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365

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下)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

這東西無所不在~附近大樓樓頂也裝有幾個,而在鐵皮屋廠房上更是可見整排的通風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20

分享連結 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下) 屋頂上的香菇頭~強制通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51:55 最後編修
2017-02-20 09:36:58 By zfang
 

對台灣人來說,最常在屋頂上見到的金屬物品,除了水塔,就是這種像香菇頭的”轉轉轉~通風球”了。


這東西無所不在~附近大樓樓頂也裝有幾個,而在鐵皮屋廠房上更是可見整排的通風球。

『它為何而轉?轉是為了什麼?』
據說有助於排放熱氣幫助通風。
『有用嗎?』如果沒有用,街道上也不會這麼多了。
『為什麼可以整天不停地轉?連沒什麼風的時候也照樣轉個不停?』曾看過根本不會動的,因此感到好奇:『這東西需不需要電力?它內部是什麼樣子?』想拍個清楚,但是”轉轉球”是裝在別人家的屋頂上,就算再想看,也只能等待機緣了。

就在前幾周,在新中橫塔塔加遊客中心附近的一處公廁,總算讓我又遇上。


順著斜坡而上,得以近拍與觀察。


外部是渦輪,看過漆成彩色的,轉起來像天方夜譚裡的波斯皇宮。


至於它的內部,簡單的很~就只是個挑高的空間,多了個風扇在其中。

『沒有插電,那麼為何而動?』看樣子是靠風吹動外圈扇葉,再帶動內部扇葉轉動……除了排熱,也使空氣循環通風~這間位於高山的方便之所,特別需要,也比較不會有溼氣、臭氣。不過還擔心著,方便時是否會” 走光”?

*******

承上篇熱對流與浮力通風 (上) 屋頂上的小閣樓~自然通風,熱空氣會上升,因此愈靠近屋頂,溫度愈高,若沒有良好排氣與空氣循環,會導致室內悶熱。單純以自然通風的浮力通風,降溫效果有時並不顯著,因此需要一些裝置以提高通風效果。

常見的屋頂排風扇,是利用熱空氣上升與外界氣流的吸力,帶動排風扇的渦輪旋轉排熱。屋頂上的香菇頭有好多別名:屋頂式的排氣扇、排風器、渦輪通風機、無動力通風器、渦輪排風機、屋頂風帽、免電力通風機、自然通風機(器)…等。不過嘛,理化老師找個碴:『要轉動就需要動能,基本上“無動力”這個詞就用的不對。』”免電力”比較適宜。提供排風扇渦輪葉片轉動的動能有請風力加持(微風即可),或著在無風時,利用室內外溫差,使熱空氣上升提供驅動能量。


有一種需要動力的排風扇,則須藉助馬達加強排風。

也就是說,藉助外面風力帶動渦輪轉動,當風快速排出時就會形成一個低壓區,吸引底部氣流上升,利於熱空氣的加速排出,某一方面來說也是白努力定理的應用吧。倘若外界無風,也能因為利用熱空氣上升的原理,而驅動渦輪扇葉旋轉,這就可以用”走馬燈”來形容。有風無風~排風扇一樣會轉,差別只是轉速快慢與排風效果。

看到某些秀逗的排風扇,可能是因為生鏽了,或是變形而不能轉動。因此~就算這傢伙再有效,在多雨潮濕的台灣,還是常需要保養。

還有一個大問題未解決:『萬一下雨,這香菇頭會不會漏水呀?』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1/26 15:19

 

網友回應~會滴水...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為什麼小蒨的冰塊熔得快? 為了公平,二個人的冰塊一樣多,也是同時裝的。小蒨突然問:『為什麼我的冰塊熔化得比較快,弟弟的卻比較慢?』

從愛情溫度計談『安瓶與封管』 『因為過程中要將玻璃管填充液體,又要造成密閉效果,所以就要經過封管的過程,上方的尖尖的部分是封管後的結果……』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熱學影片整理] 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 整理熱漲冷縮的生活實例影片

修車帶來的學問(2) 熱交換與散熱鰭片 散熱鰭片是空氣冷熱交換的重要關鍵,車子的散熱鳍片是做成波浪形式。至於一般家用冷氣的散熱片就是由圓管與很多片又薄又密集排列的金屬片組成。

從一盞鳥燈開始~閒話保暖 誰需溫暖?不管是哪一種生物,找尋陽光、找尋溫暖~都需要。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