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83

仙女棒教學篇~仙女棒的觀察與聯想

仙女棒燃燒觀察、仙女棒的成分與製作過程、可否製作多彩仙女棒?仙女棒為什麼不容易用打火機點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2

分享連結 仙女棒教學篇~仙女棒的觀察與聯想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06:32:00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20:25 By zfang
 

自動目錄

在舊版的一個單元中我讓學生分享科學活動心得,提到化學反應速率與氧化還原反應就不能不提到仙女棒,鐵塊鋁塊不易燃燒,如果將顆粒變小、增加表面積就能夠燃燒。在課堂上我們玩了『仙女棒』,也解說過它的原理與相關討論。引導學生思考幾的方向:

仙女棒燃燒前後重量變化?(理論上)含鐵,氧化後重量增加;但混合少許澱粉,燃燒後變成CO2及H2O,重量怎麼變?不同粗細的仙女棒,燃燒速率快慢?香與仙女棒製作過程與外型均相似,他們的燃燒的形式有何異同?如何延長香或仙女棒的燃燒時間?仙女棒如何製造出附加價值,可否設計出會變換光彩的仙女棒? (有些問題不是想想而已,仙女棒不貴又好玩~建議親自做做看!)

學生從自己感興趣的部分去做蒐集資料,他們的內容在舊版的223作業專區。將一些內容再做整理,分成幾個議題:仙女棒燃燒觀察、仙女棒的成分與製作過程、可否製作多彩仙女棒?仙女棒為什麼不容易用打火機點燃?玩出新花樣。

 

【仙女棒燃燒觀察】

仙女棒在燃燒時的火花會四處飛濺,而且一粒火光在飛出一定的距離之後,還會像再次爆炸一樣.,爆裂成四、五點火光,會不會是因為仙女棒上的金屬粉末是透過黏著劑附著在棒上,在燃燒仙女棒的同時,一團團金屬粉末表面先燃燒、飛濺開,等到燃燒到一定的程度後,內部再度燃燒,形成二度爆炸……但後來在找尋火花相關資訊時發現,鐵與鋼在高速切割下也會出現分岔火花,並且分岔程度與其中含碳量有關,仙女棒分岔火花的形成是因為燃燒時高溫粉末飛濺噴出,在空中氧化燃燒先形成光亮的線條。高溫同時讓混合粉末內的碳與氧燃燒形成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再使金屬粉末爆開,因而形成火花分岔的效果。含碳量不同會影響火花爆裂程度,含碳量愈多,火花長度愈短、線條愈多且爆裂。不同的合金粉末也會因為燃燒氧化程度不同而產生不同型態的火花。( 2011.11修正。)

仙女棒燃燒除了會產生二氧化碳,也會產生氧氣(幫助燃燒),氧氣是從氯酸鉀產生的。而仙女棒燃燒完之後的產物是黑黑的顆粒,用手摸感覺頗粗糙的,用力敲打在桌子上,那些顆粒卻一下子就被打飛了!

 

【仙女棒的成分與製作過程】

仙女棒中成分大致上是鋁鎂合金粉、鐵粉、過氯酸鉀、硝酸鋇、碳粉、硝酸鉀,而基底的棒子是鐵製的。以下為網路資源,我並未親自試驗,另外有利用線香的簡易DIY版,可以參考仙女棒DIY篇~自製的『魔』女棒 )
材料:過氯酸鉀 10克 、硝酸鋇 50克 、鋁鎂合金粉 2克 、鐵粉 2克 、炭粉 2克 、硝酸鉀 25克 (其中過氯酸鉀作為氧化劑,可以使反應更快速,鎂為燃料(而且會發出炫麗白光),硝酸鋇的鋇離子,則有助於產生綠色火焰。)
1.碳粉、硝酸鉀、硝酸鋇、過氯酸鉀先均勻混合。(加入水,稍微濕潤即可)
2.攤開風乾,這時會結塊,注意,每隔一段時間就去攪動一下,不要讓結塊太大塊
3.完全乾燥之後,用硏缽磨碎(硏缽中藥局或是化工行都買的到,三吋的約100元)。注意,用"磨"的,不要"搗"。
4.篩過,用洗米的網子或是絲襪篩過,篩不過的部份再磨一次。
5.將篩過的粉末與剩下的東西混合,混入膠水(白膠、糯米粉、糯米漿糊等等......)與少量水。
6.將鐵絲插入藥漿中,拉起,風乾即可。

