹竿,把植株葉柄順栽植行向夾起來。細竹竿兩端用草或尼龍繩扎縛,然後按堆土軟化法分次培土,一般30天左右可收穫。

4.自然軟化法:
此法屬密植半遮蔭的軟化。秋播芹菜按7釐米7釐米的株、行距叢植,每叢3~4株。畦邊四周培土20~28釐米,用稻草或蘆葦、茅草等做成草簾圍的四周。在植株封行前,中耕2~3次,並結合中耕施速效氮肥3~4次,促使植株分蘗、葉片生長繁茂,儘早覆蓋頂部封行,使葉柄在陰暗環境中生長,從而達到芹菜葉柄軟化的目的。

施肥和中和酸性:
土壤 pH 值低於 5.5 時,施苦土石灰或副產石灰,改善其土壤成弱酸或中性
基肥:整地前全量堆肥及 43 號複肥,堆肥忌用雞糞,易損傷其根系。
一追 ( 發芽後 30-40 天 ) :氮:鉀 = 3:2
二追 ( 發芽後 60-70 天 ) :同上

◎◎◎西洋芹◎◎◎ 
栽種時間:10月~3月最旺
收成天數:75~120天
採收時機:播種後75~120天,即抽苔前採收為適期,或最外葉剛出現衰老跡象為宜。
採收食用部分:僅食用嫩莖部位

發芽適溫:15~20度
生長適溫:15~25度

種植方式:
西洋芹有很長的育苗期:從種子萌動到子葉展開需10~15天,從子葉展開到2~3片真葉約需35~40天。準備約108穴之育苗盤,內裝培養土,每內播3~5顆種子,種子播種前一天需浸約10~12個小時,西洋芹與芹菜種子皆有光照特性,發芽需要充足陽光,故覆土不能太厚,為0.5mm以內。待子葉展開時,每穴留生長勢強的一株繼續生長,於3片真葉時可以定植。

土質環境:選擇富含有機質,排水性及保水性良好土壤,土壤保持肥沃、鹼性為佳,日照需良好

防蟲:防治蚜蟲等為栽培管理的主要環節。

施肥:全期施用氮含量高的有機肥為佳。

◎◎◎九層塔◎◎◎ 
栽種時間:全年,2~9最佳,低溫期生長較差
收成天數:30~60天
採收時機:本葉長到10葉以上,可摘芯,摘芯後長出的側枝皆可採收
採收食用部分:嫩葉與嫩梢

生長適溫:20~32度,耐高溫,夏季生長快速,不過需注意水份補給,不耐寒,冬天的生長較為遲緩。可採條播或撒播,直接播種於盆土或耕地。播種時不宜過密,隨著菜苗成長,適時疏苗,過度擁擠影響生長株距30~40公分,避免連作,間隔一年為宜
土質:選擇富含有機質,排水性及保水性良好土壤,土壤保持肥沃、鹼性為佳,日照需良好。
種植居家盆栽時,盆器大小長、寬、高各為30cm以上為宜。
當植株頂端開花時,需適時摘除,以免影響產量及品質。
九層塔去除葉子後,整株可入藥用,可與雞肉一起烹煮,湯汁甘甜。對於小孩轉骨、補氣有效果。

◎◎◎香薄荷◎◎◎ 
種子均勻撒播於濕潤細泥炭土,再稍微覆土,以保持濕潤,約7~10 天發芽。發芽後讓幼苗儘速接受陽光,以免徒長。喜全日照環境,在濕潤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最佳。植株蔓延性強,宜定期除去匍匐莖和分生苗,以控制生長勢。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清除殘膠 貼紙撕下來後有殘膠,要怎麼清除比較好?

一碗飯值多少? 買店買米 超市買米一袋一袋很方便,多少人沒去過米店買過米?為此我還和同事討論過,他家是雜貨店,有賣米。 米店賣米有兩種方

清除橡膠上的黴斑 家裡的水壺上面的橡膠(止水橡膠),用久了自然就產生黑黑的黴斑,用刷的又刷不掉,要買新的難買又貴..

單眼相機和手機相機解像力比較 拿我的單眼相機CANON EOS500D和手機HTC M9來拍照,比比看所謂的畫素和解像力的差異。

如何拆米袋 如何拆米袋 我不會拆米袋,以前曾為了拆米袋那條縫線傷透腦筋,上網找文章竟然找不到,沒人教怎麼拆米袋。 非常呆,弄了很久,

台中洲際棒球場以前是墳墓區? 都市寸士寸金,與死人爭地只會不斷的發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幅射單位:西弗、貝克、居里 幅射常聽到的名詞:西弗、貝克、居里到底是什麼?

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 什麼是最值得學的電腦技能?程式設計?美工繪圖?系統網路?還是…?

[Scratch2] 灑落的愛心(櫻花) 愛心(或是櫻花、樹葉等)會飄下來,並停地上模擬不規則的掉落。

窮人思維 / 窮人思考 別人的成功都來自於好運,我的失敗是因為命不好,標準的窮人思考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