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768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4

分享連結 在氣墊上漂浮的飛碟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5:07:59 最後編修
2017-06-05 08:51:38 By zfang
 

『我們什麼時候還要去爸爸的公司?』假日還要到公司,對於先生來說百般無奈,小朋友卻是期待,期待什麼?休閒中心的免投幣投籃機,以及氣墊飛碟球遊戲……

氣墊飛碟球,平檯上有許多小孔,遊戲過程中,高速氣體不斷由小孔噴出,給物體一個向上的力,將塑膠小圓盤抬離桌面,減小圓盤與桌面的摩擦力。推動小圓盤,小圓盤高速飛行,與桌緣產生碰撞,發出巨大聲響。碰撞+能量轉移,還考驗反應,如果又能在對方射入球門前,阻擋到~更見樂趣!

翔翔不懂規則,常常自己就把圓盤不小心撞到自己的球門,讓姐姐得了好幾分。

摩擦力是指存在於兩接觸面間一種阻止物體運動的作用力,會使物體的速度減低,一部分能量轉為熱能。減少摩擦力的方法,通常以滾動摩擦代替滑動摩擦、加潤滑油使接觸面較光滑,或是減少和其它物體或地面的接觸,例如:使用氣墊。物理實驗中,也常常利用氣墊桌或是氣墊軌道,作為減少摩擦力的實驗環境。

沒有氣墊桌怎麼辦?也想做類似實驗或遊戲怎辦?用廢棄光碟片加上氣球~不過,續航力有限。

或是用冰塊與乾冰!

冰塊可以在桌子上輕易滑行,正是因為冰塊和桌子被一層水隔開,令它們的摩擦力減低。換成乾冰,可以與冰塊一起來場比賽,乾冰是固態CO2,常溫中會昇華,CO2較空氣重,在乾冰與桌面上形成氣墊~摩擦力更小了。比較滑動冰塊與乾冰的滑行軌跡,冰塊滑過會留下水痕,,乾冰則否,如同它的名字~真的是『乾』的。

遊戲再好玩,小朋友玩上一個多小時也會倦,常常是~我們回家了,先生仍在公司奮戰著。

 

後記:上面的相片拍攝時間是一年前,小蒨變化不大,翔翔就顯得稚嫩;半年前又拍了同樣題材,小朋友的架勢、笑容還是一樣!

  
孩子常常是科學小玩意的模特兒,不知不覺……他們的成長也被紀錄著。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06/22 06:4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學素材] 液體浮力Buoyancy相關影片與實驗整理 整理「浮力單元」設計成教學活動與探究課程的影片或實驗素材,與幾個可以用來資訊融入的flash模擬實驗。

小蒨住院記(二) 點滴與大氣壓力篇 沒想到小小點滴可正是『大氣壓力』的好教材呢!滴點滴也可以探討液壓與連通管現象。

資源回收也見科學!搞怪學生的保特瓶『物理遊戲』 為了要減少體積得壓扁!蓋上蓋子不好捏,施壓時瓶子變『硬』~根據『波以耳定律』,體積縮小,瓶內內壓變大,內外抗衡得費力才能捏扁,但形狀常又會復原……打開蓋子則比較容易壓扁。

[壓力] 分散壓力?印度瑜珈氣球的釘床實驗 上到了『壓力』單元,就不能不玩玩『釘床』!這是個簡單的小實驗。

虎克也來拔河~彈簧拉力器 把彈簧拉力器當做教學生力與形變的教具。

[氣球浮力影片]天外奇蹟與氣球載物升空 利用一般氣球充氦氣的浮力是否夠大?大到足以能夠將人或房子帶到天上去?為了讓教學多一點小趣味,於是整理幾段在youtube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