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26

『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

『你看過蔥花嗎?』說來奇怪,以前都沒注意到的蔥花,自從看見之後,就連續遇見好幾次,還真的很尋常呢。哎~誰叫我是城市鄉巴佬。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21

分享連結 『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7 13:13:01 最後編修
2017-06-06 21:59:34 By zfang
 

蔥,在東方烹調中常扮演重要的角色,整段蔥綁一綁用來滷肉熬湯,切成段來個蔥爆牛肉,或是切成蔥絲鋪滿在蒸魚上再用熱油淋……,最常見的就是切成蔥花,蔥花就是切碎的蔥末~牛肉麵或是調配火鍋的醬料,也會加上好大把蔥花,常常只要豆乳醬加蔥花,淋在飯上就能吃下一大碗。蔥花捲、蔥花蛋、蔥花麵包~或著愛吃的蔥油餅~裡頭也有蔥花!

外面見到的蔥花總是綠多白少,而媽媽煮菜卻總是截去好長一段綠葉只留蔥白:『蔥白比較好吃~商店省成本才會將全部蔥都使用。』蔥是草本植物,葉子呈現綠色,中空圓筒形,帶有黏液;而下方的蔥白,則是它的葉鞘(假莖),一圈圈捲在一起,下方的根是鬚根。蔥白甜嫩多汁,肉片裹住蔥白再烤~或是烤鴨捲餅,少了蔥白味道就不對了。日本料理節目更是常見到直接啃咬新鮮蔥白的畫面,比水果還甜。『怎麼讓蔥白的部份變長?』除了品種之外,在生長初期增加土壤的高度將陽光遮住,曬不到太陽的部份~蔥白,就會比較長,照到陽光的葉子則是綠色,有葉綠素可以行光合作用。

假日帶孩子往鄉下附近國小走走,經過一處小空地看到真正的『蔥花』。
『小朋友,快看~這幾棵蔥上面有花耶~』
『好可愛的毛毛球!』


蔥會開花,開在蔥身(花葶)頂端,一顆花球~


蔥的膨大花苞(與韮菜花好像,韮菜花苞比較小~)


苞膜慢慢裂開~秘密在其中


這才是真正的含苞待放~很多小花已經排好隊


前端慢慢伸展出幾條細絲,像一個個小精靈~準備張開雙臂迎接新世界


由上而下慢慢綻放~

 
花球上的小花太密集了~將花絲伸得好長爭取空間

 
花的數目極多且小,花瓣微綠~花蕊淡黃色。


由快枯萎的花來看內部~小花梗是繖(ㄙㄢˇ )形排列成球形

 『…繖形花序是無限花序的一種,其特徵是花軸的節間不延伸,有梗的小花2朵以上齊生於花軸或是小花軸末端,而形成繖狀者;小花軸或是花梗的構成方式就好像是傘骨排列,所以也有人寫成傘形花序…』


蔥花也是昆蟲家族的冬季點心~上方的小花剛綻開,快來嘗鮮
(以為是蜜蜂,經八股帥哥指正~原來是食蚜蠅!)


慢來的蜜蜂也沒錯過,下方的花還新鮮著,是聰明的選擇

蔥綠是中空結構,買回來時總是被壓扁而柔軟~,眼前的蔥,頂端這麼一大球蔥花,份量不輕,為什麼仍是挺立?蔥的花葶和葉身相似,中空,中央膨大,以結構來說,實心易彎曲,中空的結構才能承受較多重量不易彎折;竹子也是因為中空而能聳立。(關於此推論的解釋,請見附註的回應)

我們第一次看到蔥開花~討論的聲音太大了,主人出來了。
『平常我們吃的是未成熟的嫩蔥,但蔥在成熟期會開花。』
他拾起一朵略枯的花抖一抖:『以後裡頭會有黑色的籽~振動一下,種子就會掉出來......』
可惜這幾朵還不夠成熟。
『這種是北蔥,夏天種冬天收』主人說:『還有一種南蔥,是夏天種冬天收。』
主人順便抓菜蟲,我在拍照,而小朋友在一旁玩起"辣椒"了……吃過很多蔥料理,卻是頭一次看到真正的蔥花~很可愛的白色花球,讓我開了眼界!

