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28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3

分享連結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12:31:20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44:16 By zfang
 

這是在二手商店買到的彈簧拉力器,左右各一個把手,用手握住兩端向外拉伸,增加臂力~迅練二頭肌和胸肌。


看起來似乎是要有五條,中間這條怎麼不見了?

使用彈簧拉力器不要緊貼身體,防止在鋼絲彈簧拉伸後,收縮還原時、滑脫或突然反彈回來~夾傷皮膚和毛髮。(這個現象也並非不好喔~有創意的設計師能從小現象中開發新玩意~虎克也愛漂亮~彈簧挽臉除毛器 

彈簧拉力器的彈簧可以卸下,依體能調整彈簧數目,彈簧條數越多,力量便要越大才能撐開。我們也能將彈簧串聯並聯~,去年暑假便拿它在課堂上操作,讓學生”感受”彈簧在串、並聯時不同的伸長情形。

附註:虎克定律~彈簧受到的外力F與伸長量∆x成正比, F=k∆x,k為彈性係數,彈性係數越大的彈簧,代表伸長相同長度需要比較大的力。彈簧在串、並聯狀態時,其等效彈性係數並不相同,所在相同外力作用之下,其伸長量也不相同。在彈性限度內~受拉力時彈簧會伸長,解除拉力時彈簧即恢復原來形狀。

我們用定性方式來進行『拔河比賽』,如果要定量,可以用裝水的保特瓶來當做作砝碼。


五條並聯時,得花多大的力拉開?或著拉開到一定程度,得多用力?


彈簧拉力器的最大拉伸距離可以到多少?(參考:150 公分)

並聯越多條彈簧,可以承受比較多的力。另一方面,團結力量大,得用較多的力才能讓每一條彈簧都伸長。

慢慢拆除變成三條並聯、一條時,拉動情況又是如何?每條彈簧的拉力多少?(參考: 6  公斤)。


玩個四條串聯,一條接一條來串聯時,每條彈簧都會受力伸長。

放給學生去傳,繼續上課......最後回收~變成這樣……


要有五條彈簧的拉力器,中間這條呢?謎底揭曉~(那一條已經超過彈性限度了.... )


切記~『…..最好不要將單條彈簧傳下去”玩”,否則力大無窮的學生將成為彈簧終結者……』

 

 

分類:科學小玩意 2010/01/14 15:0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從蜂蜜罐上的孔談起~大氣壓力與寶特瓶水漏 這回買了新牌子的蜂蜜,不是傳統的細頸玻璃瓶,而是口徑較寬的玻璃罐,上方有白色的塑膠蓋子,蓋上有一大一小的二個孔。多一個通大氣的孔洞,則使內部氣體壓力等於大氣壓力,加上液體本身壓力,液體就容易被倒出了。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教學素材] 液體浮力Buoyancy相關影片與實驗整理 整理「浮力單元」設計成教學活動與探究課程的影片或實驗素材,與幾個可以用來資訊融入的flash模擬實驗。

不是非牛頓流體的輕功水上飄 很有趣的輕功水上飄,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 仔細比對老人與年輕人的動作與紙張,試著要找出不同點,還不懂所以然。紙的表面張力

[氣球浮力影片]天外奇蹟與氣球載物升空 利用一般氣球充氦氣的浮力是否夠大?大到足以能夠將人或房子帶到天上去?為了讓教學多一點小趣味,於是整理幾段在youtube

[影片整理]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摩擦力相關影片(以拉開書頁實驗為主)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