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666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10

分享連結 摩擦力創意作業~登猴子作品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36:40 最後編修
2017-03-15 13:07:28 By zfang
 

這個木製玩具叫做『登猴子』,39元商店就能買到。

 


交互拉扯時繩子與木頭產生的摩擦力~幫助猴子步步高昇。可愛討喜的登猴子,有辦法DIY嗎?

『利用西卡紙、撲克牌或廢棄光碟片,加上小小創意,自製一個玩具吧!』請學生製作這個科學玩具。紙板畫上圖案,加上貼成八字型的二段吸管,就是簡單版的製作方法,也帶著小蒨親子動手玩科學(邊拉扯邊攀爬的紙玩意)。

提醒他們,『紙要有厚度,而且設計雙面的圖案,最好還能將吸管隱藏起來。』

*****

上學期在光學單元,也曾製作『下水後變變變』(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不過,當時他們玩心重,只有少數同學用心。有沒有認真,一看就知~製作用心的『作品』,不僅耐看,也值得珍藏,分享給家人,或送給親戚小朋友;若是隨便應付交差而作的『東西』,很快就會丟棄!

『猴子,什麼時候要交?』認真製作的同學,拍張照,還送科學小玩具白努力的煙斗(轉圈圈˙繞圈圈~捲線吹與吹線象~這是完成小猴子同學的獎品~煙斗造型的不好吹呢);其他同學就只有小糖果,網路作業不強制,期限到都還沒有交的同學,就交給文昌帝君了!(在E化教室抄文昌帝君陰騭文。)

雖然拖了好久,這次,看到學生展現的成品,令我驚訝!


秉祐的哆拉A夢用厚瓦楞紙板做成雙面,用草繩,搭配小玩具做拉環;


試試看~能不能上升?

 
建佑利用玩具熊做的飛天熊,在玩具熊背後放二根吸管,可以移動嗎?


瞧~這個架勢,飛天熊雖然重,還是可以水平飛行!


夢幻星星,繩子粗些,紙用厚一點會更棒。


這是立洋的飛碟猴子


宇軒的小人兒~正反面都可愛


雙面蜘蛛,感覺不一樣喔!


為何登頂?要有故事,作品才會有趣


小兔子,快來吃紅蘿蔔喔~


小蚊子,願不願意飛入滅蚊燈裡自投羅網呢?


無尾熊肚子餓,想吃尤加利葉


建穎用保特瓶作飛天火箭,在材質上作變化。稍微重了點,繩子要粗一些,摩擦才『夠力』。

 
與市售木製的登猴子相比,咱們手工版的猴子也不賴吧!

  
有用心的作品~一定會好好收藏。別忘了~學習也要步步高升!


用汗水與決心,向山巔前進!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7/07 06:3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達文西木橋(上)~布拉格廣場遇見達文西(雜耍藝人表演實況篇) 我在布拉格,遇見達文西。 因而,在這個暑假國三課程中,多了一堂動手做的好教材。

湯匙上的小水珠(下) 極品心得之當老師真快樂篇 什麼是當老師的快樂?藉這篇文章,分享實驗也分享我的快樂

[骨牌影片] 機關與連鎖反應(非傳統骨牌) 這篇整理幾段機關連鎖反應的另類骨牌

硝酸鉀無字天書(上) 用火寫字?硝酸鉀文字燒 這回利用飽和硝酸鉀溶液來做無字天書,進一步探討硝酸鉀的分解與氧化特性。

指南針DIY(1)磁化與製作 要動手做一個指南針其實很簡單,關鍵只在於磁化與減少摩擦。

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活動成果 每一組的造型都有很大的差異,有的造型像衛星接收器、有的像在烤乳豬、也有學弟妹拿著一大堆鏡子〈表情真的很認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