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651

[mbot] mbot連線概念整理

這篇整理一下mbot的幾種連線方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23

分享連結 [mbot] mbot連線概念整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59:57 最後編修
2017-02-22 08:15:54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篇整理一下mbot的幾種連線方式。學校的mbot 配有2.4G無線模式,也可以用USB連線。究竟什麼時候可用2.4G無線模式,什麼時候要用USB連線,而又什麼時候必須上傳(燒錄程式)到Arduino呢?經過錯誤、盲試與爬文,用自己懂的方式整理。分成 [連線測試階段] 與 [離線程式寫入] 二階段。

 

連線模式~測試與控制階段

在平常上課,我們是用連線方式來測試結果,用電腦即時跟mBot 進行互動測試,並未寫入Arduino。

此時,可以使用:  點綠旗子來執行程式,或是點擊程式積木。

執行中的程式周圍會出現黃色。旗子積木可以同時有二個以上,同時執行二個程式。

  ,mbot主程式用於離線自走,需寫入Arduino。只能寫入一個主程式。

 未連線狀態

 

所需連線設備:USB連接線 或 2.4G無線模組 或 藍芽。注意:要顯示已連接與綠燈。連線模式只能擇一使用,USB連線和2.4G無線模式無法同時共用。

  USB連接線

2.4G無線模組

 連線成功會出現綠燈

常見狀況排除:

  1. 確認mBot的電源是否有開啟。
  2. USB線是否已正確連接至電腦及mBot上面
  3. 確認軟體序列埠連接上面的COM埠,學校是出現COM3或COM4。點選。
  4. 直到顯示已連結或是出現綠燈。
  5. 若是仍不行,則重新安裝安裝Arduino驅動

課堂上先讓學生使用USB連線,綁著一條線,車子不會不小心亂跑。(此時,進行靜態的控制與學習燒錄上傳到Arduino) 多人的教室很適合使用2.4G,每組都經過配對,不會相互干擾。之後帶學生寫馬達程式時,會調整用2.4G控制並讓mbot在地板行走。

2.4G:看到2.4G傳輸模組,學生都習慣叫它隨身碟,以為2.4G是容量。其實2.4G是指傳輸電波為2.4GHz。
USB之不可取代:  使用鋰電池充電、更新韌體、恢復出廠程序、將程式上傳至Arduino

 

 

離線模式~自走階段

若是要讓車子在地上自走,則需要寫入程式,上傳(燒錄、寫入) 到Arduino。

使用  。

連線設備:USB連接線 。

寫入:Mbot 認識的不是積木,而是Arduino IDE。進到Arduino模式,右側就可以看到IDE語言。點選上傳Arduino的按鈕即可。

 上傳成功後就可以將USB線取下。

 

 

課程結束之後:

因為我們是多個班級共用,因此上課結束後將寫好的程式儲存成.sb2,並在USB連接狀態下將mbot 回復原廠設定

 

 

參考來源: 全佑電腦http://gmii.weebly.com/gmii-blog/mbot 與 mbot入門與實習(吳志宏著)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bot]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 整理我計畫進行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尚未實作,只是資源整理與想法)

[mbot] 超音波感測器(2/2) 結合馬達的簡單應用 這篇只結合超音波感測器與馬達的應用,做煞車、避障、跟隨、繞障礙物等動作控制。

[scratch親子活動]用scratch算數學(加法、乘法、一元二次函數) 前陣子,小二的柚子跟我一起迷上scratch。這篇記錄我跟他用scratch算數學的過程與作品。

[scratch教與學] 簡單卻不簡單的畫線線2~幾個學生常見問題 簡單整理幾個學生畫線時常見的問題

[mbot] mbot連線概念整理 這篇整理一下mbot的幾種連線方式。

[mbot] 光線感應器 光線感應器也就是光敏電阻,介紹幾個簡單程式應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