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38

遇見天香

這種叫做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224

分享連結 遇見天香@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8:27:55 最後編修
2017-06-06 22:04:50 By zfang
 

周末中午,下樓等車順便倒垃圾,剛好遇見對街鄰居老婦在澆花。
她在門口種了很多植物,偶爾等車等人的時候,我才能駐足慢慢觀賞這些綠意。

「妳種的植物好漂亮,好用心。」指著斷木上面的各式蕨類讚美!
「是啊~花真的開的很漂亮。」她卻以為我指的是茶花。
「而且風一吹過來,還會很香喔!」茶花會香?以為茶花是”用眼觀賞”好看卻不香。

她告訴我:「這種叫做天香。」腦中閃過國色天香,花朵是淡淡粉紅,跟之前看過多瓣(重瓣)層層疊疊的觀賞用茶花大大不同。對茶花有印象是因為天龍八部,不過呢~後來才知道茶歸茶,茶花歸茶花。

她想挑了一朵花摘下來要送給我。不過找來找去,都不滿意。「這朵沒開,那朵開不好。」邊指著花苞跟我說,「第一年開了好多花苞,但是都開不好,後來才知道要剪去一些擠在一起的花苞。捨不得,就開不好。」看了看,雖然是花,花開得並不大,半開就凋謝了。養分夠,沒有壓迫,花朵才會開得漂亮。

突然覺得這就像做事一樣,該捨~全力發展一個目標,全力專注,才能在耕耘處開花。

「妳聞,她好香喔!」她挑到一朵了,「回去放在水盆中,可以香一陣子。」真的很香。
可惜我的時間有限,車來了得去搭車,不能聊了。
手捧著粉嫩天香,看著她身穿的粉色絨背心,不禁脫口:「您今天的服飾跟這朵花色一樣粉嫩呢!它是天香,您是國色呢!」
她很高興,收到花的我也是。

在車上仔細看了這朵「天香」,它是單瓣的茶花,顏色淡粉,十分優雅,會香的部份應該就是雄蕊的花藥。記得有些重瓣茶花是雄蕊花瓣化,所以幾乎找不到雄蕊,也無從香起。重瓣茶花是天然?還是人工培育呢?如果沒有雄蕊,要如何吸引蟲媒自然授粉呢?會不會原生的花朵多是單瓣呢?我的疑惑還沒獲得解答。

隔了一周,我在同一株上看到了好幾朵部份雄蕊花瓣化的天香茶花。(可惜只是手機隨便拍拍~ 拍不出天香通透的粉嫩美。)

做了點功課,這才知道茶花之所以受人喜愛,是因為花朵形狀多變,加上花蕊和花瓣是「同源器官」可以互變。當雄蕊大部份花瓣化,這朵花的花瓣就很多,重瓣花幾乎不會結果。一般開花植物很少有這樣的表現,除了茶花外,我在校園裡的朱槿(重瓣)、校園外的八重櫻(單瓣重瓣都有),也有見到雄蕊花瓣花的情形。

茶花的花語是「可愛、魅力、謙讓」,這些特質我都需要。真有意思。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火龍果外一章~仙人掌?火龍果寶寶? 四角柱狀肉質莖,加上葉子退化的細刺......嗯~這是仙人掌寶寶。 『那不是仙人掌,』東霖說:『它是火龍果。』

買大送小,橘子裡的小橘子~香吉士的副果 香吉士皮很香,也鮮甜多汁。 這天,在大香吉士裡剝出一個小小迷你版的傢伙,它是誰?

咖啡(二) 生豆與咖啡豆、公豆與母豆 我們所熟悉的咖啡豆,得經過一連串繁瑣的程序去皮去膜曬乾烘焙而成。

披著保鮮膜的心形種子~火燄木果實 『我們來玩下雪的遊戲…』七月酷暑哪來的夏雪? 『你們怎麼在這兒亂丟塑膠袋?』 被罵了~但…&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看新聞學科學~酸會腐蝕保麗龍?熱桔茶! 保麗龍杯與柑橘果皮油脂的化學變化,這個新聞也適合做探究教學課程設計。

被雲吃掉的太陽~2016日偏食觀測記 記錄2016.03.09 日偏食觀測