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7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鄉野景色,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95

分享連結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3:25:43 最後編修
2017-03-13 09:54:26 By zfang
 

雲嘉南處處有稻田,崙背鄉下也處處可見,上回的文章(遇見稻草~綁稻草、燒稻草 )後,開始注意與稻子有關的生活題材。
附近稻田收割了,帶小朋友去看,阿公提醒:『別靠太近~』免得草屑小蟲沾上皮膚會癢。


現代有聰明機器代工,稻穗依序自動化,收割、分離一氣喝成。

 
 超級刮鬍刀~收割機走過!! 一片平坦


三兩下便將稻穀分離收成


收割機後面常跟著一群麻雀與白鷺鷥,白鷺鷥是吃跑出來的蟲子,
麻雀則是啄食掉下來的稻子。

                                                                  *******

『社區的稻米成熟收割了,我比較喜歡還沒結穗時候那種翠綠,』學生佩蓉在聯絡簿上寫著:
『像大地鋪上綠地毯,還會隨風起伏很柔軟…』台中市區稻田少見,能在社區每天見到算是幸福,
『過一陣子,就會有綠肥(油菜花)讓田地喘息一下……』我這樣回應。

第二天,聯絡簿上寫著:『老師~老媽說今年沒有綠肥!』好奇怪?
『誤會啦!』佩蓉媽媽親自回應:
『現在夏天這期稻子收了,會以極快的速度插秧,一般會到過年左右才施綠肥。』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難道不是描述台灣的農村生活嗎?
其實這是大陸北方的情況,日本許多地區也是一年只栽種一次稻作。
台灣天氣好,稻作有二收,甚至有些地方還收三期!
夏天植物生長快速,很快就要插秧;冬天那次收割後才會施綠肥,讓土地休息。

                                                                 *******

於是開車特別注意稻田,經過上次綁稻草的田,出現一排排整齊的新綠。

這個時期,還真的沒有綠肥呢!
我指著稻田裡綠油油的秧苗,『你們看!果然很快就插秧。』
順便跟先生提起與學生家長的互動。

『那不是插秧,』先生笑我是城市鄉巴佬:『如果是插秧,田裡會有水!』

再仔細觀察,裡面真的沒有水,原來~收割後的稻田,長長的稻桿綁好堆疊另有它用,
而原本的根部仍會長出新葉,看它們整齊排列,讓我這個外行還以為是插秧!

『既然這樣就會長出新葉,直接讓它們長大不就好?』
『沒有人這樣種,』婆婆回答:『過不久,會犁田翻土,這些通通會剷除。』
為什麼呢?

『很簡單嘛,產量問題,它們比較稀!』而且怎麼可能讓它自然生?
除非是有機農業,不施肥,不灑農藥…
這樣種的人似乎不多,小規模如何有機?土壤、水源,交互影響。

                                                                 *******

恰好遇見犁田,舊桿新葉全翻入土中,化作綠肥,翻入的多是短短的莖桿。
其實有燒過的田比較不會有新葉,怪不得農民還是會放火燒,不一定是燒收割下的稻桿,而是燒舊稻作的殘根。

如果,依照環保單位的建議,將所有的稻桿如果都埋入土中,似乎就太多了,
收割下長長的稻桿,非得回收找到第二春!
(昔日物資少,用稻桿來作草繩、覆蓋或搭屋,是先人的智慧!)

也親眼見到剛插秧的田,真的有水!

愛養魚又喜歡水生植物的先生說:『它們其實是挺水性的水生植物。』

水稻,當然要有水。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09/07/07 06: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買大送小,橘子裡的小橘子~香吉士的副果 香吉士皮很香,也鮮甜多汁。 這天,在大香吉士裡剝出一個小小迷你版的傢伙,它是誰?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椰子樹的斷面 沒有環狀的年輪,卻有著許多細孔,靠近外圍的結構實心,內部則蓬鬆。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黑糖涼糕製作與分享~番外篇 這篇先記錄我分享黑糖涼糕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