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1

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74

分享連結 橘橘的小喇叭~炮仗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3-08 21:28:37 最後編修
2017-03-08 21:26:29 By zfang
 

忙碌又疲憊的生活暫告一段落,看些小花小草~緊繃的心情常常就能放開!那天看到八股帥哥的炮仗花,就想起去年底,我們一家在嘉義大學溫室中也遇見了炮仗花。


二樓的圍欄植滿了炮仗花。

 
藉著莖上的三爪捲鬚,炮仗花能夠攀緣而形成美麗的綠籬!


初開的炮仗花苞像個驚嘆號。


橘色的"炮筒"慢慢拉長,並微微彎曲著,前端的淡白色痕跡預告著即將盛開。

平常總是看到一串串一簇簇,卻沒想到單朵花細細看,也是可愛呢!

 
長筒狀小花,往外微微反捲的花瓣,邊緣鑲著淺淺的白。


炮仗花有四個突出的雄蕊,淡黃色如鴨子嘴開裂的是雌蕊。


原以為是花瓣為四瓣,卻發現~原來其中一瓣是像兔寶寶耳朵,分成二瓣!


花蕊緊貼著微翹且分岔的上唇;三瓣捲曲程度較大者為下唇,花瓣間算的精準,彼此成90度角。

 
意外看見一朵只有雄蕊的花,是恰好雌蕊脫落?還是雄蕊先雌蕊後的成熟方式?

這個冬天不時遇見這橘色炮竹,幾天後一家來到風櫃斗賞梅,也在一處小徑前看見成串盛開的炮仗花。


脫落的花筒被長長花絲牽著,也像是叮叮噹噹又別致的耳墜。

冬季,在霧中,一串串奔放的炮仗花與孩子們的笑容相伴盛開......


搶眼橘色帶來了熱鬧,使冬日也充滿如夏的熱情!

後記:還在思考這篇文章的名稱該取什麼時.....突然,『我知道,』小蒨說:『就叫做橘橘的小喇叭!』隔一會兒,她又加了一句:『可是,我也覺得它們像橘橘的大雨滴耶!』讚!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3/25 10: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包葉檳榔誰來捲(中) 茄苳樹與茄苳窗蛾的葉捲 呈上篇:包葉檳榔誰來捲(上) 蟲蟲的包葉捲 『葉捲是什麼蟲的傑作?』 家中有一本張永仁的昆蟲書,裡頭有介紹過一種捲葉象鼻

雀榕的新芽 這篇記錄初次遇見雀榕。雀榕的紅色新芽伴著白色苞片(托葉),讓我誤以為是

五月雪的困擾~木棉花 這陣子~在216上課時,總會看到學生喜歡揮手朝空中一抓,抓什麼?抓棉絮。窗戶可以看到校園最美的地方,原是賞心悅目的美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