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81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3

分享連結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2:50:32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24:39 By zfang
 

一個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請學生裝水七八分,滴入碘液(可多擠一些)。
『又變成@巢檸檬茶了!』就這樣?學生一定會覺得被唬了。如果原來找的保特瓶就是那種檸檬茶效果更好!(加維他命之前再去掉外包裝。)
再邀請學生上台試吃維他命C錠。

『請整塊放入嘴,』證明它是可食用:『記得留下一小塊…約1/4大小…..』因為有口水,請他親自放入瓶中….. 『然後呢?』根本沒變化!學生再度覺得被唬弄。 (其實只有底部藥錠附近微微變色)

對於科學實驗,孩子總期待可以很快看到變化……然而有時候,還要學習『等一等』。
『得先搖一搖~』學生上下搖晃瓶子,剛搖幾下似乎沒仍反應。
『不是瓶子搖~』配合扭動臀部:『是你搖!』 這才是耍學生~ (有時候也會找二個同學上來,但其中一位我放的是粉筆。學生們通常急於表現搖晃功力,以至於根本沒注意到老師添加的東西根本不是反應物~~^_^)

教學生握住保特瓶中央,左右旋轉……慢慢地~顏色轉淡…….然後~顏色消失不見了!

再切入原理探討......『誰讓它變色?』難道是口水中的酵素嗎?當然不是。

因為碘被維他命C還原了!維他命C錠溶解較慢,所以反應也慢~反而方便對變化進行觀察。如果將維他命C錠換成發泡錠,就是紅茶變汽水實驗,二者同時操作可以比較反應速率,並解釋發泡錠的功能:加速藥物或營養成份的溶解。

維他命C錠只要小小一塊就可以,將小藥片取出,還可以重複好幾次。配合寶特瓶,還可以表演分離紅海化學版~製造出一半變色、一半沒有變色的效果!(學摩西分離紅海)

素材簡單,如何應用於教學則因人而異(也可以當作化學魔術)。適合氧化還原教學,也可以針對維他命C錠的面積大小,探討反應速率。生物教學亦可應用,搭配以碘酒檢驗澱粉實驗,先變藍黑色,再將之轉淡。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4/15 07:1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鋁罐,『水』來扁? 很喜歡扁罐的實驗,簡單有趣~『加熱的鋁罐,為什麼沉到水裡,居然就扁掉了?……』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吸與吹之間~寶特瓶簡易噴水槍與二氧化碳測試器 利用家中的寶特瓶與吸管做了個簡單的小水槍,除了讓孩子玩;另一方面,這也是個大氣壓力教學中很好的小道具。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泡泡影片01] 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肥皂泡泡的影片與教學很多,這篇先放~肥皂泡soap bubbles表演、泡泡結凍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