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094

不只是黑~影子也ㄏㄠˇ色!

『影子的顏色是什麼?』黑色吧! 可是~『真的只有黑色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14

分享連結 不只是黑~影子也ㄏㄠˇ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9:55:46 最後編修
2017-02-20 08:58:08 By zfang
 

『影子的顏色是什麼?』黑色吧!可是~『真的只有黑色嗎?』

六月初的一次家族餐敘,來到位於七期一間懷石+法式風格的上海菜餐廳。
家人戲稱這是間『ㄡ~ㄇㄚˋㄇㄚˋ』的店,因為用餐區裝潢很特別,漆黑的牆壁,幾盞小燈,營造深邃的用餐氣氛,僅有的幾盞光線只投射在餐桌上,看不到別桌用餐情景。等待上菜的同時,和孩子一起拿手邊餐具開始把玩,不能敲敲打打,就玩影子吧!


燈光使筷子產生影子,影子顏色有深有淺,重疊的部分顏色特別深!

提起筷子,咦~


影子怎麼出現顏色了?一根是紅色、一根居然是綠色。


改觀察湯匙,一個湯匙就有二個彩色影子。

誰說影子只有黑!! 這裡的影子不但有分身,而且還是彩色的!


調整角度與距離時,紅色綠色的影子部分重疊在一起,重疊處則是深黑。


利用二個湯匙,母女做出二個眼鏡造型的影子!!   

影子是光被障礙物遮住而形成的區域,因為光線被遮住,所以形成黑色的影子,隨著遮去的光量多寡,而有深淺之分。平常被黃色的路燈照到之後,不會出現黃色影子,還是黑的呀!腦中閃過一連串疑問:為什麼影子有二個?為什麼這二個影子有顏色?紅配綠是否有玄機?重疊的部分為什麼是黑色的?

皮影戲也有彩色的影子,但它的形成是因為彩色玻璃紙透光後的結果,嚴格的來說,不算是影子。紅色玻璃紙遮擋其他色光,只讓紅光能穿透,因此形成的影子(或著說是”區塊”)便帶有紅色,這是選擇性遮蔽光線後的結果。湯匙是金屬製的,無法讓光穿透,所以並不是半透明物體穿透形成的影子。那麼,形成彩色影子的原因是什麼呢?

要解決彩色影子的這個問題,要回到最初的問題,『怎麼會有二個影子?』
很簡單,因為上方的投射燈不只一個,如果有兩個光源,就會形成兩個影子。因此~『影子為何會顏色呢?』玄機就出現在那二盞燈的顏色了!

當光源不只一個,而且光源的顏色不同,影子是有顏色的! 也就是說,如果環境中有紅光及綠光兩種光源裝設在不同位置,那麼同一個物體便會因為遮住不同的光線而投射出紅綠兩個不同顏色的影子。

 以上圖來說明,純綠光照在障礙物上,會出現黑影,如果這時有另一盞紅光,打在"黑影子"上,影子便會呈現出紅光的顏色,變成紅色;以此類推,另一邊因為被綠光照到而影子變成綠色。製於中央都沒有光照到的地方,就是"黑"了,而完全沒有被遮蔽的部分,應該是呈現紅光與綠光的混合~黃!!

餐廳用的光不是紅光、綠光,而是紅光與黃光的組合,綠色的影是不是綠色燈造成的,當黃光區裡的紅光被遮蔽了,就顯現出互補色的綠色影子。之後,調整物體位置,當紅綠影子重疊時,表示所有的光都被遮蔽,自然就形成了真正的黑影!

 

如果光源是紅光與白光的組合,影子就出現紅色與藍色了。

 

當然~不同組合色光會產生不同的影子對,如果想要模擬,怎麼做?把兩支手電筒或檯燈其中一隻包上紅色玻璃紙,並調整適當角度使二個燈的光能交錯,放個娃娃在其中,便可觀察。

另外,影子不一定黑的,而且影子也未必是平面的!阿簡老師的影子也能變3D ,居然能讓紅藍影子對變身成『非常適合鬼月觀看』的”立體”影子呢!

其實在生活中要見到彩色影子機會不少,下回再遇見影子時,別忘了也觀察它的顏色......誰說影子總是黑白的!!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11/24 06:1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與影的遊戲~東海路思義教堂篇 在影子世界中,不必等長大,孩子們就可以比媽媽高!2017,七年後,上國一的小蒨真的比媽媽高了。

生活中隨手可做的簡易水透鏡 『如果想用水,做出可凹可凸的簡易透鏡,可以怎麼做?』由凸透鏡開始觀察,只要用衛生紙吸收部分水滴,馬上就能變為凹透鏡!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光直線前進的應用~前後疊標導航 疊標(Range)是航海用的助航(導航)設備,可引導船舶在狹窄水道按照安全航線航行。

吸管怎麼斷? 插畫者雖然有注意到吸管偏折的現象,但是......『斷錯地方了!』吸管的偏折應該是在水(果汁)與空氣的交界處較明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受訪記錄] 科普教育好好玩 ! 古典音樂教育花園受訪紀錄 2016年2月,zfang接受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節目的採訪,談科普教育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