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89

古早的旋轉玩具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旋轉時好漂亮,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08

分享連結 古早的旋轉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58:27 最後編修
2017-03-15 12:56:24 By zfang
 

這是一個奇怪的玩具,具有古早味~我在集集火車站前買的,旋轉時好漂亮。
『媽媽,它轉起來像花一樣耶~』小蒨非常喜歡。

『猜猜,當高速轉動時,圓環的形狀會有什麼改變?』
我用這個小玩意輔助說明圓周運動:『 (1)沒有變化 (2)變成瘦瘦高高的 (3)變成寬寬扁扁的?』
答案是:【
 (3),變成寬寬扁扁的。 】(反白可見解答)

『太空站的人造重力,也是利用高速轉動~』請學生在圓環上貼了帶有細繩的珠珠,旋轉時,原本因重力而下垂的珠珠,就這麼飛了起來~幾乎與旋轉面平行。

它的主結構分成銅片、圓珠、圓環及鐵絲。圓珠的功用其實只是便於施力,推動它使紙盤和銅片在鐵絲上移動。藉由銅片與鐵絲接觸,讓拉或推的力量變成旋轉的力量,帶動旋轉玩具的紙盤或圓環旋轉。鐵絲的長度也會影響旋轉效果,在鐵絲上移動的距離愈長時,圓環轉動的時間愈長。(這就是施力的作功效果,W=F×S,位移越大功越多。)螺紋疏密度與推動快慢也影響轉速。

  

至於最高點還有一個珠珠,這是為什麼呢?哈哈~當然是防止它飛出去呀!另外一個相似玩具是塑膠竹蜻蜓(不是木製那種),也是利用螺紋使它轉動……最後,飛~飛~飛上天囉!

別小看這個小玩意,臺南市崇學國小的小朋友,就以這個科學玩具做為科展題目,探討造成旋轉玩具轉動的原因。他們的實驗考慮了幾個變因:銅片洞口形狀與接觸鐵絲的方式,銅片的位置與數目,木珠的大小、形狀、數目與位罝,圓環的形狀、直徑大小與擺放方式,還有鐵絲的粗細、螺紋密度及在鐵絲上推動圓環的距離等等。探討這些變因對圓紙盤轉動的影響,並利用實驗結果,設計旋轉玩具,崇學國小的小朋友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十四屆國小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他們的作品可以上台灣科教館網站中找到~http://www.ntsec.gov.tw/activity/race-1.asp)

許多科展題目,便常常是從你我身邊的小玩意而來,玩玩具、買玩具都很簡單,但~若能透過好奇心與深入探索,小玩意也能玩出大學問呢!

原文於2007/12/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簡易平衡玩具 上完了槓桿原理,我先解說科學玩具『平衡鳥』的基本原理,再利用鐵絲,帶我的學生,做個簡單的動手做『自製平衡玩具』。 教學目

沒有火焰的蠟燭 燭光搖曳雖美,也代表有風,稍一不慎傾倒就可能帶來危害。如果要一直持續看到燭光搖曳,是否有更安全的選擇呢?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也是螺旋~紅酒開瓶器 這個紅酒開瓶器,也有科學喔!包含許多簡單機械原理 手邊的紅酒開瓶器上有二種螺旋。 『為什麼做成螺旋狀?』 『因為它是斜面,可以省力呀~』真的只有如此嗎?

伽利略溫度計 圓柱形玻璃管裝有透明液體,內部有數個標上溫標的彩色玻璃球,有的沉在下面,有的浮著接近水面,隨著不同溫度,浮沉的數目不同。

熱變色系列(1) 變色戒指、變色手環 在科博館買了這個變色戒指,戴在手上~黑色、咖啡色、綠色、藍色、紫色、紅色、黃色……它會變出幾種顏色?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