『阿嬤~媽媽剛剛帶我們去看蔥油餅的花!』
回家後小朋友往廚房去向阿嬤報告大發現:『它們好像毛毛花!』
『蔥老了,自然就會開花~』婆婆說著,繼續翻撿著地上的一堆青蔥。
鄉下鄰居送了一堆蔥,連接好幾餐都是"蔥的料理",小朋友會把"菜菜"挑掉……
『要吃蔥才會變聰明喔~ 』這樣跟小朋友說。
蔥,貼近中國人的飲食,蔥價上漲時就能感受到它的重要,用別的東西代替就是不對味。
『在蔥價上漲時,這樣蔥比肉多的料理可是"奢侈的享受"呢!』

 

後記~整理文章時問 先生:『你看過蔥花嗎?』
『就是一種白色球狀的花~』他回答的很自然。
『看起來蔥花並不稀奇?』
『因為妳是城市人~』先生說:『這在鄉下很常看到,種久了沒摘就會開花。別說是鄉下,都市有些人家也會用保麗龍箱子種…..』
說來奇怪,以前都沒注意到的蔥花,自從看見之後,就連續遇見好幾次,還真的很尋常呢。哎~誰叫我是城市鄉巴佬。

 

附註:
天仔於2010/01/27 20:37 回應:拍得真漂亮! 不過,看完之後,有一個疑問,不知道會不會很愚蠢@@,想請問一下,為什麼"實心比較容易彎曲","空心比較不容易曲折"呢?
zfang於2010/01/28 06:03回覆:天仔~您好,關於您的問題先做以下簡單說明~
最近在重讀一本好久以前的科學書『貓掌與彈弓』(先覺出版),裡頭介紹不少生物的自然結構,人類機械與建築結構有不少設計想法便是取法自然~
首先拿起一張紙,能讓它直立嗎?如果紙太長就不可行,會彎曲。如果將紙捲成空心筒狀,支撐力就能提高,些微的弧度可以增加硬度。
相同粗細與長短的圓柱,一個實心一個空心,那一個負荷或承載的力量大?別忘了,實心體本身的重量也是空心的好幾倍,在承載別的物體前,還得多支撐自己的重量!
或許我們這麼想好了~為什麼細的竹子(空心)可以長的很高,還能上演高空竹林武藝……而同等粗細的甘蔗(實心),未搭支架就會彎曲?也不可能會像竹子一樣高。
蔥身有中空,而蔥花球又很大一個,怎麼還能直挺?我想到了竹子,所以就在文章中加入我的推論,"實心比較容易彎曲","空心比較不容易曲折"? 記得國中背的愛蓮說,裡頭也說蓮花是『中空外直』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1/26 06:5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田地上的咖啡捲~牧草捲 將乾牧草捲成車輪狀做成牧草捲,就是各地冬季特有的儲存牧草方式。

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

只見綠意沒有銅臭~銅錢草 一次等車時,在某家商店門口......水缸裡的滿滿綠意,吸引我的目光! 養在水缸中,像是要滿溢出來的銅錢,取其意,象徵生

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薜荔讓牆變成畫! 牆壁彩繪的魔法來自緊貼在牆面上小而薄的葉片們,綠意使牆變成美麗天然的壁畫~看得舒服,就美!!!

蜀葵~綠色奶油花變身艷麗紅 艷麗的紅花叫做『蜀葵』 ,因為長得高大花色在綠意中鮮紅~,還有一個名字叫做『一丈紅』呢。

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鄉野景色,又見稻草~收割、犁田、插秧。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