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03

[mbot] 閃閃爍爍的七彩(LED)

簡單介紹mbot機器人的LED功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44

分享連結 [mbot] 閃閃爍爍的七彩(LED)@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29:17 最後編修
2017-03-01 15:53:39 By zfang
 

自動目錄

mbot是學校開給一年級的資訊課程,蜂鳴器與LED的應用在國二理化才會教。這篇簡單整理在電腦課跟LED相關的教學補充

這裡用的是板載的LED ,每個LED的顏色都可以透過修改RGB三原色的數值來調整。

mbot也可以擴展其他獨立的LED 

 

 

RGB概念

利用這個來對學生說明0~255,以及混色概念。

 http://edson.tw/share/light036.html

下方橫桿可以滑動,改變顏色0~255。圓圈可以拖曳,看到疊色情形。並且可以比較顏料與色光三原色的差異。

測試LED燈(輪流彩虹色與左右不同色)與蜂鳴器(播放剛剛的歌),同時唱歌與閃燈(左右要不一樣)。mbot的LED亮度很高,參數勿設定過高(60~100也可)。勿長時間直視LED,以免傷視力。

各顏色RGB值參考表

 

搭配變數發光

 這一格所有的也可以填上數字,0代表所有的,1代表右邊,2代表右邊,搭配變數或運算。

例如利用運算除以3的餘數來決定0(所有的)、1(右邊)、2(左邊)。

 

讓LED慢慢變亮,越來越亮,亮到255之後再慢慢變暗。(以紅燈為例)

 

或是利用亂數或加減運算,製造出豐富的色彩變化。

_

 

LED很少單獨使用,之後搭配馬達自走做為燈光警示。或是搭配光線感應器或搭配按鈕控制發光,例如按一下開,再按一下關。(這跟之前手電筒的程式很像,得利用運算除以2的餘數來決定0(關)與1(開)。) 也能配合超音波偵測,越接近障礙物,燈光的變化頻率越快。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資訊課五四三] 國一電腦課教不教打字?我的胡思亂想 同事曾說,最值得教的電腦技能是輸入法,光輸入上的省時,就節省非常多的時間。但在想,我可以不教打字嗎?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

[scratch新手] 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如何將scratch作品嵌入網站?

[scratch新手] 我的scratch工具書 有實體工具書在手比較方便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