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879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

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195

分享連結 氣球好好玩(2)~會漏水的水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0:43:33 最後編修
2017-06-05 09:05:52 By zfang
 

教到液體壓力,有一個經典題目:在園遊會上,有一個漏水的水球,三個不同位置的孔洞,水會如何噴出?
深度越深,液壓越大,下方的出水口噴出的水,力道較強;而且壓力的方向是垂直器壁。

一邊講解說明,一邊起疑惑,如果要實際操作『漏水的水球』,是要先戳洞再灌水?還是先灌水再戳小洞?
拋出這個問題給學生,二種方法都有人支持,就實際做看看。

先灌一個水球,下方準備水桶拿根細的針(一些學生用圓規代替),一戳~水球很快就破了,來不及按快門!

那麼,貼上膠帶再戳洞!學生提出改良方案。好,再試試。

一戳~五、四、三、二、一,還是爆破。
『其實~剛刺的時候還沒破,』學生說:『突然一下子水球就爆破!』

咱們再試試,先在氣球上刺好小孔再灌水。
似乎成功了,只是當他們捧著灌好又在噴水的水球進來,『怎麼只灌這麼小?』
因為灌不滿~原來是洞太大,水球裝不滿~乾脆直接到水槽上操作,把水龍頭開到最大~

清楚可以觀察到水噴出時是垂直氣球表面。(會影響水噴出壓力,其實還有氣球的彈力)

在另一個班則發生趣事,明明只在氣球上刺一個小洞,『怎麼灌水的時候跑出三個洞?』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9/06/20 09:0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清水變汽水-發泡錠 發泡錠很有意思,放入水中則可見冒泡,類似產品除了維他命藥劑,也包括假牙清潔錠與沐浴錠。內含小蘇打粉與檸檬酸,固態時不易反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光學煙灰缸? 在我眼中,它又是個科學小玩意! 瞧~鐵盤本身,不就是個凹面鏡與凸面鏡嗎!

光與色~七色彩虹筆 按下按鈕會發出七種光白、紅、綠、藍、黃、青、紫"洋紅" ,恰好與正在教學的『光與色』單元相關。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