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976

[mbot] 超音波感測器(1/2) 幾個無馬達的簡單應用:超音波琴、計數器

mBot 超音波感測應用(不含馬達功能):超音波琴、超音波計數器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98

分享連結 [mbot] 超音波感測器(1/2) 幾個無馬達的簡單應用:超音波琴、計數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3:14:15 最後編修
2017-03-13 15:31:06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篇紀錄我在超音波感測器的教學內容,預計分成二個部分。

  • 第一部分結合之前的LED與蜂鳴器先做基本介紹,並練習與馬達無關的二個操作。
  • 第二部分將馬達與超音波感測器結合進行避障與跟隨。

本篇是第一部分。

超音波感測器的功能

偵測與前面障礙物體的距離,可做為避障、跟隨或是偵測前方是否有障礙物,在迷宮裡是很重要的偵測工具。

 

發射端超音波 (標示T),代表Transmitter (發射器),發射20kMHz以上超音波。
接收端超音波 (標示R),代表Receiver (接收器),接收反射回來的超音波。

 

 

 

測試超音波模組偵測範圍:

用手掌在超音波模組前方移動,觀察數值變化情形。提問學生:最大多大?最小多小?數值是用什麼單位呢?

 簡單程式說出數值,作為檢驗學生手上的機器人是否正常,能做到~才進行下一步驟。

 或是設為變數,並顯示變數值。

 

超音波模組預設接到mCore連接埠3 ,回傳值的單位是公分(cm),量測範圍在3cm~400cm。數值可以取到小數第三位,通常會搭配四捨五入的運算積木。

 比較二種回傳值的差異。

 

或搭配清單,將數值儲存到清單。

 

另外如果時間夠,也可以量測一下超音波的量測角度。書上說~範圍為30度。

 (相片翻拍自mbot入門與實習 吳志宏 翰吉出版)

 

超音波模組幾個非馬達的應用

通常要搭配控制與運算指令使用

 或  與 

 

超音波琴

改變手掌與mbot前端距離,使機器人發出不同音調與各色燈光。

 這裡是用如果否則。(也會帶學生用如果作為比較。)

超音波計數器

如果前方一定的距離內,如果有障礙物通過,就會自動計數。讓學生以手掌當作障礙物。

  

也能做為開關控制。

 

 

參考資料:

  1. scratch(mblock)程式設計 使用mbot機器人。   李春雄、柳家祥、李暐詒(台科大圖書)
  2. mbot入門與實習 吳志宏(翰吉出版)
  3. 全佑電腦多功能學習卡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mbot] 2018福科國中大手牽小手科學冬令營(下)~營隊課程反思 這篇記錄我們第二次讓國中生帶著國小學生學習mbot機器人的活動檢討與反思。

[mbot] 福科國中機器人下鄉營隊(2/2)~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福科機器人下鄉營隊第二三天活動紀錄與檢討

[mbot] 巡線感應器 上 (基本介紹與循黑線,不含繞障與接力) mbot內建幾個感測器,超音波感應器、光線感應器、循線感應器。 這裡介紹循線感應器。 循線感應器主要是利用紅外線的發射與

[mbot] 超音波感測器(1/2) 幾個無馬達的簡單應用:超音波琴、計數器 mBot 超音波感測應用(不含馬達功能):超音波琴、超音波計數器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mbot]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 整理我計畫進行 mbot六足擴充套件~青蛙螳螂與六足甲蟲相關影片連結整理。(尚未實作,只是資源整理與想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