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416

小朋友玩水新發現~談浮力的幾個思考題

塑膠管裡面是空氣,體積大重量輕(平均密度很小),因此在水中會浮起來。這個小發現當然又成為浮力教學中的生活例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13

分享連結 小朋友玩水新發現~談浮力的幾個思考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6:19:00 最後編修
2017-02-20 08:37:02 By zfang
 

自動目錄


夏天就想玩水,親子邊玩水邊發現科學。『媽媽,妳要不要拍照?』小朋友拉著我:『我們發現好玩的東西喔!』小朋友已經知道,媽媽愛拍照~愛拍他們在『玩科學』!

; 
把一根白色塑膠管放入裝糖果的塑膠罐,接著~慢慢加水...塑膠管會慢慢浮起

 
越浮越高~,上面加個重物,還能夠表演推開重物。如果水加得快,白色塑膠管還會衝出水面掉到地上呢!

『用手壓下塑膠管再放開,塑膠管就會跳出來~』小朋友還自製一個嚇人一跳的魔術罐,白色塑膠管藏在裝滿水的糖果罐中,蓋上蓋子……

『阿嬤~您打開!』
不知情的阿嬤掀開蓋子,就被衝出來的白色物體嚇一跳呢!(其實最震撼的是......阿嬤的衣服濕了!)

; 
『媽媽~要不要一起玩?』這個小小的塑膠管,究竟有什麼浮力大學問?

小朋友的新發現,跟浮力有關,塑膠管裡面是空氣,體積大重量輕(平均密度很小),因此在水中會浮起來。這個小發現當然又成為浮力教學中的生活例子!

來個小題大作~結合幾個喜歡讓學生思考的題目,整理分享如下:

 

(1)在罐中加水的過程中,塑膠管所受的浮力變化,是越來越大嗎?

塑膠罐加水的過程中,浮力的變化可分成二階段討論,完全浮起前後是不一樣的。
假設完全浮起時,塑膠管在水面下的深度為H,加入罐中的水位高度為h
完全浮起前,h<H時,水加的越多,塑膠管在水面下的體積也越大,受的浮力也變大,此時浮力與加入的水位高成正比。
完全浮起後,h>H時,塑膠管在水面下的體積固定,即使水量增加,水位越高,浮力維持定值。

用圖形來表示:

 

(2)量筒是用來測量液體體積,能不能用量筒來測塑膠管的『重量』?

器材:量筒、水、塑膠管
參考方法:
量筒中取定量的水體積為V1,放入會浮起的塑膠管後,體積變為V2,則塑膠管的重量就是V2-V1。(想想看~為什麼?)

說明~塑膠管是浮體,量筒顯示的體積差(V2-V1)即塑膠管在水下的體積(這是排水法測體積)

浮體合力為0,塑膠管的重量W=在水中受的浮力B,
根據公式B=V(液面下體積)×D(液體)

水的密度為1,塑膠管的重量就是(V2-V1

 

(3)如何用量筒與塑膠管來測未知液體的密度?

器材:量筒、水、塑膠管、未知液體(塑膠管要能浮在液體中,如:鹽水) 
參考方法:
量筒中取定量的水,放入會浮起的塑膠管,用量筒測得水的體積變化為△V(塑膠管在水下體積)。
再改取定量的未知液體,測量放入塑膠管後體積變化為△V (即塑膠管在未知液體下的體積)。

塑膠管是浮體,塑膠管的重量W=水的浮力B=液體的浮力B
根據公式B=V(液面下體積)×D(液體), B=V × D水 = V液 × D液,

水的密度為1,液體的密度    D液 = △V水 ÷△V

如果沒有量筒,用圓柱管也行(管徑要一致),用尺測量液面高度差,液體的密度
D液 =△h水 ÷△h

 

 

後面的二個實驗操作題,讓我回憶起當年在高雄,和惠玲、郁文指導學生參與科學實驗競賽的點點滴滴,在實驗器材的限制下,理論與實際結合,應用所學習的理化觀念,透過操作~解決問題!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7/31 20: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利用浮沉估計噴霧劑的含量 如何知道定量噴霧液的含量~原來還可以用浮力觀念來判斷。這是浮力與重心平衡的生活教材。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

童謠背後的科學故事~蛋頭先生與馬德堡半球 英文童書“Humpty Dumpty”的故事,居然與馬德堡半球有關

虎克也愛漂亮~彈簧挽臉除毛器 『細緻美顏微彈簧除毛器』。長長一條彈簧,折彎讓縫隙變大,再旋轉絞夾……有創意的設計師總能從小現象中開發新玩意。

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很有趣的輕功水上飄,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比對老人與年輕人的動作與紙張,試著要找出不同點,還不懂所以然。紙的表面張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