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40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82

分享連結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09:19:28 最後編修
2017-05-16 07:44:37 By zfang
 

自動目錄

整理幾段網路上關於摩擦力的影片,可以在合適的時候做為教學補充。

 

1.零摩擦力的故事(1分22秒)

沒有摩擦力很好嗎? 我最喜歡這個,雖然不完全跟摩擦力有關,但是很好笑~~

影片解析度不好,很可惜。(這段我會放二遍~實在太好笑了。)

 

2.NTCU科廣傳媒作業-生活科學大找碴-摩擦力真奇妙(15分)

透過這段影片介紹夾書頁的實驗,台中教育大學學生們整理得很棒,也很有趣。裡頭也包含流言終結者影片片段,用坦克車去拉動互相夾住的電話簿。若時間有限,建議從4分30秒開始看,看到約11分鐘處。

 

3. 消失的摩擦力(23分)

走進科學的內容不錯,有探討到無重力下的摩擦力實驗,也在自由落體遊樂器材下進行實驗滿有趣的。但內容長了一點。老師要挑片段播放,以我來說,如果前一段有看,就會跳過前十分鐘的書本時驗說明,直接由第10分鐘開始播放,進入自由落體下的實驗。

 當正向力不存在,摩擦力也跟著消失了?

他們稱自由落體較跳樓機,真好玩。

 

後記:

跟同事一起討論,覺得這個活動可以操作一節課,讓學生親自試,並搭配影片學習。

由於學生尚未有摩擦力概念,而第三段影片對摩擦力與重力的介紹較完整,因此適合先讓學生看,過程中老師在適時暫停,並給予提問。接著才看第二段(流言終結者的部分)去感受需要用多大的力才能拉開電話簿。二輛車的部分,也可以預先幫馬德堡半球鋪路。至於純搞笑的第一段,就可有可無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密度浮力影片]科學小原子邵族獨木舟與拍攝心得 參與科學小原子獨木舟單元,利用簡單的小實驗講解密度與浮沉的關係,也可以玩密度分層實驗。

小朋友玩水新發現~談浮力的幾個思考題 塑膠管裡面是空氣,體積大重量輕(平均密度很小),因此在水中會浮起來。這個小發現當然又成為浮力教學中的生活例子!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另類的雙管齊下~排空魚缸水! 軟管很輕會飄,飄出水面,入水口管內若是有空氣灌入,虹吸現象就被破解了,怎麼辦?

從蜂蜜罐上的孔談起~大氣壓力與寶特瓶水漏 這回買了新牌子的蜂蜜,不是傳統的細頸玻璃瓶,而是口徑較寬的玻璃罐,上方有白色的塑膠蓋子,蓋上有一大一小的二個孔。多一個通大氣的孔洞,則使內部氣體壓力等於大氣壓力,加上液體本身壓力,液體就容易被倒出了。

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很有趣的輕功水上飄,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比對老人與年輕人的動作與紙張,試著要找出不同點,還不懂所以然。紙的表面張力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生活中的彩虹 地上有彩虹!在餐廳落地窗前,陽光以某個角度穿過玻璃,而投影出彩虹。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