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37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29

分享連結 巧克力豆の物理(熔化)與化學(色層分析)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7:30:02 最後編修
2017-02-23 17:13:25 By zfang
 

在教『物理變化』單元的時候,會特別強調『ㄖㄨㄥˊ』,溶解、熔化、融合融化與少見的鎔化。
『溶解』,水字旁的溶,一般需要水(或溶劑),例如:鹽溶解在水中。
『熔化』,火字旁的熔,物質的狀態由固體變成液體,因為需要吸熱,所以從『火』部。
至於『融』,什麼樣的情況下會用呢?水乳交融!族群融合!

這種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只溶你口,不溶你手』。
背面英文字是這樣的:『The Milk Chocolate melts in your mouth…not in your hand.』

melt,『熔化』,牛奶巧克力的熔點30多℃,透過外面包糖衣(蔗糖熔點160℃),
就算裡面的巧克力熔化,也不會污染到手,除非吃到嘴裡,糖衣先溶解(或咬碎),
所以從巧克力的角度來看~應該是『只熔你口,不熔你手』

『喜歡吃哪一種顏色?』紅色~誘人的糖衣,咖啡色的~好像比較單純,真的是這樣嗎?
為了科學買巧克力豆,可是自己不愛吃又不希望小朋友蛀牙,怎麼辦哩?
我們就挑出咖啡色的,來做『色層分析』實驗吧!

用少許水溶解表面的糖衣色素,巧克力變白了(撈起來吃掉)。我們要的是這些咖啡色的液體。

    

參考步驟:
(1)用鉛筆在一張圖畫紙的底部2cm高劃一條橫線。
(2)將巧克力豆外面的色素點在橫線中心點上。
(3)不讓水與色素相接觸,讓水慢慢上升(毛細現象),直到水到頂部。

翻過包裝背面,漂亮的糖衣全都是色素構成的,咖啡色~當然不例外!
約用2mL的水將6顆咖啡色的巧克力豆表面色素溶解,
家中沒有圖畫紙或濾紙,我用的是報紙(吸水力還滿快的),用牙籤沾色素(可惜暈開了~),
放在杯中讓水慢慢上升,持續一段時間……

最後,巧克力豆的『咖啡色外衣』,經色層分析出現:藍、紅、黃,其中紅、黃二色的辨識效果最好。

家裡如果有其他裹著糖衣的糖果~也來做一做實驗!

 

附註1.『色層分析』是利用不同物質隨溶劑在紙上的移動速度不同,而達到分離混合物的效果,
如果混合多種色素則呈現多個色點。

附註2.關於溶與熔,更深入內容可參考『生活與化學2』,p45,余岳川教授著
附註3. 這行英文字,在舊包裝大包(158g)的背面還可以看的到,小包(50g)的或新包裝就沒有囉!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26 20:50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生活有機] DIY彈跳球與『聚乙烯醇』 二包看起來像彩色砂糖的結晶體,一個球形模型,根據包裝說明,將粉末倒入模型中,浸入水中~過一陣子,彈跳球就完成了,超簡單吧!『粉末是什麼?』『為什麼泡到水中就好了?水扮演什麼角色?』

『白煮蛋』好好玩!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顯示器 一個煮蛋的科學小玩意~煮蛋計時器,外型約半顆雞蛋的大小,中間有部分是紅色的,上下有厚厚的透明樹脂,底部平坦,上方則如同蛋型,將它放入鍋中和蛋一起煮,水沸騰後,隨著紅色部分變成黑色的顏色變化,就可以看出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圓周運動~蔬菜脫水器(蔬果甩水器) 談到圓周運動,物體沿切線方向飛出的最典型生活例子是脫水機,這篇分享的是蔬菜脫水器(甩水器)。

圓周運動小玩意與太空鞦韆 傘緣掛著小珠子,隨著傘轉動,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小玩具讓我想到太空鞦韆或是太空椅

[光學] 這是啥科學~為什麼會『上圓下方』? 『光穿過’圓圓 ”的鏡片~怎麼底下會投影出”正方型”的光亮區?』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