 

【可否製作多彩仙女棒?】

以前在講煙火時,有提到裡面加入一些化學成分會使煙火變色,如果將想要的化學成分加入,那仙女棒的火花可以變色嗎?? 仙女棒燃燒時的光是白色,因為有鋁鎂合金的成分,把原來的鋁鎂合金粉換成其他的化學物質,應該會產生不同顏色的火花。
鍶化合物→紅色、鈣化合物→橙色、鈉化合物→黃色、鋇化合物→綠色、銅化合物→藍色(經回應後在此更正補充,以CuSO4實際實驗多為綠色,將銅幣於酒精燈上火烤加熱,亦是出現綠色火焰) 、鉀化合物→紫色

【仙女棒為什麼不容易用打火機點燃?】

不少學生在操作中有注意到:『為什麼用打火機點燃仙女棒的時候,得燒好久才能點燃?而若是用兩支仙女棒互相點燃,卻一下子就燒起來了?打火機的火明明就比仙女棒上四處亂竄的火『星』要來得更大?』
因為兩者要使仙女棒達到燃點的時間不同,燃燒中的仙女棒已達到仙女棒本身的燃點(上網查到仙女棒燃燒的局部溫度,可高到1000℃ ),所以將已點燃的仙女棒接觸未點燃的仙女棒時,未點燃的仙女棒會在短時間內可以達到燃點。而打火機的溫度,對於仙女棒上的金屬粉末,還是太低了,因此打火機需要長時間的加熱,才能夠提供足夠的熱量,讓仙女棒燃燒……

不過~怪的是,這些火花不會燙耶,感覺刺刺的呢。

【玩出新花樣】

學生發現火花的跳動有規律,因此突發奇想:『能否讓火花跳的幅度都不相同?加上顏色的不同,使火花成為一個火花的特定規律,加上視覺暫留的影響,使火花的彈跳從頭到尾形成一個動畫?』煙火可以,而仙女棒這種小東西恐怕在製作成本上困難多多。如果想讓仙女棒玩出新花樣,可以利用相機玩出視覺暫留,用仙女棒製造特效!

以下的網址http://shiehang.blogspot.com/2006/07/sparkler.html有用仙女棒畫成的視覺暫留圖案。

就算仙女棒只有燦爛那幾秒鐘的時間~還是覺得很快樂!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08/06/23 21: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 反應速率與粉塵爆炸 粉塵爆炸與反應速率相關影片

再看仙女棒的火花 理化教學常常受限進度與時間不一定能整節做活動,常常只利用下課前個"十分鐘科學" 。這天,為了補拍一些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翻轉教學~『反應速率塗鴉客』教學記錄 這篇記錄我的反應速率教學實驗,想嘗試各種不同的教學與發表方式,導師班的學生愛講愛秀,很適合跳脫傳統課堂模式。

仙女棒DIY篇~用香自製的『魔』女棒 因為是用線香做底,再裹上金屬粉,香的木頭(竹枝)部分燒完,而燃燒後產生的白色氧化鎂則形成怪怪形狀,看似比原先的魔女棒粗,稍微抖一下,整個都會垮掉(有點像蛇炮)

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 這篇是為了交作業~輔導員公開授課影片~溫度與反應速率實驗,當作是教學記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衛生紙的酸鹼性 有想過衛生紙的酸鹼性嗎?在一次實驗中意外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