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262

會聲會影記憶體不足與mov檔問題

會聲會影剪輯mov檔影片容易發生記憶體不足,只要將mov檔轉成wmv檔,就能順利操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31

分享連結 會聲會影記憶體不足與mov檔問題@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8:05:58 最後編修
2017-02-23 17:20:28 By zfang
 

這篇純粹個人經驗,我不是電腦專家,所以不會排除真正的問題,這兒僅記錄我解決問題的過程與方法,給自己與碰到類似問題的人參考。

文章寫的囉唆,簡單來說:會聲會影剪輯mov檔影片容易發生記憶體不足,只要將mov檔轉成wmv檔,就能順利操作。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

今天下午剪輯影片時頻頻當機,對不擅長解決電腦問題的我來說,當機是很可怕。以前出了狀況都有高手可以求助,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就急了。

用的是會聲會影12,幾段影片與相片剪輯後影片長1分鐘。有一陣子沒做了。把影片與相片拉進去編輯......這段過程都OK,觀看也沒問題。但當要輸出時,卻開始當機了。不斷顯示,記憶不足。程式自動結束關閉,跳回原先桌面。重新開啟會聲會影,之前做的毀了一半,復原有限,又得重新做。怪的是,當過第一次機之後,連重新編輯過程也頻頻當機。

重做幾次後,我越做越快,也終於知道要隨時存檔...   最後,只剩輸出這個動作了。過去發生因路徑太多層、中文檔名太複雜而無法輸出的情況,當時重做吃了不少苦~ 所以這回,我已經學聰明~先簡化路徑與檔名。輸出時還是當。再次顯示,記憶體不足。記憶體不足。記憶體不足。

什麼是記憶體不足?我開始重視這個問題了。

  1. 以為是C槽D槽太滿(因為也已經亮紅燈了@@),所以忍痛刪了一堆檔案,清出2~3G的空間。結果...... 沒用。(後來才知道~ 那不是問題關鍵。)
  2. 想是我貪心,開了好幾個視窗或檔案,於是把檔案關的乾乾淨淨。結果...... 沒用。
  3. 最後重新啟動電腦,只開會聲會影,應該夠誠意了。結果...... 沒用。

腦中閃過幾個可以求救的高手,傳line或打電話就能詢問。不過~想一想,他們可能再忙,我的事沒那麼急,加上電腦的狀況用說也說不清,大不了等個幾天,同事來學校再當面請教。

恰巧某同事經過,趕緊追上去問。說明我的情況,「什麼是記憶體不足?」他說記憶體指的是RAM,看起來是RAM不足,要加RAM。印象中,以前買電腦都會加RAM,什麼256,512的。電腦是二年半前買的,說不定真的不足。他還跟我說,還要看是哪一種規格。蛤~~我連現在的RAM是多少都不知道啊~ 電腦是託同事買的,連軟體也是請同事幫忙!

他又說了一些我聽不懂的話。腦中閃過好多問題......我要怎麼買?買什麼?買來之後怎麼裝?同事趕著要上課,我只好默默坐回到電腦前。我想了解電腦的記憶體或效能如何?邊爬文邊操作,結果發現,我的記憶體是8G,用了會聲會影也只佔25%。應該夠啊?為什麼會當機?

直到我改了很多組關鍵字爬文,才知道現在的數位相機多是QuickTime影片(*.mov檔),極有可能是因為mov檔的關係。有網友也遇到類似情況,改用mpg檔編輯就好。現在突然想起,好像以前學過,某些剪輯軟體有特定的格式。用格式工廠轉檔,mpg檔轉很快~ 還好以前就用過。然後將原本專案裡的影片抽換,再重新對應文字。這工作~做得倒是很熟練,果然之前重做的經驗讓我加速了。

輸出......,嘿嘿~~ 超級順。但瀏覽成果解析度好差,影像模糊,也出現鋸齒狀。

仔細看檔案,37MB的某段影片,轉成mpg只剩1.7MB,差太多了吧!也許我該改成wmv檔。

舊版格式工廠怪怪的,於是又下載新版。轉出來的wmv檔案大多了,花了稍微多一點時間才轉好,37MB影片變成14.7MB。其他幾段影片也看起來轉得不錯,重新到會聲會影取代影片。這時,卻發生某幾段影片不給載入,或是無法編輯,畫面出現停格。

仔細觀察影片檔,原本11秒的影片,為什麼轉檔之後變成16秒?其他幾段的時間也不一致。看起來,檔案越大的越是出錯,很多地方都出現停格的情況。

救命~~爬文自學的結果告訴我,格式工廠在轉檔案的時候,也會出現狀況。看來,要找其他轉檔工具,或是剪輯工具了。後來同事教我使用Any Video converter,才順利轉成wmv格式,並輸出影片。(這已經是又二個星期後的事了。)

這段影片,重作又重做,三個小時製作,二個小時解決當機問題,一個小時重新製作,休息二周後,再花一小時解決轉檔,又1小時製作輸出。真的做很慢,跟影片的蝸牛球一樣,但我做好了。

 

---學到的幾件事與心得----

處理過程繞了很多路,算是學到經驗。我常說我不會電腦,我不會什麼什麼...  記得之前看過一篇文章,提到~ 不是不會,而是懶,懶得學。我想我也是懶得學吧!在無救兵的情況下,只得選擇自救,花了許多時間、崩潰好幾次,但也從過程中學到。

  1. 用會聲會影12處理mov檔影片,會常常當機。不一定是記憶體真的有問題。改用mpg、wmv檔就沒問題了。
  2. 原來,記憶體不是硬碟~ 是RAM。
  3. mpg檔縮很小,解析度不如wmv,以後還是轉成wmv檔較好。
  4. 格式工廠方便,但轉檔不一定會成功,轉完之後要看影片是否流暢,再去做剪輯。格式工廠已經很棒了。
  5. 要多學習不同種工具,轉檔程式是,影片剪輯也是,才不會被綁住。

有好同事真的很棒^__^,感謝所有聽我說、幫助我的人。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電腦知識] 解決 word 超連結無法正常顯示 明明家裡筆電可以正常顯示,為什麼到了桌機超連結居然出現了原始碼?

不想打字?用 Google 翻譯 App 拍照取字 介紹一個方便將圖片紙本重點講綱轉成文字留存的方法。

用google翻譯英文的pdf檔案 這篇記錄自己用google翻譯英文pdf檔案的過程

利用Free Video To JPG Converter影片截圖 利用Free Video To JPG Converter影片截圖,可以抓到相機拍不到的動態畫面。

[轉檔] 利用 smallpdf將PDF檔轉成JPG檔 線上轉檔 smallpdf,將PDF檔轉成JPG檔

[Mac] 利用快速鍵~複製圖片裡的多張小圖並存檔(使用剪貼本內容複製檔案) 要如何將一張圖片裡的內容裁剪並複製成個別小檔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